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 回 山东马大闹苏州街  活阎罗气走马家寨

词曰:

金乌玉兔西坠,江河绿水东流。

人生哪有几千秋?万里山川依旧。

寿夭穷通是命,富贵荣华自修。

看看白了少年头,生死谁知先后。

话说成龙方才要走,跑堂的刘六一把手拉住,说:“马爷,不可这样粗鲁。你暂且落座,听我慢慢告诉你说。你一个人能有多大膂力,焉是众人对手?再者说,老掌柜的病体沉重,等到后日,活阎罗必来讨要银子,你就见他再作道理 。”成龙一 想 :“ 听他一面之言,未必是真 。”正是:眼见之事犹然假, 真听之言未必真。自己转身遂往上房,见舅舅便知端详,若果是真,绝不与贼人善罢甘休!至上房见舅舅躺在那里,微睁二目,成龙说 :“你老人家是什么病?我给你品品脉就知道了。” 他舅舅说:“你还会看病吗?”说着,伸过手去。成龙说:“我摸脖颈就知道了 。”用手一模,说:“你老人家的病我知道了。 我先说说病源你听。这宁夏西门外有一座马家寨,内中有个活阎罗马刚、铁面判官马强,常常到这里来吃饭,吃完了饭并不还钱。那一日,活阎罗又带人来吃饭,他手持钢刀,望你借白银五百两,硬行讹诈。你说一个没有。他将你按倒在地,手持钢刀放在脖颈之上,说 :‘你有银子便罢,若没有银子,就要 结果你的性命 !'众伙计前来解劝,应十日后给他银子。你是加气伤寒,病体沉重。我说的对不对?”他舅舅一闻此言,说:

“这真是由脉里知道的吗?”成龙说 :“不是,这是刘六告诉 我的 。”他舅舅说:“你不可惹事,初到此处,地理风俗不通。 我也不久于人世,这买卖当初是拿你家钱立的,我死之后就归你自己经理。你又没有学过买卖,诸事留心,小心谨慎为是。”

成龙说 :“不成,我非得找这个东西,与他拼命 !”他舅舅一听,胸中一急,一口浊痰堵住咽喉,立时身死。

成龙放声痛哭,置办棺椁、衣食等物,一概齐备,叫伙计刘六将幌子取下,暂且办理白事,择日再为开市。众伙友依言照言办理,着人抬了棺木入殓,借兴隆寺停灵,给方丈白银数两,以作停灵赁屋之费。诸事已毕,回转铺内。成龙吩咐伙计:

“明天开商,等候活阎罗前来,好同他打架 。” 众伙计依言,一宿晚景无话。

次日清晨,早起开门,成龙吩咐伙计 :“将面锅添满,开 了之时,以便用着煮贼。将通条给我烧上,我到后边暂且坐坐,贼人来要银子,叫我出来见他。”吩咐已毕,自己入后院上房,闷坐等候。

天将正午,只见活阎罗带领二十多名余党,有一人扛着一口袋银子,约四五百两之数,放在桌上。活阎罗马刚大摇大摆带领众人至后堂落座,说 :“ 你等众人快将老苗给我叫出来,拿出银子万事皆休;如若不然,将你这买卖尽皆拆毁,不准在此开设 !”笑话刘六带笑过来说 :“马大爷不可如此,我们换了东家了。 这个东家甚是厉害 ,依我说你不必在太岁头上动土 !”马刚一闻此言,气往上冲,眼睛一瞪,说 :“你给我叫他出来,我见见他是何等人物 !”刘六转身至后面屋内,见成 龙伏几而卧,赶紧说:“小东家,活阎罗马刚来了 。”成龙说: “我去见他 。”

出上房至前边,见东边八仙桌子后边椅子上坐着一人:身高约有九尺,面如刃铁,两道扫帚眉,一双三角眼,高颧骨,额下无须,正在二十以外年岁;身穿青洋绉一件长衫,足登三镶抓地虎靴子,手拿海东青扇子一把,坐在那里洋洋得意。成龙说 :“你就是活阎罗马刚?你把我舅舅气死了,我正要找你 去,你还要什么银子?”马刚睁眼一看,见成龙仪表非俗,就吃一惊,刚要与他说话,见他那边炉内拉出火线相似通条一根,直扑自己而来。马刚方要动手,成龙已到眼前,通条打在腿上,翻身栽倒在地。成龙用脚踏在他身上。说 :“你这些个狗日的 过来吓 !”马刚说 :“来人 !”众余党方才要动手,铺中伙计 各执器械,见东家将贼人打倒,听得成龙那里说 :“将他银子 留下,别放走了他们 !” 刘六将银子口袋扛起就往柜房里走,放下出来。成龙说 :“你们给我滚吧,别在这里装着玩了 !”

一抬脚踢了马刚一溜滚,群贼唬得望外就走。成龙手执通条追至门外,说 :“ 从此不准到这里来 !”说罢,转身回在铺内, 哈哈大笑。众伙计说 :“你这个祸惹大了,明天必带领群贼至 此打架 。”成龙说 :“不要紧,天塌了有地接着,脑袋掉下来碗大疤拉 。”那众人一个个提心吊胆,一夜无词。 次日,大家准备防备贼人前来打架,等至正午,不见有人到来,一天无话。又至次日,早饭后,只见有一人探头望里观看,说:“昨天与会总爷打架,就是这个姓马的吗 ?”成龙以 为是打架的前来,拉通条蹿出门外,要与群贼拼命。来至门首以外,见有百十多个人,各穿长大衣服,鼓乐喧天,后面有人抬着匾一块,上写“除暴安良”四字 。上款是 “成龙马老先生”,下款是“苏州街众铺户公立” 。成龙不知所因何故。内 中过来一人,年有半百,品貌端方,衣冠齐整,说:“马兄台,弟赵焕章系开设缎店为生,你我对门街坊,路北德昌便是。前日阁下将活阎罗马刚打走,我等料想他第二日必来,我等合街有守望相助,公议练勇,怕的是贼人趁时打抢造反。我等大家防范前去哨探,见马家赛并不见有一人在内,大约活阎罗全家逃走。我等连夜赶办匾一块,公送兄台,以彰吾兄之德,传留万古,以表兄台英名 。”成龙闻听,赶紧道谢,说道 :“众位赏脸赐光 !”大家吹打奏乐,将匾挂上,给成龙道喜,尽欢而散。

成龙就在此处作买卖,两月有余,常常到他舅舅灵前哭吊,说 :“外甥发财,日后必将你老人家灵柩带回故里 。”虽则在铺内无事,自己一想 :“光阴似箭,人生几何?春花秋月,每伤虚度。男子汉大丈夫必要轰轰烈烈做一场事业,方不辜负此身,亦不辜负此生,上能光宗耀祖,下能显达门庭,封妻荫子,方算英雄 。”成龙想罢,以上各事,方入我老马的心怀,不若 将此糟坊卖去,再将舅舅灵柩送回原籍,与舅母合葬,以算完全一件大事。然后再到北京寻找门路,以求显姓扬名。想罢诸事 ,即叫管帐的景先生另觅财东管业,只要白银一千二百两。 此铺论值二千余金,因老马急速要走,是以减价出售。此信一出,即有买主充契交银。随后成龙将舅舅之灵起回原籍,与其舅母合葬已毕,除去使费,还有白银六百余两,随带起身。

在道路之上行走,已非一日,一路济困扶危。来至保定府,方才入店,焉想惹来一场横祸!正是:好花偏逢三更雨,明月忽来万里云。

不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