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大捷:显示人民军队的力量

核心提示: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部队指战员也树立了能够战胜日军的信心。不过,像平型关这样的仗,八路军在当时条件下还不能多打。平型关战后,八路军用一部分兵力以游击袭扰的方式配合国民党军队防御,用一部分兵力在日军后方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为坚持持久抗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型关

平型关

1937年9月23日,企图攻占太原的日军先头部队进抵平型关附近,八路军115师决定在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设伏。25日8时30分,日军坂垣师团21旅团的两个联队进入伏击圈,八路军设伏部队居高临下,向敌猛烈射击,将其分成几段,各个歼灭。战至下午1时,日军主力基本被消灭。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后的首次胜利,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轻重机枪20余挺、长短枪1000多支。

亲历者说:李水清,88岁,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我当时任115师独立团三营教导员。

25日一大早,东方刚刚发亮,阵阵山雾飘过来,雾越来越浓,几米外就看不见人。7时左右,烟消雾散。不一会,看到日本鬼子走出隘口,离我们越来越近,我心里默默计算着:100米、50米、30米……

“啪、啪!”我和营长两声枪响,全营的机枪、步枪、手榴弹随即朝敌人狠狠打去。顿时,阵地前变成一片火海,火光硝烟直冲天空。敌人被这出其不意的袭击打得晕头转向,战马被炸惊了,嘶鸣着到处乱窜。

指战员们越战越勇,喊杀声、枪炮声震耳欲聋。日军飞机开始在空中盘旋俯冲,狂轰滥炸。紧要关头,满身泥污的七连连长张德仁挥动着驳壳枪高喊:“冲啊!”率先跃出战壕,向敌人冲去。

我立即命令通讯员通知营部预备队和保障队协助七连向隘口敌人发起全面攻击。战士们犹如猛虎下山,扑向敌军,与敌人展开肉搏战。

在消灭隘口敌人时,张德仁不幸中弹,这位英雄连长临死前摇晃着身子,扑向日本鬼子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部队指战员也树立了能够战胜日军的信心。不过,像平型关这样的仗,八路军在当时条件下还不能多打。平型关战后,八路军用一部分兵力以游击袭扰的方式配合国民党军队防御,用一部分兵力在日军后方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为坚持持久抗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摘编自人民网《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