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 回 小耗神被捉东山口  赛报应引见畅春园

诗曰:

野草鲜花遍地愁,龙争虎斗几时休?

抬头吴越秦汉楚,尽观梁唐晋汉周。

话说抓住余四敬的那个人,正是马梦太。他在山坡上瞧着山口内打仗,只见小耗神独自逃走,至面前,便过去把他抓住。

小耗神用手一挡,抡叉就打。马梦太难以敌他,无奈望旁边一闪,只见贼人往下一跑。此时梦太有心不追,心中不舍;有心要追,又不是他的对手。无奈只得在后边跟着他,看贼人往哪里走。追之不远,前面有一个树林儿,见小耗神过去,“噗咚”的一声,少时把那叉就扔出来了。

说书的,不是昨天山东马空手夺过叉来,怎么今日余四敬又有了叉啦?众位,这座剪子峪慢说是一杆叉,要十杆叉、八杆叉都有的。闲言少叙。梦太一见他把叉扔出来了,他就心中疑惑,不知是什么缘故。正在狐疑之际。只听得林内说 :“哎 哟!罢了!结了!该当我死 !”仿佛像小耗神的声音。马梦太 正在犯想,只听那边山东马与胡忠孝说:“贼人是往这边来了,怎么就会不见了?真是怪事 !”正说着,一瞧马梦太在这里站 着呢,胡忠孝说 :“老哥,你瞧见小耗神来没有 ?”梦太说:

“二位来吧,你们跟我进树林内一瞧,就知道了。余四敬被我拿了。”二人信以为真,说 :“既然被你拿住,咱们去瞧瞧去, 看是如何 。”

三人一同进去一瞧,只见树上捆着小耗神余四敬。山东马说 :“罢了,老兄弟,有你的!你会把小耗神给拿住了 。”马梦太说 :“哥哥,不是我吹,你不知道,我不爱在人前叫人家 瞧着好像我多大的本事似的。我要是拿贼不叫人看见,你们知道我的本领?这也不是望你们吹,你知道不知道?”胡忠孝说:

“老哥的本领,弟真信服你!”

正说着,只见从林子里面过来了一个人,说 :“梦太,不 可吹着玩。这个贼人是我拿的,我也是在旁边瞧着呢 !”马梦 太面上带赤,不言语了。山东马倒还怕马梦太挂不住,说:“使不得,我们都是自己哥们,不可玩笑 。”梦太一瞧,认得是顾 焕章,说 :“大哥,小弟就误赖兄长你的功劳,也不要紧,何 必这样着急 ?”焕章说:“贤弟,劣兄的不是了。你不可在这 树林之内多说,咱们拿这个小耗神去见伊钦差就是了 。”胡忠 孝把他解下来,扛着一直扑奔大营,三人在后面跟随。

此时大人带兵早把山寨得了,余四敬又没有家眷。在东山口以外老营之内,发放军粮。惟不见山东马与胡忠孝、马梦太,不知哪里去了。此时天色大明,老马等三个人俱皆回来,禀见大人,回明了拿小耗神之事。钦差此时心中甚喜。大家先用饭,用饭之后升中军帐,吩咐把贼人带上来。众差官把余四敬拉上大帐,一见大人,两旁人齐说 :“跪下 !”余四敬说 :“你们是你皇上家的忠臣,我是我们会总爷的义士,不可如此无礼!”

大人一听此言,说 :“余四敬,你既知道忠臣、义士,你何必 如此无礼作乱?你说说我听。”余四敬说 :“胜者王侯败者寇。 要是我们会总爷得了江山,拿住你等也是一样。不必多说,好好的把你会总人杀了,凌迟了,处死了,我绝不归降于你 !” 大人说 :“自我太祖入关以来,省刑罚、薄税敛,你等也应该 早早的知时达务才是。为何甘做叛逆之人,所因何故?”余四敬说 :“你要问,人人都有贪心。汉高祖起身于草莽之中,后 来兴汉世江山四百年。你大清国之主,在关东满洲城发祥,因吴三桂请清兵入关,替明朝打闯王李自成,后来你等就在北京登基。你也不必说先前的事,要杀要剐,任你自便,我也没有别的话说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