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 回 叛国贼奉旨交部讯  白将军兵定孽龙沟

诗曰:

一生爱说是为偏,不读诗书不种田。

山水优游身外事,烟霞啸傲性中天。

浮生作梦空成梦,举世无缘亦是缘。

口谈今古为业事,光阴虚度十余年。

话说顾大人被他等用地板盖上,也不能出去,无可如何,自己想道 :“说是生有处,死有地,今天活该我死于此地,大 概是不能活的了。”正在发愁无可如何之际,只听得板子一响,焕章望上一蹿。上面马杰说 :“贤弟,我日夜惦念于你,怕你 在此受困,故此天天夜间我前来。今日甚巧,你我弟兄先走到外面无人之处再说吧 。”

二人来至店外,红胡子马杰等二人蹲在地下,说:“贤弟,你不可在此久待,今天你急速入都见驾,奏明圣主,请旨拿直隶巡抚入都,审问天地会之事 ;请旨派兵前来芦沟桥天赐店, 拿获贼人,刨挖地雷。你这是一件大功劳,劣兄就要入川去了。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他年相见,再作道理 。”说罢,二人分手。

焕章入都,先见神力老王爷,回明直隶巡抚吴联在芦沟桥设造地雷、安心谋反、自己私访在路拿贼之事。李玉、王有义过来给顾焕章请了安,回明了分手之后,把张忠、张禄两个贼人的尸身埋在道旁沟内。焕章说 :“也不必管他就是 。”神力王带顾焕章见驾,老王爷奏明了圣上,康熙爷降旨:

派神力王调京营的官兵,去拿获天赐店一干贼人,连察访地雷。

王爷带兵去到芦沟桥天赐店,并不见有一人,派兵把店围上,刨地雷,刨出好些火药、竹竿子;将房拆毁,回京奏明圣上。康熙爷传旨:

拿直隶巡抚入都,交刑部革职,严刑审讯;派顾焕章在刑部衙门质对吴联。

那日奉旨剿拿吴联,到刑部细细审讯。派的问官是:文学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六部总裁彭中堂,吏部尚书、都察院总宪田文忠,满汉四名御史与大理寺卿明安、刑部尚书杜光耀,共是八堂,严刑讯问。吴联并不承认,他说 :“身受国恩,官 居头品,为封疆之臣,我岂能身入邪教?我与顾焕章素日有仇,求众位大人明鉴,不可听他一面之言 。”又问顾焕章说 :“你既出首告吴大人,你怎么知道他是天地会?你说说 。”顾焕章 说 :“大人要问,神力王爷在芦沟桥剿了贼店,里面又剿出火 药等物件,乃是职员在他那店内目睹真实,才能出首。众位大人用刑拷我们俩就是 。”吴联说 :“众位大人,他是武夫可以受得住刑,犯官实不能与他比,求众位大人圣明!”问了一天,也没有口供,散堂,把二人收科。如是问了十数余天。圣主下了一道上谕催问,无奈二人俱无口供。

这一日,奉旨出征叛贼的白大将军,跑红旗的折子入都奏明圣上:兵破了孽龙沟,拿获流贼杜双印,伤重身死;得了贼人宝刀一口,进献圣上;余贼窜入福建画石岭,随后进兵追赶。

圣主大加封赏,宝刀入库,传旨:派白国毡务要将贼人扑灭,又派查黄河钦差伊哩布提调参赞军务。伊大人自剪子峪诸事办完,都司王庆等谢恩,辞别了钦差走了。

伊大人先将何丁交县入狱看管,自己把诸事完了,方要起程,这日接到圣主的旨意,派下来打画石岭提调官,遂带二马先起身。至画石岭,早见将军的先锋官金刀统领邓忠邓大人的队在此安营。伊大人先见了邓总镇,然后白大将军也就到了。

伊哩布递手本参见大将军。将军甚喜,说 :“兄台,你我都是 朝廷的命官,又是街坊,何必如此多礼。本帅听人传言,说大人处有两个能人,俱都姓马,一名山东马成龙,一名瘦马梦太。

不知此二人哪个是武艺出众之人?”大人说 :“老帅,要说眼 里灵变、平常的拳脚,马梦太来的熟练;若要讲临敌无惧、勇冠三军之人,胆大力勇,还是马成龙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