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 回 小豪杰卖身葬母  大英雄访弟卖刀

诗曰:

三尺清泉万卷书,上天生我既何如。

不能定国安天下,愧死男儿大丈夫。

话说三爷一听那边两个人说这个江湖黑话,别人不懂,三爷一听,就知道了。他说的“合字 ”,是他们自己人 ;“并肩字 ”,是自己哥们;“招路 ”,是眼;“把啊 ”,是瞧瞧 ;“龙宫道 ”,是河;“赤字的漂遥儿 ”,是官船;“浑天汪攒 ”, 是夜里三更天;“疃脑儿塞拈青字 ”,是他们的头儿前来明抢; “急付流儿撒活 ”,是跑了。张三爷想 :“了不得了!大概必是贼人看见我们大人的官船载的甚重,也有此一说,前来必是要生财。我何不趁此施展施展我的本领,如要是能胜贼人,我必要大显名头;要是不能赢贼,我也自有主意,自此永不说会把势 。”想罢,回到船内,管船之人预备晚酒饭,三爷甚是烦 闷,无奈喝了几盅酒,大家安歇。三爷换好了衣服,自己在船上闷坐,等候贼人前来。唬得船上的伙计也不敢言语,也不敢睡觉,无可如何,在那里坐着,暗中观瞧。

天有三鼓时分,只见西边来了一只小船儿,头里挂着一个红灯笼,里面坐着有二十多个人。为首的当中那个,蓝面透青,年有三十多岁 ,手抱金背刀,甚是威风。旁边那些个小毛贼, 就不足论了。只见有一个贼人说 :“我先去那边探探路,然后 再说 。”蹿出一个人来,直扑大人那只船去了。广太也就先从 船后出来,望大人的船上,照着贼人就是一避血劂。只听“噗咚”一声,贼人翻身栽倒于船板之上。广太过去就是一刀,也就把他杀了。众贼齐声呐喊,又过来一个,也被广太擒住杀了。

为首的出来,手执金背刀,说 :“好个小辈,敢这样无礼,我 来拿你 !”一个箭步蹿出来,直奔大人的这个船上而来。三爷 抡刀就剁,二人杀在一处。战了有一个多时辰,广太一避血劂,把贼人打倒,说 :“小子,你是自来送死了 !”抡刀把为首之贼杀死了。那边的那些个贼一见,齐说 :“不好!遇见了英雄 了 。”问广太姓什么。三爷说 :“弓长万,汪点 。”那边的贼 人就知是姓张,行三了,说 :“你把死人的尸身给我们吧,多 则一年,少则半载,必有人去找你去!今天算我们输了 。”三 爷把他们的死尸也就给他扔过去了。此时无奈,众贼人撤回船,散去了。

三爷回到自己船内,一见那边本船上伙计站在那里,还未睡觉,见三爷进来,说 :“好的!我的老爷子,真有你的!把 他们那些个贼人都赶跑了 。”三爷说 :“明天如有人问,不准与人说。如要走漏消息,我要了你们的命 !”大家都说 :“不敢给你老人家走漏消息 。”说罢,大家安歇睡觉。 次日天明起来,大人因昨夜晚听见响动,起来把众人唤到面前 ,问昨夜之事。大家齐说 :“不知 。”按花名册一点名, 惟不见了广太,叫人把三爷叫来,说 :“昨夜晚上是你把贼人 杀退的 ?”三爷说:“不知 。”哈公一细看他那里的情形,把哈喜叫过来,附耳说如此如此。

哈喜去不多时,拿了一口刀来 ,避血劂一把,夜行衣包,放在大人跟前 。广太一瞧,都是自己的物件,说 :“不好了,他们把我的东西物件给偷了来啦 。”大人说 :“方才我暗中去叫人把你的物件拿来,你就不必狐疑。你是怎么回事?”张三爷无奈,把自己家中之事又细说了一遍,把在天津学艺与昨夜杀贼之事都说明了。大人说 :“你何不早说?我一家人都算是 你救的 ,何必不露你本来面目 。”连忙把少爷那丹珠叫过来,说 :“你过去谢谢你三哥!”只见少大爷年约二十以内年岁, 白脸膛,长眉大眼,儒儒雅雅,过来给广太请安,说:“三哥,小弟给你请安了 。”三爷连忙答礼相还。二人亲热了一会,甚 是投缘,三爷与那大爷结为昆仲弟兄了。带着三爷,到那边船上,见见太太,望姨奶奶叩头行礼。老太太赏了四样活计、四样玉器;还有姨奶奶给了几样物件,甚是亲热。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