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 回 李家寨贼人拷成龙  滑县令缉捕二雹头

词曰:

损友敬而远,益友近而亲。

结交择德义,不论富与贫。

君子淡如水,岁久积于真。

小人甜如蜜,转眼成仇人。

话说马成龙被李虎臣余党用绊腿绳绊倒 ,杜明用刀就剁。 旁边众人说 :“且慢!等着把他带到咱们家再说 。”此时众人就把成龙拥上,拉着他那一匹黑马,抬着成龙,一直往南,连金文学也抓住,拉着一同上李家寨。

韩三、刘四害怕,上西院说 :“贤妹,我们金大兄弟被人 抓了去啦,他们来抢你来了,你还不快想主意哪!我们也要跳墙走了。”何氏娘子一闻此言,心中害怕,独在屋内悲悲惨惨,将门关上,要上吊死。方要拴绳,只听外面有人叫 :“ 女儿,你不必寻死,我自有道理 。”何氏一听,隔窗一望,见一白发 老头儿在那里堵着门站着。何氏并不认识他是谁,说 :“你老 人家不可错认了人呀。”老翁说 :“我实告诉你,我不是恶人。 由你自幼儿五六岁之时,你父亲在这里教书之时,我认你作的干女儿,你忘记了不成?”何氏一听此言 :“说的有理,也许是真 。他今天来瞧瞧我,不然,他如何知道我父亲在此教书? 无奈他这大年岁,怕是不成,难与贼人动手 。”正想之间,听 得那老翁说 :“你不必心中狐疑,我在这外边坐着,等着贼来 之时,我如把贼挡走了,我再见你,细说我的来历,你也先不必死 。”何氏半信半疑。

只听东院中李虎臣大嚷大叫说:“白使我的银子,我是不答应!我与他有个地方说话,我先把人接了走。众人跟我来!”

方一进西院子,见路北里门首有一个老翁坐在那边台阶上,有一块石头在那边放着。那个老头儿身穿白棉绸裤褂,青洋绸单套裤,白袜青缎皂靴,旁边放着一个青绉绸大衫;黑面目,白胡须;用手将石头一拍,石头就碎了,说 :“李虎臣,你好好 的过来!你如要搁得住我这一巴掌,我就把你饶了;要没有石头结实,你就不必前来讨死 !” 李虎臣一瞧,心中害怕,说:

“我也不必与他动手,咱们先回去吧 。” 李虎臣叫众人快走。

此时那老头儿把眼一瞪,说 :“你等往哪里走?老爷子非得把 你们结果了不可!我也绝不能与你们善罢甘休!”说着站起来,直奔众人而来。大众与李虎臣心中害怕,一直的就往外跑,一个个连命也不顾了。少时出了大门,李虎臣上车,大家逃走。

回到李家寨,见里边人出来迎接,李二雹头下车进里面外客厅 。上房五间,东西各有三间配房。天棚底下捆着金文学、 马成龙,二人在那里大骂不绝声。李虎臣到上房廊子底下落座,说:“你等将独眼龙谢聪送回他家去了 ?”众人说 :“是送回他家去了 。”又吩咐 :“将山东马给我带过来,我问他是作什么的。他好好说实话便罢,若要不然,你们把那石头槽儿扛子预备好了就是 。”左右有人答应说 :“既然把他这个姓马的拿了来,也要问问他在咱们这个地方有案没有案,叫他打一个托案 。”李虎臣说 :“有理。把他给我带上来,我问问他 。” 

众人把马成龙带上了上房台阶以下,众人说 :“ 跪下!

跪下 !”山东马说 :“跪什么?别装着玩了 !”后面一个小子 用杠子把成龙腿一打,成龙不能支持,竟翻身栽倒就地。李虎臣说 :“我们滑县近来出了一案,大概是你作的,在路打劫过 往官长,你们有多少人?趁此实说,免得庄主动刑!瞧你就不是好人,你又帮金文学动手,打坏了我的徒弟。你说便罢,要不实说,我必要动刑勘问 !”山东马破口大骂,说 :“ 小子, 你自管来,我偏不怕你打我!咱们两个有地方去说去 !”李虎 臣吩咐 :“动刑 !”只见众贼党齐来将山东马用石槽一掂,那杠子一轧,“嘎游嘎游”的,山东马的骨头都酥了,疼痛难忍,说 :“李虎臣,你放下我来,我招了就是 。”看来是什么样的英雄也是怕打,又怕非刑。此时成龙心想着说 :“ 这个东西,大概必将我送入县衙,那时我见了知县再说也不为晚。”想罢,说 :“打劫过往的官长是我们。你不必动刑了,到县里再说。” 李虎臣吩咐 :“把他带下去。带上金文学来,我瞧瞧他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