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 回 张广太误入大保庄  侯起龙雄聚画石岭

词曰:

怀抱凌云志,万丈英豪气。

田野埋麒麟,良禽困羽翼。

蛟龙逢浅水,反被鱼虾戏。

平生运未通,未遇真明帝。

话说张广太杀了春姨,外边有人叫好,自己出去一瞧,并不见有人。自己等至天明,到了外边 。这座公馆乃是一个店, 先叫听差之人,说 :“带我去上衙门有事 。”那个听差的人知道是按察使大人的亲信人,也不敢不带他去,遂带着到了县衙,先禀明老爷,自来投案。

知县升堂问三爷。广太一想 :“把哈大人择清楚了就是。” 想罢,说 :“我名张广太,跟哈大人作门客,在上海三载。今 有大人那里侍妾春姨指婚马昆,马昆已死,春姨守孀。昨天在公馆她托病不走,我奉大人之命,护送行李车辆 。昨夜二鼓, 她到我那屋中诱奸,我不从,她口出恶言 ,反说要去见大人, 说我调戏她,故此我把她杀了。”知县一听这话,心中想:“这事我先去验验,禀明哈大人再作道理 。”主意已定,吩咐人传 稳婆、三班人等,先到那里验尸,讯问了两个老妈、丫环,问明了,把尸身成殓起来,行文到省城。哈大人得了信,也就回文,叫把广太送到省城,自己发落就是。知县这日派人,连行囊、车辆与张广太一同送到太原府按察司衙门,交明白了,领了回文。大人派人给了来人十两银子,叫他把死尸埋了就完啦。

又派那大爷出来,请进张广太。到了书房,给大人请安。大人说 :“广太,我方才都问明白丫头、老妈了 ,此事与你无干,你不必疑心,就是还在我这里,别疑心 。”吩咐摆酒,给三爷 压惊。直吃到尽欢而散,又到后边给太太请安。自此就在衙门中住着,常同那大爷出去逛逛,外面之人都知道是大人的两个少爷。

这一天,三爷同那大爷正在街闲游,只听背后有人叫:“张广太 !”三爷心中一愣,说 :“此处除去大人,没人敢叫我的名字 。”回头一看,原来是老师回教正,连忙过去行礼。他师 傅说:“同着人你先去吧,我在这西边羊肉馆雅座内等你就是。”

三爷说 :“咱爷们两个自天津分手之后,我时时想念。今天我 先叫他回去,我跟你老人家去上羊肉馆 。”说着,来到那大爷 的面前,说 :“大爷,先回去吧。我有要紧的事,遇见了熟人 啦 。”那大爷说 :“让在衙门去就是 。”广太说 :“他是清真教的人。兄弟,你先回去吧,我去了就回去 。”说着,来至老 师回教正的面前,说 :“老师跟我来 。”

二人到了羊肉馆雅座之内,说:“广太,我看你做事还好,在太谷县杀人之事,我知道。外边叫好之人,就是我。我看你此时气色甚好,五官端正,久以后必要走大运。我这里有书信一纸,你带在身旁,遇见你师兄瘦马马梦太交与他,自有照应之处。你还不可在此久居。此一去,你往西南走就是了,自有机缘相遇,千万要听我的话才是 !”说着,要菜用饭,谈了会 心。三爷说 :“师傅从哪里来 ?”回教正说 :“我闲游各处,无准定向,今天自阳曲县来。我早知道你在这里,我还有要紧事要走,特意来看你,指你一条明路,三两天之内,不可叫人知道,千万你走,不可在这里久耽误!我要去了 。”三爷会完 饭帐,出门分手,送了他师几步,才回了衙门来。

里边大人叫他进去,三爷到了里边,见了大人请安。那大爷也在一旁站着,说 :“三哥,遇见那位是做什么的?你也没 同他回来 。”三爷说 :“走了。他是我师傅,清真教的人 。” 说着,哈四太太说 :“广太,你把那岔曲唱一个,我听听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