恶鼠

某恶鼠破家,求良猫,餍以腥膏,眠以毡罽。猫既饱且安,率不捕鼠,甚者与鼠游戏。鼠以故益暴。某怒,遂不复蓄猫,以为天下无良猫也。因设机,鼠弗蹈;饵以毒,弗食。某怒鼠,殆无虚日,然无如何也。他日失火,焚廪及寝矣,某趋出门外,大笑不止。邻人为扑灭,某大恚曰:“鼠辈方歼于一炬,诸君救之,何也?”

侠君曰:余甲辰家居,屡厄于社君。室中木器殆无完者。暴斗之声,夜作于楼上;虽熟寝,每为惊觉,余固弗较也。其后理架上书册,鼠迹纵横,于是亦有恶焉,乃檄猫捕之。而家有一猫,性不嗜鼠,迥与常猫异,捕不捕,未可知也。口诛笔伐,聊快余志,虽一时戏作,追录于此。良足助此公张目。某檄曰:

噫嘻哉鼠也!金枷败类,火浣馀妖。肯艮象之光明,属子辰子阴暗。播须弄黠,满腹藏贪。侠五技以偷生,持两端而避患。异乎君子,不嫌径窦之羞;譬诸小人,共犹穿窬之盗。遂乃捕逃有薮,封植多方。恃凭社之难熏,谋处仓而逸获。户庭不出,儋石常储,何老饕之无厌,犹小窃之不已。穴居若墓,时砺穿墉之牙;粒食如山,不果饮河之腹。寻鱼盘盎,盗肉庖厨。入橐拊床,既惊宴坐;翻盆窥甏,更搅清眠。庭础楼棼,凭陵而暴斗;冠箱衣笥,灭裂而游行。斯已难容,吾犹不问。乃至闲床尘迹,波及连屋图签;高架云编,资为循墙阶级。丹黄剥蚀,余方苦亥豕之讹;缥碧耗残,尔更助蛃鱼之虐。虽百城徒拥,未免可羞;而三箧频忘,岂能无憾?

呜呼!乌圆不作,白老难求,方幻化之无穷,讵鸱衔之可尽?发机匪易,掘隧仍难。遂以丸而旋来,却以刀而不畏。寸光昼逞,万状宵兴。跳梁已过于悬猱,营窟还多于狡兔。见忘吐肠之悔,稔恶不悛;即置剖腹之刑,馀辜莫逭。惟尔猫奴,实称鼠将。循名核实,非徒夸饭鸭之能;积事程功,宁虚有衔蝉之表?况乎修鲁直之聘,礼数良优;护放翁之书,职司攸重。岂其花阴趁蝶,雅好清闲;楸局翻棋,徒供戏弄。以致室无完器,案有残笺,听若辈之公行,如强邻之逼处。甚或薄荷沉醉,苦竹横陈,纵夺食而无争,便同眠而不拒。扼喉真俟于来世,锯耳定卜于何年?虽曰慈悲,得毋懒惰?尚及全更鸡德,大奋虎威;暂开似线之眸,速掉如蛇之尾。罻兹宵小,歼厥渠魁。庇及椸枷,勋存几席。途原非远,姑同入灶之行;味即不佳,聊当餐鱼之饭。庶几眠毡藉毯,略用武于爪牙;亦免撤瓦张罗,差解嘲于耳目。噫嘻!诘猫无计,将求许迈之书符;磔鼠惟文,窃比张汤之断狱。檄下,如律令。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