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战役:正面战场首次大胜利

核心提示:台儿庄一战能取得胜利,首要原因是中国各派系军队能团结协作。而各派系军队特别是素来受歧视的“杂牌”能团结作战,关键在于受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所鼓舞激励。这年4月台儿庄大捷的消息传来,武汉三镇夜间成了火炬游行的海洋。支援前线的献金台前,连乞丐都手举着牌子“行乞捐款抗战”,全国的人心士气都为之一振。

台儿庄战役

台儿庄战役

1938年3月中旬,日军坂垣和矶谷两个师团,分东西两路向南进攻,企图会师台儿庄,进而攻占徐州。3月23日,矶谷师团进攻台儿庄,大战打响。持续近半个月的战斗由守城战发展为巷战,中国守军人员伤亡7/10,3/4的阵地失陷,但将日军牢牢地拖在了台儿庄。中国军队主力按原定计划迂回到敌后,将坂垣、矶谷两部敌军分割包围,经过激烈战斗,大获全胜,共歼敌两万余人,取得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第一次大胜利。

亲历者说:仵德厚,90岁,台儿庄战役中担任敢死队队长。

1938年3月下旬,30军38师奉命增援台儿庄,我们团配属给台儿庄守城部队31师师长池峰城指挥,作为预备队待命。

28日,上面命令我们团增援。我挑40个人组成了敢死队,士兵们都举手要去。那个时候士兵虽然训练的时间很短,但是战斗情绪非常高。

街上的鬼子都躲进两边的房子,每进一间房子,就掏枪眼,有时隔墙投手榴弹。鬼子掷过来的手榴弹没有爆炸的话,我又掷回去,炸得鬼子乱叫。第一天晚上彻夜激战,牺牲了几十个人。到第二天上午,鬼子大部分被歼灭。剩下的鬼子,被赶到城西北一个土围子里。

牺牲最多的是攻占土围子,我们前后死了一百多人,歼敌二三百人。土围子有3米高,3个人搭人梯才能跳上去。我们跟鬼子对峙一夜,杀声炮声震得人耳朵疼。 到天亮,鬼子冲击几次均被击退。敢死队乘烟雾弥漫之际,手持大刀腰束手榴弹,在土围子里跟鬼子白刃战。那一战,敢死队除3人负伤外全部牺牲。

台儿庄整个成了一片焦土,飞沙走石人都看不清,随手可在地上抓起炮弹碎片。

我的名字还上了《中央日报》。我看到报上写了个“仵德厚”,其他没顾上看咋写的。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台儿庄一战能取得胜利,首要原因是中国各派系军队能团结协作。而各派系军队特别是素来受歧视的“杂牌”能团结作战,关键在于受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所鼓舞激励。这年4月台儿庄大捷的消息传来,武汉三镇夜间成了火炬游行的海洋。支援前线的献金台前,连乞丐都手举着牌子“行乞捐款抗战”,全国的人心士气都为之一振。

摘编自人民网《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