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 回 定兴县独角龙行刺  魏家楼山东马拿贼

词曰:

暮鼓晨钟,听得耳聋。春燕秋鸿,看得眼朦。犹记作孩童 ,倏然成老翁。休称姿容,尽归清净中。休称英雄, 尽被黄土蒙。跳出面涂盆,打碎醯鸡瓮,谁是惺惺谁懵懂?

话说马成龙与马梦太二人方至大人宅内 ,听见有家人说: “大人寻找,不知何事 。”二人至里边,大人说 :“成龙,我今早晨奉圣上旨意,查办黄河堤工口子,随带司员,我把你二人带同前往,如回来必有好处 。”二人给大人道谢,问 :“大人多时起身?”大人说 :“明天我就起身。你二人收拾行李等 物,我是驰驿前往,带十个家人,和喜跟着我,连书童有二三十人。你二人下去办理去吧 。”二人甚是欢谢,一夜无话。 次日天明,大人起身,坐的八人轿子,后头带着有十数辆车。成龙、梦太骑马,方出彰仪门,管家和喜回禀说 :“有户 部郎中桂大人同内阁学土厉大人在长辛店等候,给大人送行。”

大人说 :“ 如此,前面打公馆 。”正说之际,离长辛店不远, 有厉大人的管家说 :“我们大人早就来啦,不必打公馆,借的 是海提督的花园子。我们大人同桂大人请大人前去。”大人说:

“头前带路。”至花园子,见二位好友下轿,至花庭落座吃茶。

桂大人说 :“闻吾兄放下查黄河的钦差,弟甚是忧心。你我知 己好友,先年家严去查黄河不善,被议回来。眼下办黄河有河道总督卢丁和、淮阳道任永杰 、山西巡抚办河工巡抚王大人, 俱是久办河工之人,尚且俱皆交部严加议处。吾兄此去多要留神 。”厉大人亦是这样说法。伊钦差说 :“二位大人,我岂不知黄河不善办理?无奈有君命在身,此去只好见机而作 。”直 吃到三鼓以后,方安歇。

次日,大人告辞,至半路,有房山县、良乡县前来迎接大人,大人俱皆免见,并站走住涿州。第二站至定兴县十字街路北公馆,知县接进公馆,递手本拜见大人。大人请进问话,问:

“贵县是何等出身?”知县王大寿说 :“卑职吏员。”大人说: “此地无娼没赌 ?”知县说:“此处倒是清静地面,并无此等 之人 。”大人说 :“好。明天早备车辆,本部院起身 。”知县 回衙。大人说 :“成龙、梦太,你两个人也下去歇息歇息 。”

二人遂转身出离上房,至南厅屋内,有伺候小钦差的过来说 :“二位老爷净面吧 。” 成龙将蓝布大褂、茧绸汗褂脱去, 在那里洗脸,洗完了脸,拿着桑皮纸的扇子在那里“呼答呼答”的扇。听差之人过来说 :“老爷,你是喝绿豆汤?酸梅汤 ?”

山东马说 :“绿豆汤,我在我们那个厂常喝。这个暑汤我没喝 过,你拿来我喝点尝尝 。”听差之人将暑汤送过一茶盅来,成 龙一喝,说 :“ 好家伙,你拿药水子灌我!你把酸梅汤拿来,给我喝点 。”听差之人也不敢笑他,少时将酸梅汤端上一瓷缸 儿来,方要拿茶盅给他倒,成龙说 :“你给我吧 !”成龙从听差手中夺过来,喝了一个干净。马梦太洗完了脸,要酸梅汤喝。

听差的说 :“没有了 。”梦太心中就是不愿意,摆上酒,二人喝酒。

梦太说 :“马大哥,你这个人太粗鲁了,不懂得当差的规 矩。端上洗睑水你也不让,端上酸梅汤你也不让,这幸亏是我,要是别人就挑了你的眼了。”山东马把眼一瞪 :“什么叫挑眼? 俺不懂!”梦太说 :“你有什么能耐,作这个守备 ?”山东马一想 :“他是瞧不起我,知道我不会把势,待我蒙他一蒙 。”

说 :“提起我那个师傅来,你不知道 。”梦太说 :“是谁?是 哪个门的?”成龙说 :“我师傅是黎山圣母 。”梦太说 :“黎 山圣母就教你一个人吗?”成龙说 :“我有一个大师兄,是刘 金定 。”成龙问梦太说 :“你是谁的徒弟 ?”瘦马马梦太说: “我师傅是王祥老祖 ,我师兄是高君保。我师傅对付你师傅, 我师兄对付你师兄,我就对付你就是了 。”山东马说 :“这个狗日的,真是竟玩笑 。”

二人正说之际,听到窗棂外面“噗哧”一笑,梦太说:“是谁?”成龙说 :“不过是外面伺候之人,听见你我玩笑,他在 外边一笑 。”梦太说 :“不然,我去瞧瞧 。”拉短把刀,来到 院内,上房站立,四顾一望,不见一人。梦太跳下来,说:“大哥,咱们别喝酒了 。”吩咐撤去残桌。二人放下卧具,先到上 房见大人,说:“大人,吃过饭了 ?”大人说 :“你二人下去歇歇,明天好赶路 。”二人回房,成龙脱衣服去睡了,梦太也 就和衣而卧。

大人在上房吃完了饭,在灯下看书。天至二更时候,正看之际,听见南边嚷 :“杀人了!救命哪!杀人了!救命哪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