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 回  番王宠任百里雁  王爷计擒百里雁

诗曰:

将军昔着从事衫,铁马冲突驰两衔。

披坚执锐略西极,昆仑月窟东崭岩。

君门羽林万猛士,恶若哮虎子所监。

五年起家列霜戟,今日过海扬风帆。

却说宝船千号,挂帆饱风,行了数日。蓝旗官报道 :“前面望见城池,又是一国 。”元帅请过天师、国师,商议进止。天师道 :“前日开船之时,贫道剑头上出火,此国当主一凶。”国师道 :“贫僧适来也看见前面这个国 ,一道白气腾空而起,想应还有个妖僧、妖道在这里,须则是着实仔细一番 。”马公公道 :“既是这等烦恼,不如不过去也罢 。”元帅道 :“为山九仞,岂可功亏一篑?”即时传令水陆安营,不可造次。

船到之后 ,果是水陆两营,四营大都督岸上扎一个大营,两个先锋分为左右两翼,各游击前后左右策应,提防不测,四哨副都督扎住水寨,水军都督等官往来巡哨,以戒不虞。安排已毕,元帅叫过夜不收,吩咐他打探该国动静,各赏银五十两。这正叫做: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夜不收一拥而去。

去了一日,却来回话。元帅道 :“是个甚么国?”夜不收道 :“是个银眼国 。”元帅道 :“怎么叫做银眼国?”夜不收道 :“这一国的君民人等,两只眼都是白的,没有乌珠,眼白似银,故此叫银眼国 。”元帅道 :“似此说来,却不是个有眼无珠?”夜不收道 :“若不是有眼无珠,怎么不来迎接二位元帅?”元帅道 :“可看见么?”夜不收道 :“白眼上就有些瞳人,一样是这等看见 。”元帅道 :“前日那金眼国,眼可像金子么?”夜不收道:“虽不像金子,到底是黄的 。”

元帅道:“银眼国山川何如?可有城郭?”夜不收道:“国中有一座大山,叫做宝林山。山有四面,就出四件宝贝:一面出红盐 ,番子们把铁锤去凿,就像凿石头一般,凿下一块来,就有三五百斤重。要用之时,逐些儿擂一下碎。盐性坚,番子们把来刻成器皿,刻成盘碟,食物就不用盐;一面出红土,就是银铢,大者就是朱砂:一面出白玉,就是石灰,用了粉饰墙壁,任是风雨,不能损坏;一面出黄土,就是姜黄,染练颜色,无所不宜 。国王额设四员官,四面看守。各处番船都来收买,各处去卖,这却不是四件宝贝?”

元帅道 :“前日忽鲁谟斯国也是这等一个山,也出这等四件物事 。”夜不收道 :“忽鲁谟斯国的山小,周围不过二三十里。这个山大,周围有数百里之遥。”

元帅道 :“可有城池?”夜不收道 :“叠石为城。四围都是支河,直通海口。正东上就是一个关,叫做通海关,尽有些厉害。”

元帅道:“有些甚么将官?”夜不收道 :“有一个总兵官,叫做甚么百里雁,用的两口飞刀。舞起那两口飞刀来,就像两只翅膀,一飞可过百里,故名就叫做个百里雁。”元帅道:“这却就是个费嘴的 。”夜不收道 :“还有四员副将又是费嘴。怎么又是费嘴?一个叫做甚么通天大圣,一个叫做甚么冲天大圣,这两个都是会飞。一个叫做甚么撼山力士,一个叫做甚么搜山力士,这两个着实有气力,俱有万夫不当之勇。”元帅道:“怎么这一国就有这些狠的?”夜不收道:“还有一个狠的在那里。还是那一个狠在哪里?就是百里雁嫡嫡亲亲的老婆,叫做百夫人。惯使九口飞刀,骑在马上使得就是风卷残云,只听见个响声罢了,挡着他的就有些皮开肉绽。两只三寸长的小金莲,又着实会走,急走如飞,一日可以走得千百里路。”元帅道:“会走也是闲的 。”夜不收道 :“他不空走,手里带着一根九股红套索儿,约有三丈多长。索上又有九九八十一个纥搭,一个纥搭上一个金钩,他急走之时,带起那根索来,走得那根索笔聿直,就像担着一杆三丈多长的硬枪,凡有撞着他的金钩,一挂一个,两一挂双。你说是狠也不狠?”元帅道 :“黄凤仙可做得对手么?”夜不收道 :“只怕难些。怎么难些?那百夫人又有一个甚么晃心铃儿,拿在手里晃几晃,不论你是甚么奇男子,烈丈夫,心肝都是碎的,骑马的就要撞下马来,步行的就要撞倒头来。这等一个狠婆娘,又加这等一副狠家伙,怎么黄凤仙做得他的对头!”

