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 回 红胡子戏耍顾焕章  神力王调兵剿邪教

诗曰:

人生名誉最为先,过眼浮云似箭穿。

苦绪岂皆因自惹,愁怀惟望故人怜。

关心花酒将十载,留意诗书只六年。

堪愧芸窗荒怠久,耻将俚句写鸾笺。

话说贼人照定顾焕章一刀,顾焕章并未曾死 ,这是为何? 列位有所不知,说书的一个嘴,写书的一支笔 ,难表两件事。 何为两件事?一个被杀的未曾死,杀人的倒死了,岂不是两件事?因张忠举刀要杀顾焕章,王有义在身后一瞧,说 :“原来 他们八卦教的人,皆非正道,皆是叛逆的贼人,又要作逆礼无君之事,我要跟他们,终必受贼人之连累。想我当初不知八卦教是如何的好处,原来都是邪教 。会匪隐恶扬善,诓哄愚人, 我何不把这叛国贼人杀了,改邪归正。”想罢,抡刀就往下剁,“克嚓”一声,张忠人头落地,死尸栽倒。王有义又把被窝拉下来,把顾爷主仆二人放开,拿刀等候着众余党。只听跟班的张禄直嚷说 :“慢慢的,不用忙,我去问老爷喝凉水不喝?”

方才走到王有义面前,王有义一抡刀 ,“克嚓”一刀,也就把 贼人砍倒。后面那些个贼众不知为何,大家齐说 :“老爷,为什么把张禄杀了?他并未犯法 。”王老爷说 :“我本是大清国职官,无故跟着张忠在邪教瞎混了一年,实是可恨!我今天改邪归正,杀死张忠主仆,你等也就趁此去吧,不必前来讨死!”

众人一哄而散。

王有义用凉水把顾爷解过来 ,然后又把李玉也叫醒过来, 把马拉过去,说:“大人上马 !”连大人的东西都给搁在马上, 然后说明了这一段事。顾焕章如梦方醒,才问王有义 :“天地 会是何人所兴?供奉什么人为主?你说说教中的规矩我听听。”

王有义说 :“我入教年浅,在先诸事不知道。后来我听张忠他 说,当初有一个毕道成,他在江西太极观,得受异人传授的天书三卷:一卷名《宝录天章》 ,上面是吞丹练气;二卷名《总 通万法》 ,上面俱是符咒,点石成金,驱妖逐邪;三卷名《王 府奇览》 ,上面是长生不老、延年益寿的妙法,各种的起死回 生的妙药。常常以看病为名,因此把这会中人越聚越多。连年以来 ,在天下各省,苏松、常镇、芦凤、淮杨、福建、三江、 四川、两广、湖南、湖北、云贵、直隶、山东、山西、关东口外、陕、甘、凉州、宁夏等处 ,俱有他们天地会的公所之地。 各种庄镇店以及州城府县,此会中人太多,不可胜计。我所说的无非是大概,我也不知确实。为首当时立教之人,在四川峨嵋山通天宝灵观里面招军买马,聚草屯粮。山下有六十四座围子的营盘,三、六、九日看操演阵,不许咱们大清国之人进他那里面去。如要他们会中之人私通大清国的官长,知道犯了他们的规矩,就是粉身碎骨,创坟灭祖。我是反教归正,求大人多多的护庇 。”顾焕章说 :“恩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必不负你之心 !”顾爷又说 :“李玉,咱们这个任也不去了,功名是小,国家安危是大。我自去访访,若果是真,那时我必要替国家灭此叛贼 。”说罢,吩咐李玉 :“先把那两个死尸埋了,然后带王有义去,暂回神力王府,我去私访此事 。” 顾爷方要走,听得树上一响,飞身跳下一人,说 :“好一 个王有义!天地会大事机关丧在你的手内,你往哪里走,我来也 !”焕章一瞧,见此人身躯高大,气势雄伟,青绸子手绢包 头,身穿青绸子裤褂,薄底靴子;面如晚霞,手拿金背刀,说:

“顾焕章等往哪里逃走?来,来!会总爷结果你的性命 !”举 金背刀就是一刀。焕章说 :“小辈不可无礼,待我来 !”抡短把刀相迎,二人动手。王有义要过来帮助,焕章说 :“你们两 个去吧,我拿住他就走 。”二人战够多时,不分胜败输赢,只 见那个人就往南跑,焕章后边就追。那人一直往正南去了,王有义也就不敢追了,一同回归王府去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