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战役:粉碎日军“速战速决”企图

核心提示:上海濒临海边,地势平坦无险可守,日军的舰炮和飞机可充分发挥火力,中国守军简直是“用人海填火海”。中国军队奋力坚持了近3个月,牺牲的悲壮惨烈在中华民族近代救亡抗敌史中写下了空前的一页。

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

1937年8月13日,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军开始进攻上海。日军先后投入 30万兵力,动用了300多架飞机、几十艘军舰。中国军队将70多万兵力调往淞沪战场。随着日军不断增援,中国军队逐渐处于劣势。11月12日,上海沦陷。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4万多人,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

亲历者说:杨养正,91岁,四行仓库保卫战“八百壮士”之一。

会战开始时,我在88师524团1营1连任少尉排长。

四行仓库保卫战,10月26日晚上八九点钟打响。日军火力很猛,有飞机,也有大炮,我们的一连长和三连长都牺牲了。

我们实际上没有800人。当时,有些记者在英国的租界里,目睹了我们和日军的战斗,问我们团长谢晋元:“你们有多少人在这里坚守呢?”

谢团长为了麻痹敌人,当即大声回答:“八百!”

就这样,外面都以为我们有800弟兄坚守在四行阵地,实际我们总共也就400多人。我们的武器虽然不好,但是我们的意志很坚定,准备和鬼子们拼到底、死了算!

有一次,我在3楼观察敌情,发现敌人正在马路对面挖工事。谢团长从一个机枪手手里一把夺过机枪,对着鬼子就是一梭子,七八个鬼子当即被打倒在地,其他鬼子嚎叫着抱着脑袋躲了起来。

10月30日,日军再次发起攻击,我们一次又一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由于我们是孤军作战,加上弹药所剩无几,上级决定把我们排留在最后,掩护战友后撤。

就在我打完了一梭子“二十发”后,准备换弹夹的时候,一颗炮弹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爆炸了。我感到浑身一麻,脑袋发晕,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后来,医生给我做手术,说:“给你换一双眼睛!”我这才清醒过来,自己的左眼已经瞎了。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上海濒临海边,地势平坦无险可守,日军的舰炮和飞机可充分发挥火力,中国守军简直是“用人海填火海”。中国军队奋力坚持了近3个月,牺牲的悲壮惨烈在中华民族近代救亡抗敌史中写下了空前的一页。

通过这一仗,原先认为中国不堪日本一击的西方国家的对华观感有所改变,不过却因纳粹德国在欧洲开始扩张等原因,没有能制裁日本。

淞沪会战后期出现的悲剧,关键在于国民党上层始终存在依赖外国干预之心,总希望日本中途而止。可见,在争取外援的同时不依赖他人,在指导战争中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何等重要。

摘编自人民网《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