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 回 五英雄救驾兴顺店  四霸天大闹广庆园

词曰:

万事皆由天定,人生自有安排。

善恶到头有兴衰,参透须当等耐。

草木虽枯有本,遇春自有时来。

一朝运转赴瑶台,也得清闲自在。

话说成龙手拿瓦刀至佟起亮面前,兜头就打,起亮用线枪相迎。成龙骂道 :“好个混帐东西,将我白大哥打死!我今日 非把你打死,给我白大哥偿命不可 !”康熙圣主起先见起亮的 枪响,冲自己放来,正在冲冲大怒,幸亏一枪未打着。见胡忠孝、李庆龙、薛应龙、龙恩、王河龙与胡赛花,被群贼围在当中;只听马成龙自通名姓,甚是奋勇;无奈店中贼多,忠孝等人少。见成龙将佟起亮打跑,竟奔群贼当中,将群贼打得纷纷倒退,死的甚多,地下东倒西横。圣主见成龙这等威猛,心中甚是喜悦,说 :“真乃临敌无惧、勇冠三军,真虎将也 !”正赞美之际,直听外面一阵喧嚷,有无数官兵来至兴顺镖店门首,九门嘎尔哒伊哩布伊提督来到。

提督不知圣上因何来至此处。因早晨递折子并未降旨,下朝回家至交民巷宅内下轿,吃茶用饭已毕,方要看书,外面家人进来禀报说 :“御马圈王老爷有紧要机密事,前来见大人。” 伊大人说 :“请 。”从外面进来王坤说 :“大人,你还在这里 看书呢,圣上用早膳后更换便衣,传咱家鞴一字墨蹇驼骨兽至东安门外,出前门去了。你还不快去保驾吗?”伊大人一闻此言,慌忙站身吩咐鞴马,说道 :“多亏兄台来此,你我知己好 友,我不能奉陪,我要前去追赶圣驾 !” 说罢,出外面上马,带从人。一出门就有地面堆儿兵喝道,箭手相随,出正阳门外。

传河阳汛的千总 ,带官兵跟随寻找圣驾。各处派人前去打探, 并不见圣上的下落。至顺治门大街,有人瞧见圣驾的黑驴,赶紧禀明大人,带官兵至兴顺店。

提督下马进店,见圣驾磕头,称 :“奴才来迟 。”圣驾见提督至此,口传旨意说 :“伊哩布,将兴顺镖店一伙贼人交你 衙门,审明回奏。胡忠孝、马成龙等,俱皆交衙门讯问。将此女子带回私宅,听旨发落 。”说完,吩咐 :“带我的驼骨兽!”

大人过去拉驴,请圣驾上驴。圣主接丝鞭在手,说 :“闲人不 准跟随我 。”望南顺菜市口大街,往东至前门大街。见各路墙 上贴大黄报子,上写 :“广庆茶园今日准演,特请豫亲王弟子 班,准演《夺锦标》 。”圣主心中暗怒 :“朕哪知亲王竟自登台演戏!我不知此戏园在哪里?”

正怒之际,听得头前有人说道 :“咱们哥俩去听广庆茶园 子弟班去 。”圣主随跟此二人,来至广庆茶园门首,见里面摆 着彩场 。方要下驴,见从里面出来一个秃子,身穿蓝绸裤褂, 白袜,青缎子皂鞋,手拿芝麻雕的扇子。见圣驾一表非俗,甚是端严,说 :“老爷子,你听戏吗?”圣主点点头,下驴说:

“将驴交给你吧 。”那秃子说 :“ 行了 。”赶紧叫 :“来人! 将驴拉着遛遛去 。”从里面出来一个二十多岁的人,说 :“四大爷,我去 。”接过驴,望东遛去了。

那秃子说 :“老爷子,跟我走。你是楼上听?楼下听 ?”

圣主说 :“楼上 。”此人带路,至正面楼。圣上落座,秃子拿了一个茶壶与茶碗放在桌上,说 :“老爷子,你这里坐着吧。” 圣上说:“秃子,今日豫亲王唱什么戏 ?”秃子说 :“你老人家说话可笑,王爷不唱戏,是他府里排的弟子班,我朋友给我请的,唱得好着哪!昆弋乱弹,有一个好武生,才十五岁,今天《夺锦标》,是他唱。这弟子班数着他红,王爷最喜欢他 。” 圣上说:“秃子,豫亲王来不来 ?”秃子说 :“老爷子,你怎么管我叫秃子?人都有个名儿,树都有个影儿。我叫铁头孙兆英,又叫孙四。”圣上说 :“你是土匪,你有绰号了 ?”孙四说 :“老爷子说的好哇,我可不是土匪,这前三门外头有四个 著名的土匪,是我替人家打架来的。这个广庆茶园的东家是孤儿寡母,被这四个恶霸霸着,不给人家东家钱,我是气忿不平,替东家来找四霸天。我这身上练过油锤贯顶,两太阳砸砖。这四霸天与我打赌:开水浇头,披刀贯顶。四霸天吓走,我给东家照料这个买卖。今天有我拜兄给我请的子弟班开贺。提起此人,大大有名:九城官私两面、五城十五坊、南北衙门、大宛两县、顺天府都察院,常管闲事。此人住家在安定门里国子监,姓马,排行在末,名叫梦太 。”

圣上说:“这些话倒不提,我且问你,这四霸天姓甚名谁?

怎么叫作四霸天呢 ?”孙四说:“南霸天姓宋,排行在四,前 门外头大小堂名、男女下处,很有几叉杆,手下余党不少。营城司坊也有几个朋友,吃过宝局,很真说得去。北霸天虽在前门外常住,乃是德胜门外的人,姓桂,名翔,号叫凤甫,专在南北衙门走动官事,包揽词讼。东霸天姓李,名荣,别号人称花斑豹,在东九仓上,很算站得起来的人物。西霸天姓石,名俊德,别号人称小诸葛,在户部三库的库兵身后治事。这四个人,手下俱有余党,无所不为,无事不作。正是:闲将冷跟观螃蟹,看他横行到几时?我听说这四个人,约聚余党,今天要来找我打架 。我这里回头也有朋友前来相助,巧遇你老人家, 还许瞧得见热闹哪 !”圣主口中说道 :“难道地面巡城御史还不办他们吗?”孙四说 :“嗨!你老人家偌大年纪,还不通世 路吗?有官就有私,有水就有鱼。他等俱有几个朋友护庇 。” 正说之间,只听楼梯响,上来九门提督伊哩布,将兴顺镖店一干人犯,俱交手下当差人等送归衙门 ,交司员严刑审问。 自己换便衣,随后追赶圣驾。有报事的人说 :“圣上已在广庆 茶园听戏 。”遂来至楼上,见圣上已在那里坐定,与一个秃子 说话儿呢,赶紧磕头,在旁边一站,不敢落座。孙四一瞧,见伊大人一表非俗,说:“你来了,为什么给这个老爷子磕头?”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