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 回 张广太归家祭祖  胡忠孝送妹联姻

诗曰:

一枕游仙梦渺茫,人生万类寄甜乡。

每嫌白面涂花面,转恨柔肠变铁肠。

丁令归魂终化鹤,方平叱石早成羊。

凭将冷眼窥人世,天女维摩演道场。

话说侯起龙在画石岭雄踞一方,听说有清兵剿山,派侯尚英与侯尚杰预备九节毒龙炮三尊,放在东山上面,安放滚石檑木、灰瓶炮子,派二千人轮流看守;又将南山口堵死,东山口用闸板闸住,上有精兵把守。

这一日,将军调队攻山,侯起龙愤怒,调五千飞虎兵,带一众战将,出离东山口,与白大将军对垒。侯起龙连胜清营七阵,马成龙出队被侯起龙一飞刀打在腰中,栽倒在地。侯起龙哈哈大笑,说道 :“人说你临敌无惧、勇冠三军,原来是这样 无能之辈 !”他方要过去动手杀马成龙 ,张广太在后面一瞧,说 :“兄长不可杀他,小弟来也 !”广太要救成龙,先在太保庄就无心归顺侯起龙 ,今天阵上又见师兄马梦太在清营队内, 心想 :“何不改邪归正,一则相救成龙,以为进见之礼;二则 杀贼立功,报效国家 。”想罢,刚要举步往前行走,只见马成龙站起身来,广太就站住不动。见侯起龙一阵发愣,大声嚷道:

“怪道呵,怪道!某家这飞刀百发百中,今天为何四刀未伤此人?”心中十分不解,不但侯起龙害怕,连贼队众人俱皆着惊。

列位,这是如何?山东马既被飞刀打倒在地,为何又会起来?只因他那飞刀砍在老马腰中掖着荸荠扁的烟壶儿上。山东马一害怕,栽倒就地,并未伤着身体。自己翻身起来,站在当场,手拿瓦刀,破口大骂侯起龙。贼人举刀相迎。二人正在战斗之际,老将军调马步军队冲将过去,与贼人战在一处。只杀得天昏地暗,日色无光。怎见得?有赞为证:

杀气腾腾万里长,枪刀密密透寒光。雄师手仗泥鬟剑,虎将安横丈八枪。军浩浩,日茫茫,锣鸣鼓响猛如狼。杀大将连人带马,追小卒弃甲丢枪。直杀得滔滔流血沟渠满,层层尸骨积路旁。从古也见英雄斗,不似今朝这一场。

两军混战,是日风雨交加,方才罢兵。将军回归大寨,吩咐军政司:与马成龙记大功一次,并赏全席一桌;随营兵丁俱有赏赐,阵亡诸将俱皆表奏朝廷。国朝的皇恩浩荡,所有阵亡的功臣后辈,俱有世袭。

闲话少叙。成龙回归大帐,自己将衣服脱去,摆上酒席,说 :“老兄弟,你喝一盅便宜酒吧 。”梦太说 :“大哥,真有 你的,兄弟真信服你!你会把这小子给打败了 。”说着,笑嘻 嘻的坐下喝酒。哥俩说了会子话,越说越高兴,直吃到三更时分。听得外面进来一个人,说 :“二位老爷去瞧热闹去吧,把 守南营门参将博克敦布拿住一个奸细,解送军务处邓大人那里。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