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打破了日本军队“以战养战”的企图

核心提示:当希特勒在西方大发战争横财的时候,中国的抗战打破了日本军队的“以战养战”企图,战争成了消耗战,使日本侵略者大亏其本。

QQ截图20150828103029

抗日战争油画

日本国小资源少,通过“以华制华”和“以战养战”,建立了不少伪政权,也收编了不少伪军。日本的图谋如法西斯德国那样如愿以偿吗?

中国人民坚持抗战,不但拖住了大量的日军,还导致日本国力在消耗战中衰竭。这一时期,纳粹德国的侵略一直没有遇到有效的抵抗,被德国占领的国家,经济几乎没有受到大的破坏,很快纳入德国战时经济轨道,使德国战争实力大为增加,德国占领的国家在1941年共生产1280万吨钢,1000万吨铁,1.8亿吨煤和400多万吨石油,德国在1939―1940年历次战争中共缴获150个师的武器装备(包括机械化重型装备),单缴获的汽车就可装备92个师。

当希特勒在西方大发战争横财的时候,中国的抗战打破了日本军队的“以战养战”企图,战争成了消耗战,使日本侵略者大亏其本。1937年,日本全年军费达32.7亿日元(以后又追加20亿日元),占国家预算的69%。以后军费连年增加,财政经济状况大大恶化。1939年5月,日本前企划院总裁泷正雄(近卫首相的亲信)告诉冈村宁次:“……在内阁五相会议上,池田藏相说不能保证长期的物资供应。”

日本国内的财政经济困难,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政局不稳,又影响了前线的日军。日本自明治维新建立新式军队以来,在以往历次对外战争中没有打过败仗,军队极为骄横。自以为“皇军无敌”。然而自中国全面抗战开始,日军连续遭到意想不到的沉重打击,连年陷于苦战,损失惨重,官兵的士气日益下降,在战争初期日军就消耗了大量精锐部队,不得不仓促动员后备役部队。有的兵员还来不及整训就投入战争,结果是军队素质下降,战斗力也大为减弱。日本是在兵力不足,财政困难,内部分歧严重,民心不稳,士气下降的情况下,硬着头皮冒险走向太平洋战争的,和希特勒进攻苏联时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摘编自北京日报《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