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 回 假道士巧得真消息  真邪教误信假神仙

诗曰:

休将世态苦研求,大界悲欢静里收。

泪尽谢道心意冷,愁添潘岳梦魂休。

孟尝势败谁鸡狗,庄子才高亦马牛。

追思令危鹤化羽,每逢荒冢陪神游。

话说张广太在家中娶亲过门,拜罢天地入洞房,喝交杯酒,吃子孙饽饽、长寿面。张三爷夜晚与焕章、那大爷、众家亲友,在一处划拳行令,斗宝夺标,直吃到三更时分,方才罢盏。三爷回归洞房,将官帽搁在帽架上,花翎放在翎筒里,黄马褂脱下交给侍奉婆,搭在衣架上。新人在床上坐着,众人出去。三爷坐在椅子上,今天洞房花烛之期,想起当初之事,在天津受困之时,不想有今日;又想一生所遇悲欢离别之事,不由扶几而卧,越想越烦,昏沉沉睡去。

不知不觉,天色大亮,外边都起来了。广太忙要穿上官衣服,自己出去酬客,一瞧不见了翎筒与黄马褂儿,开开门,叫人进来找,又叫侍婆在各处寻找,并皆不见。只见砚台底下押着一个红单帖上写有四句话。写的是:

寒风一阵逞英雄,红人是我把刀钉。

玉美无瑕谁能见,盗去马褂大花翎。

看罢,正想之际,猛抬头又见那边门上边门斗上寄柬留刀。

三爷过去一瞧,知道是一个飞贼从这里进来的,连那把刀并字柬取下来一瞧。那字柬上写:

韩信英名四野扬,红袍挡雁姓字香。

玉笛吹散三千将,苦死乌江楚霸王。

张广太不解其中缘故,反复看了半天。

正在心中愁烦之际,外边姜玉进来说 :“三叔,我给你老 人家道喜!外边那大爷套车要走,那倭侯爷也要走 。”广太出 去,先把远客送走,然后与侯爷、那大爷说失盗之事。侯爷说:

“三弟,你的气色很暗,有百天牢狱之灾,须要谨慎。此时印堂露出一道喜煞 ,必有顺事。你暂时不可着急,我把话说了, 你不可不信 。”那至近的亲友大家纷纷猜疑,也有猜说是与广 太有仇的,也有说与他戏耍的,等等不一。李贵、邹忠带着姜玉出去寻找,各分东西南北。李贵一直往东 ,按处访问踪迹, 并不知下落。自己又往南走,正遇邹忠,方要问他 ,邹爷说: “大哥,我没有找着。你可曾找着下落来没有?”李贵说:“没有 。”二人往回走到三爷家中 ,不见姜玉回来,心中甚着急。

天约正午,只听外边姜小爷跳跳蹿蹿进来,说 :“三叔不 必着急,我方才出去访着下落了 。”姜玉自出离了门首,到了 十字街,墙上边贴着一个红帖儿,写的是 :“村北桃柳林,寄 卖黄马褂、大花翎 。”顺着道儿 ,一直的到了村北一里之遥,但则见有十数棵树,栽种几样野花、一棵柳树、一株桃树,名为“桃柳争春 ”。树林子东边又有一个花墙子门楼,黑油漆门, 一带白墙。里边上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门旁边墙上贴着一个帖儿,上写 :“本宅寄卖黄马褂 、大花翎 ”。姜玉叩门, 从里边出来了一个年青的使女,品貌丑陋。怎见得?有赞为证:

但则见前顶秃把头皮儿露;元宝纂,中间叩;雁尾歪,天然旧。耳挖长,拴石榴;脑袋小,黑又瘦。斗鸡眉,眼瓯抠;塌鼻梁儿,鼻定流。大麻子似绛绉,多亏她把粉搽得厚。被风儿吹,吹裂了口,水芸梅的脸蛋好不风流。蓝布衫,花挽袖;印花边,黄铜钮。红中衣,裆儿瘦。小金莲,钩九六;里高底,实难受,一步一歪一嘎游。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