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 回 顾焕章水内拒强贼  伊钦差途中遇旧婢

歌曰:

终日忧愁,用尽心机不肯休。贫贱天生就,富贵天缘凑。算计到五更头,明朝依旧。略放宽心怀,乐得安闲受,因此上把妄想贪心一笔勾。

话说自船中出来的那个贼,抡刀方才要剁,大人睁睛一看,说 :“且慢!我问你叫什么 ?”那贼人说:“我叫何党,别号人称双头鱼。来吧,待我结果了你 !”正要举刀,听得东边岸 上有人嚷说:“唔呀!坑了吾,害了吾,要了吾的命了!唔呀!这么大水往哪里走呀?也没有船只,吾带着八百多两银子,是不能走呀!”里面两个水贼一听 :“有这样大财,为何不发呢? 有心杀了大人,又怕溅一船血,叫别人瞧出来也不便。先把他捆上就是了 。”想罢,将大人捆好,放在船舱之内。 两人将船撑开,出了苇塘。那边岸上站着一人,身体矮小,穿着道袍,拿着小包裹一个,甚是沉重。何丁一瞧,叫他上船来。那道人蹿上船来,坐在船头之上,端端正正的。何丁又问说 :“你姓什么?哪里的人?你说说 。”那老道并不言语。

书中交待,来的此人正是顾焕章,暗保钦差大人前来。早饭后遇见大人带小童往西来,他遇朋友在那里说话,少时追下来,就不见大人了。水又发了来,遍地是水,把这一道干河灌满了。东边岸上没有水 ,此时他想 :“ 大概钦差必被水淹死 了 。” 正想之际,见一只船进了芦苇当中去了,他甚是着急,知内中必有大人,想主意,将包袱包了好些石头子,他才叫船出来。船上的水贼问他姓什么,他说 :“你不必多问,我实告 诉你,我姓顾,名从善 。”两个水贼并不知顾爷的厉害,他还 说呢 :“我们这救生船有扳刀面、馄饨 。”焕章说 :“ 好呀,我正没有吃饭,馄饨甚好,大大的馅儿,薄薄的皮儿,给个高高的汤儿,用点海粉、紫菜,我喝一碗就够了。快去做,我尝尝 !”此时两个水贼还当他是好话,说 :“朋友,包袱里包的是什么物件 ?”顾焕章说 :“是银子 。”两个贼人说 :“快,快!都给我拿过来,我饶你的性命!”说罢,船已至苇塘当中。

贼人举刀照着顾焕章就剁,换章一脚将贼人踢下河去。那个何丁也举刀过来,也被踢下去了。两个贼人在水内出头望上观看,焕章在上面用包袱之内的石头子往下打 。两个贼人精通水性, 在水里能睁眼睛识物,钻在船底下要翻这只小船。焕章见水底下一动,拉出短把刀,脱去道服,跳入水内,口中骂道 :“好 贼子,你哪里走呀 !”说着,直扑贼人就是一刀。二贼何丁在 前,何党在后,二人与焕章交手,水花儿来回乱滚,犹如搅海翻江。焕章一刀刺入何丁腿上,贼人带伤顺下流逃走去了。何党亦不敢恋战,亦就浮水走了。

焕章上得船来,到舱中将大人放开。大人说:“你是谁?”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