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康

核心提示:文康,姓费莫氏满洲镶红旗人。字铁山,一字悔庵,号燕北闲人。他出生贵族世家,其祖父大学士勒保曾出资捐为理藩院郎中,历任天津兵备道,凤阳通判等职。后丁忧归里,又特起为驻藏大臣,后因病未赴任,遂猝于家。

文康,姓费莫氏满洲镶红旗人。字铁山,一字悔庵,号燕北闲人。他出生贵族世家,其祖父大学士勒保曾出资捐为理藩院郎中,历任天津兵备道,凤阳通判等职。后丁忧归里,又特起为驻藏大臣,后因病未赴任,遂猝于家。

徽州知府,后被任命为驻藏大臣,因病未能赴任。他出身显贵,早年家世盛极一时;晚年诸子不肖,家道中落,以至于家中物品变卖殆尽。文康当时独居一室,仅有笔墨相伴,有感于世运变迁、人情反复,便以警教式的理想化的笔触,撰写完成了长篇白话小说《儿女英雄传》(又名《金玉缘》)。原书53回,今存41回。作品宣扬了旨在维护封建社会腐朽制度的道德风范,明确显现出作者的阶级局限性。然而作品亦有可取之处。它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某些丑恶现实,揭露了封建官场政治的黑暗;展示出晚清时代科举、礼仪及市井民俗等诸多方面的真实情状,描绘了若干满族生活的特有场景。作品娴熟地运用北京口语,并且采用评话形式,绘声状物,深刻感人,遂能广泛流传于世。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