王公公素来口快,说道 :“这百夫人敢是我们南京城里西营里的老婆出身么?”元帅道 :“怎见得?”王公公道 :“若不是西营里老出身,怎么得这等一副狠家伙哩!”元帅道:“你前口吟诗之时,一窍不通,今日说话,偏有这些唠叨。我们这如今正在这里计较这些人狠哩!”

夜不收道:“二位元帅老爷在上,还有一个狠的在后面。”元帅道 :“怎么又有一个狠的在后面?”夜不收道 :“还有一个道士,叫做甚么引蟾仙师。骑一只青牛,吹一管没孔的铁笛。神通广大,变化无穷。番王拜他为御兄,要他扶持他的江山社稷 。这却不是个狠的在后面么?”元帅道 :“怪得天师说道:‘剑头上出火,前行还主有一凶 。’国师说道 :‘一道白气冲天 ,主有个甚么妖僧、妖道 。’”王爷道 :“兵至于此,有进无退,怕不得这些。”

道犹未了,蓝旗官报道 :“番国有一个总兵官,自称为百里雁,跨了一匹马,提着两口刀,带着一枝军马,出在通海关外下寨安营,声声讨战。诸将未敢擅便,特来禀知元帅 。”元帅道 :“前三日不许出兵,后三日我这里自有令箭相传,不许乱动,违者军令施行 。”诸将得令,一连三日不曾出兵。

百里雁先一日,还在自家关外,不敢前来讨战。南兵悄静,他说道 :“人人都讲这船上雄兵百万,战将千员。来到了我们的国中,一个也不见了,可见得我们的手段盖世无双的了。”第二日,一骑马,一枝兵,一径走到南兵营外,横穿直走,如入无人之境。又不见南兵动静,他说道 :“敢是个诱敌之计么?若是退兵 ,这厮造化就抵将来了 。我百老爷可是个怕人的!”

到了第三日,一骑马,一枝兵,又来到营外横穿直走,高叫道 :“中朝的蛮子,你既是有本领走得这里来,怎么没本领出来杀一阵?”叫上叫下,叫了一周 ,营里只是一个不答应。不答应不至紧,急得个金天雷只是暴跳,恨上几声,说道:“元帅好没来由,不容厮杀,明日怎么了也?”

到了明日,元帅传下一枝令箭,着前营里大都督出阵,只许败阵,不许杀赢。元帅军令,谁敢有违?只见百里雁又是这等横穿直走,到南兵营外来。刚到得前营门上,一声炮响,拥出一枝军也,当头一员大将,束发冠,兜罗袖,狮蛮带,练光拖 ,清清秀秀,标标致致一个小将军。原来是应袭公子王良。百里雁喝声道 :“唗!你这厮全没些年纪,何苦到这里来自送其死 !” 王应袭也喝声道 :“唗!你是甚么人?敢开这大口,说这大话?”百里雁道 :“有名的银眼国总兵官百里雁。你来这几日,还不认得我么?”王应袭道:“我王公子的眼也大些,哪里看见你这一个番狗 :“百里雁听见骂了他一声“番狗” ,就怒气冲天,喊声震地,手里两口飞刀双抡起来,抡得只听见耳朵边呼呼的响,只看见眼面前雪片的白,连人连马都不看见些形影儿。王应袭一杆丈八神枪,也舞得像一片花飞,也不看见自家的身子。只是元帅有令,许输不许赢,王应袭再不敢追向前去。那里狠得来,这里只指望后触,左一触,右一触,一直触进营里面来了。

百里雁大胜而归,拜见番王。番王道 :“连日何如?”百里雁道 :“小将连日出去四阵 ,前三日并不曾看见个人影儿,只是今日经小将辱骂不过,走出一个小小的将官来。人倒生得标致,手段儿也通得,只是挡不得小将的手,转杀转走,一直走进他自家营里面去了 。”番王道 :“你何不擒住他?”百里雁道 :“小将可怜他年青貌俊,故此不曾下手他 。”百里雁拜辞而出。

只见引蟾仙师进朝,番王把个百里雁出阵的事,细说一遍。仙师道 :“百总兵死了。”番王吃了一惊,说道 :“仙师差矣!百总兵方才在这里朝见寡人,英风凛凛,杀气腾腾,指日成功,你怎么说出这等一句不利市的话来?”仙师从从容容说道:“王上宽怀。不是贫道诳说,百总兵自夸其能,说道南来的军将都不敢出来,岂有不敢出来之理?贫道打听得真,南来的宝船千号,雄兵百万,有二位元帅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还有一个道家,号为天师。还有一个僧家,号为国师。这两个人会拆天补地,倒海翻山。百总兵还错认了定盘星,怎么不死?只是日子不曾到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