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 回 灵曜府五鬼闹判  灵曜府五官闹判

诗曰:

大定山河四十秋,人心不似水长流。

受恩深处宜先退,得意浓时便好休。

莫待是非来入耳,从前恩爱反为仇。

世间多少忠良将,服事君王不到头。

却说判官叫声第二十二宗,下面应声道:“有 !”判官道:“你这一干带伤的,前生卖酒浑是水,不见个米皮儿,故此今生遭解都督的赛犀飞,水里抓起你来;你那些砍头的,是前生酒里下了蒙汗药,故此受祸又惨些,都还不失人身。许赴左转轮王托生。”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三宗,下面应声道:“有!”判官道 :“乃奈涂,你前生是个强盗头儿,谋财害命 ,故此今日注上砍头,又将你的头传示邻国。你那些兵卒,都是你这一班为从的,应得阵上杀死,拿住砍头,却都失了人身。怎么失了人身?得他的财,下世要变牛变马还他的。许赴牲录司托生。”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四宗,下面应声道:“有!”判官道 :“你这些畜生,还说你有德有行,你们七世前都是个人身,都曾放火烧人房屋,已经七世变畜生,不离汤火之灾,冤业尚然未满,却又生这一场赛星飞来烧你,今番却得了人身。许赴左转轮王托生。”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五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西海蛟,你是个尽心报国的。只因你前生是条好汉,专一充大头鬼唬吓人,故此今日要镋下你那斗大的头来。你后面那一干人,都是衬帮你的,助人唬吓,死有余辜。只一件,一施一报,还不失个人身。西海蛟请进赏善府,众人俱赴左转轮王托生。”下面齐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六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哈秘赤,你前生是个屠户,杀生害命,故此注你一枪,又砍你的头。沙漠咖,前生上半世做好人,下半世杀牛营生,故此注你下半截身子,远葬鲨鱼之腹。却都不失人身,许赴左转轮王托生。你们后面那一干人,原是几千个鼠耗托生,啮嚼之罪,应得如此。今番该是变蛇,少得清净。许赴牲录司托生 。”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七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盘龙三太子,是为子死孝,哈里虎是为臣死忠。你两个俱十世为人的,三太子只因前生勒死了一只鹿 ,故此今世有自刎之罪;哈里虎前生把滚汤浇死了一穴蝼蚁,故此今生有溺水之报。两个人俱善多恶少,俱该填命。只是南人已经厚待你们了,不必填命。请进赏善府受用。那八个头目,是八只斑斓虎托生;那三千名兵,是三千个豺狼托生,应得此报。八个头目,今番出世是羊;三千名番兵,今番出世是猪。俱赴牲录司托生 。”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八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萧哒口禀 ,你前生倒是个好人,吃斋把素,看经念佛,修积得五世为人。今生又做丞相。只因你前生那些大秤小斗,故此不免这一刀。赴左转轮王托生,原不失富贵之厚。”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二十九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你这两个畜生敢如此无礼,冒顶了人,反敢自称甚么金角、银角!叫鬼司即时赶到阴山之下,不许他转身!”两个哭哭嘶嘶而去。

判官叫声第三十宗,下面应声道 :“有 !”判官道 :“百里雁,你原是个飞天的光棍,勒骗良善财物,致有今日这一场火烧。你得人的财物,还要变下畜生填还人,可赴牲录司托生。”百里雁不肯去,判官喝声 :“鬼司们,扯他去。”又说道:“那两个大圣,原是偷天换日的光棍;两个力士,原是掘地三尺的光棍。同是火光,故同是火烧。俱发下牲录司变畜牲,填还人财物。”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三十一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百夫人,你前生是个长脚妇人 ,东家又到西家,南邻又走北舍。又不合不受婆婆教训,凡有吩咐,只是头摇,故此今日有些绊脚砍头之祸。却只是恶少善多,许赴左转轮王托生 。”下面应声:“是!”

判官叫声第三十二宗,下面应声道 :“有!”判官道:“你这七百个,都是前生一班吃狗肉的和尚,故此聚在一坨儿受此刀兵之苦。魇污的罪重,今番不得人身。许赴牲录司去托生。”下面应声:“是!”

道犹未了,阎罗王问道 :“可曾完么?”判官道 :“已经完了 。”阎罗王道 :“可有甚么差错?”判官道 :“没有甚么差错 。”阎罗王问道 :“丹墀之下,众鬼都散去了么?”鬼司道 :“都散去了,止有五个大鬼还在那里,不肯出去 。”阎罗王道:“那五个不肯出去,有些怎么话说?”

道犹未了,五个鬼历阶而上,都说道:“崔判官受私卖法,查理不清 。”阎罗王道 :“我这里是甚么衙门!有个受私卖法之理?”五鬼道 :“纵不是受私卖法,却是查理不清 。”阎罗王道:“哪一个查理不清?你说来我听着。”

劈头就是姜老星说道 :“小的是金莲宝象国一个总兵官,为国忘家,臣子之职,怎么又说道我该送罚恶分司去?如此说来,却不是错为国家出了力么?”崔判官道:“国家苦无大难,怎叫做为国家出力?”姜老星道:“南人宝船千号,战将千员,雄兵百万,势如累卵之危,还说是国家苦无大难!”崔判官道:“南人何曾灭人社稷,吞人土地,贪人财货,怎见得势如累卵之危?”姜老星道 :“既是国势不危,我怎肯杀人无厌?”判官道 :“南人之来,不过一纸降书,便自足矣,他何曾威逼于人?都是你们偏然强战。这不是杀人无厌么?”

咬海干道 :“判官大人差矣!我爪哇国五百名鱼眼军,一刀两段;三千名步卒,煮做一锅。这也是我们强战么?”判官道 :“都你们自取的 。”圆眼帖木儿说道 :“我们一个人劈做四架,这也是我们强战么?”判官道 :“也是你自取的 。”盘龙三太子说道:“我举刀自刎,岂不是他的威逼么?”判官道:“也是你们自取的。”百里雁说道:“我们烧做一个柴头鬼儿?岂不是他的威逼么?”判官道:“也是你们自取的。”

五个鬼一齐吆喝起来,说道 :“你说甚么自取?自古道:‘杀人的偿命,欠债的还钱 。’他枉刀杀了我们,你怎么替他们曲断?”判官道 :“我这里执法无私,怎叫做曲断 。”五鬼说道:“既是执法无私,怎么不断他填还我们人命 !”判官道:“不该填还你们 。”五个鬼说道 :“但只‘不该’两个字,就是私弊 。”这五个鬼人多口多,乱吆乱喝,嚷做一坨,闹做一块。判官看见他们来得凶,也没奈何 ,只得站起来,喝声道:“唗!甚么人敢在这里胡说?我有私,我这管笔可是容私的?”五个鬼齐齐的走上前来,照手一抢 ,把管笔夺将下来,说道:“铁笔无私,你这蜘蛛须儿扎的笔,牙齿缝里都是私丝,敢说得个不容私!”

判官看见抢去了笔,心上越发吃恼,喝声道 :“唗!又还胡说哩!我有私,我这个簿可是个容私的?”五个鬼因是抢了笔,试大了胆,又齐齐的走上前去,照手一抢,把本簿抢将下来,说道 :“甚么簿无私,你这茧纸儿钉的簿,一肚子都是私丝!”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