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 回 画石岭白将军鏖兵  畅春园张广太验记

诗曰:

小窗无计避炎气,人手新编广异闻。

笑对痴人曾说梦,思携樽酒共论文。

挥毫墨洒千峰雨,嘘气空腾五岳云。

色即是空空是色,槐南消息与平分。

话说三爷广太到了厅外,见东边站着一个人,年约三十多岁,头戴官纬帽,蓝绸国士衫,青布快靴,腰系凉带,黄白脸膛儿,说:“张先生来吧,见了我家庄主,须要小心才是 。” 三爷在后面跟着侯福,进了东边四扇屏门,有个院子,穿过厅房五间,又走了两三层院子,到了一所宽阔院子 ,搭着天棚, 放遍时样鲜花。院内鱼盆无数,养着极品龙头凤尾金鱼。北边上房台阶下,放着琴桌一张,后面摆着藤椅一把,上面坐着一人,年在四十一二,短发满留,上挽盘蛇纂 ,别着如意金簪, 从耳旁垂下两缕长发,漆黑透亮 ;身穿暑凉绸罗汉领短汗衫, 青洋绉绸中衣,脚着青缎皂鞋,项短脖粗,身体胖大,面如羊肝色。后面站着两个小童,年在十五六岁,面红齿白,十分伶俐,给那人打扇。桌上放着官窑盖碗、赤金茶盘,摆着碧绿翡翠烟壶、漂白羊脂玉烟碟。旁边有两个水桶,内有南北鲜果。

侯福在旁边侍立,一见广太进来,说 :“这是我家主人, 过来行礼 。”广太施礼 :“庄主爷在上,张广太这厢有礼 。” 那庄主说:“你唱个曲儿我听听。”广太说:“赏个座位给我。”

庄主说 :“侯福,那边与先生看座 。”广太落座。有人将弦子给拿过来,广太定准弦子 ,唱了个《梦中梦》,又唱了个《于 金全德》。唱完了,庄主说 :“好!福儿把他带下去 ,每天给他二两银子,叫他住在外边厅房,我哪时高兴,再叫他进来唱。

告诉厨房,给他预备饭 。”广太同侯福出去,仍在先前坐着那 个屋里住着,每天进去唱曲,帐房里就把银子给他送过来,故此三爷也不想走了。

这一天,吃完早饭,里边也没传进去 ,自己还在外闲走, 瞧这一座庄院甚是齐整。听得里边人声响亮,从里面走出五六十个庄丁,手拿枪刀剑戟、斧钺钩叉、鞭钢锤抓。大家说:“将张广太围在当中 !”齐声嚷 :“拿!别放走了张广太,拿着把他活埋了 !”张广太不知何事,问道 :“你等不可动手!有话说明白了,再动手不迟 。”只见侯福在前说道 :“姓张的,你的事犯了 !”广太说 :“我的什么事犯了 ?”侯福说:“不必 多说,你跟我见庄主去就是 。”广太说 :“走呵 !”众人围绕 广太,直奔大厅前来。见侯庄主怒气冲冲,桌上放着他的单刀、包袱等物。原来是前头伺候的小童偷看他的包袱里面有避血劂、单刀,心中一想 :“他大概不是好人,我先禀明庄主,也算一 件奇功 。”说着,将包袱等物送与庄主观看。庄主一见,十分 大怒,吩咐众人 :“将他拿来见我!”

众人带到张广太来,庄主说:“张广太,你是做什么的?”

张广太说:“是弹唱曲词的。”说:“你要这刀与避血劂何用?”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