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战役:抗日战争最后一役

核心提示: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但盘踞在高邮古城内的日军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指挥,发动了高邮战役,用一周时间收复了高邮城。这一战役被学界称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中陈列的反映当年受降仪式的蜡像。

在江苏高邮市中心的一座西式建筑内,粟裕穿着新四军的军装,挤在人群中,看着眼前的受降仪式,面带胜利的微笑。屋子中央,一张长条形方桌,一侧是日军指挥官,正把一本本的日军名册交到新四军指挥官的手中,表示无条件投降。

这是发生在1945年12月26日凌晨4时的事情。当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但盘踞在高邮古城内的日军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12月19日,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指挥,发动了高邮战役,用一周时间收复了高邮城。这一战役被学界称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

12月19日晚7点,新四军在南北40公里、东西20公里的战场上同时发起攻势。至20日中午高邮城外围据点除东门的净土寺塔外,均被扫除。21日,我军攻克了邵伯等日伪据点,切断了高邮城日伪军的退路,在邵伯、丁沟一线构成对扬州、泰州蒋军的防线,并为打援准备了良好的战场。

12月25日夜,天黑雨密,路面就像涂上了一层油。尽管天气不利于攻城,然而随着三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新四军第八纵队及高邮独立团共6个团从西北、东、南三个方向同时向高邮城发起了猛烈攻击。

面对坚固的高邮城墙,为减少新四军战士的伤亡,粟裕司令员布置战士们在东面开阔地用麻袋装满土,筑起了“半月形”工事,架上轻重机枪,与城墙敌军形成平射,压制敌人火力以掩护攻城部队。

26日凌晨,在新四军多路进攻打击下,日伪军纷纷缴枪投降。据相关文献记载:在高邮战役中,仅高邮一城,新四军就歼灭日军1100余人,生俘近900人;歼灭伪军5000余人,生俘3500余人;缴获各种炮60余门、枪支4308支,军用品无数,战绩居华中抗日战争之最。此役拔除了残存在华中解放区内的日伪军据点,将苏皖解放区连成一片。

26日凌晨4时,华中野战军第八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代表新四军,主持在日军“洪部”礼堂举行驻高邮日军受降仪式。至此,被日军侵占6年之久的高邮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摘编自人民网《高邮战役:抗日战争最后一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