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 回 张广太奉旨交部问  顾焕章私访于家围

诗曰:

蓬岛瀛州漫较量,郭郎鲍老最排场。

十年说破虚无理,月有清影花有香。

话说张广太正与众人打在一处,外边有李贵、邹忠带着二三十个人,方要帮着动手 。张广聚一瞧这事不好,连忙就说: “三弟不可这样无礼!哥哥我是管你,叫你好。我说完了,我吃饭还叫你瞧着不成吗?你自己想不开。别人的话,你不可听。

走吧,我的车在外边哪,上车吧,咱们到家里去,有话自管说。”

拉着三爷出来上车。外边邹、李二人就不敢去拦他了,派人跟着,后面打听,二人回到局子等信不表。

且说广太跟大哥到了家 ,下车进里边,三爷明知故问说: “老太太在哪里哪?我给他老人家磕头去。”说着,到了上房。

大奶奶一见,先说 :“三兄弟来了,好哇!你自哪里来呀 ?”

三爷正要问话,只见大奶奶说 :“屋里来吧 。”使唤人大家俱来给三爷行礼、倒茶。广太不见他大哥广聚进来,三爷心中甚是疑惑。

正思量之际,听得外边门上人进来说 :“三爷,外边有人 在门外等着你老人家说话哪 。”三爷方才到了外边一瞧,见是四个公差,手拿着铁链,说 :“你就是张广太?你哥哥把你给 告下来啦,我们老爷派我们来传你过堂去 。”说着,把锁子一 扔,把三爷锁上了,拉着往前就走。

到了巡检司,衙门里头早坐了堂了,见他大哥广聚自己把头也拍破了。这位老爷是吏员出身,姓牛,名必,字受川,是爱财如命的极恶的小人,原与广聚有旧交。今天张广聚自己打算要把他兄弟给治死,故此自己先把头拍破了,到巡检司署喊控,老爷派人传到广太。牛必坐在堂上等着,见四个公差前来,带着张三爷到了公堂之上,他坐在那里发威说 :“你这个无礼 的奴才,见了本司,因何不跪?不但你目无长兄,而且你胆敢目无本司,咆哮公堂 !”吩咐左右 :“拉下去,给我重责四十板子再问 !”张三爷一听,说 :“你且慢着!我身犯何罪?你不可这样无故作威害人 !”正问之际,只见门外有李贵、邹忠 在那衙门门首大骂说 :“张广聚,你真是骨肉无情!来吧,咱 们爷俩算算帐 !”巡检司一瞧,吩咐 :“给我拿人!先给我打这张广太!”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