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 回 伊大人入都面圣  倭侯爷回籍探亲

诗曰:

十年赢得锦衣归,风景如昔事半非。

惟有多情门外柳,见人犹自舞依依。

话说倭侯爷三个人在莲花观吃酒,被老道灌醉,酒里放着有蒙汗药,把三个人迷倒在地,不醒人事。老道鼓掌大笑,说:

“好三个匹夫 !”吩咐两个徒弟 :“把他们三个人捆上,用解药解过来,我说明白了,然后再杀不迟 。”阴栋、阴梁二人把 他们三个人用解药解过来,搁在院内。

三位英雄醒过来,破口大骂,说 :“你这泼道 ,真大胆!

愣敢把我三人捆上 。”倭侯爷说 :“吾姓顾,双名焕章,别号人称赛报应。那是吾拜弟,山东马成龙、瘦马梦太 。”那老道 一听此言,哈哈大笑,说 :“我山人早知道,故遣我徒弟去把 你三个人引入莲花观前来,中了我的妙计。我姓吕,名良,别号人称赛纯阳。吾是那天地会八卦教的正会总,奉令在黄河接饷。今天奉镇北侯的令,在此看守。今天拿住你三个人也好。”

叫阴栋、阴梁二人,把他三个人结果性命。

那贼人阴栋手持钢刀一把,照着那山东马前胸,只听“克嚓”一声,红光崩冒,鲜血直流,阴栋死于非命,马成龙并未伤着。这是一为何?只因那贼人方举刀,照着山东马前胸一刺,自东边房上飞下了一镖,正中阴栋的哽嗓咽喉,登时身死。那位英雄跳下来,手抡双刀,照着阴梁脖颈就是一刀,砍倒在地。

外面一声喊,把山门踹开,进来了无数官兵。妖道赛纯阳一见两个徒弟死于非命,心中着急。又见跳下一个人来,身高八尺,面似姜黄,长眉阔目,威风凛凛,手抡双刀 ,照着自己砍来。 又见众官兵进来,齐举兵刃来动手,人多势众,登时把老道杀死于院内,把侯爷与二马解开,说:“ 三位多多受惊 。”侯爷一瞧,认得是王有义,过来给三个人请安。原来王有义自救了顾焕章,在神力王府中住着,老王爷保做移省升了水师营的守备,接篆不久,常常自己单身出去私访。今天调本队官兵上百花山桃花岭剿贼去,正从此处路过。内有一个官兵说:“ 老爷, 这庙里就是八卦教。那老道劝过我表兄 ,叫他归降八卦教中, 我表兄死不愿意,我都知道的 。”王守备下马,派官兵围了这 个庙,他翻身上房,到了里边救了三个人,杀了妖道。马成龙与马梦太、侯爷,俱皆谢了王有义,问他怎么知道,前来相救?

王守备说:“ 我是调兵去百花山桃花岭前去剿贼去,从此路过, 听见手下兵丁说,这庙里有一个老道是八卦教,我故此把他们调齐,围上了庙,进来了杀死叛贼,救了三位 。”此时天有日 色将落之时,王有义吩咐手下兵丁 :“把三个死尸搭到庙外掩 埋 。”又派人去叫本地面官照管此庙。

诸事办理完毕,说 :“侯爷与二位大人来此何干?”马梦 太就把拿获巡抚王千层,审问出卢定河在此处挖河堤开口子之事,三个人到这里来拿河道总督卢定河,没找着他,故遇此事。

王有义说 :“这西北离此八里之遥,有一座百花山桃花岭,里 面啸聚贼人,我已访明,大概是卢定河的余党。咱们带官兵前去访拿,大概可以成功 。”说罢,侯爷等出离了莲花观,带着四百官兵,一直扑奔西北。

黄昏以后,到了山口,众人一瞧,黑洞洞的。在西北上一个山口,两旁都是峻岭高峰,众人不敢进去 ,怕里边有埋伏。 山东马说:“ 且慢!我有一条计,你们暂且在此扎住,我进去 哨探哨探,万一拿住一个贼人,问里边的道路并贼人多少。”

马梦太说:“ 我也跟你去 。”说罢,二人进了山口。走了有一里之遥,借着星斗的光辉,只见前面有一树林,穿过树林子有一条小路,直奔西北,二人方至树林跟前,只见从那边蹿出一人,举杠子搂头就打,被马梦太一避血劂打倒在地。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