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 回 邢台县英雄自投首  惠芳楼侠客戏成龙

歌曰:

人生百岁古来少,先出少年后出老。中间光景不多时,又有闲愁与烦恼。月过中秋月不明,花到三春花不好。花前月下能见时?不如且把金樽倒。世上财多用不尽,朝内官多作不了。官大财多能见时,惹得自己白头早。荒郊高低多少坟,一年一度埋青草。

话说马成龙正在那边站定,瞧着祁文龙,用手中的宝刀方要剁他,只见那边灯光一照,仿佛一个人影儿 ,自己头一低, 一转身就是一宝刀。杜芳的刀方举起来,未防备成龙的宝刀到了自己的脖颈,要躲也来不及了,刀到处人头直滚。一回手又剁了祁文龙几刀,登时把贼人结果性命。

只见马梦太进来,说 :“大哥,你不可在此久停,咱们走 吧,杀死有一百多人哪 。”山东马说 :“什么?好哇!走,向哪里走?老兄弟,你走你的吧,不必管我。我自己打官司去就是了 。杀人的偿命,欠债的还钱。不必贤弟你跟我去饶上了, 我自己到县内去投案就是 。”梦太说 :“你胡闹!咱们两个人一同来的,活着在一处为人,死了在一处作鬼 。” 正说之际,听得外边人声一片。二马出去一瞧,只见十数个灯笼火把,约有百十多名官兵。当中一骑马,马上有一位大人,戴着纬帽,说 :“把两个人拿住 !”原来本宅的家人去到了邢台县武营之内,报说 :“有大盗夜晚抢夺祁家庄,请众位 老爷们去急速拿贼 !”王大人调了有二百名官兵,来到了祁家 庄外,正遇二马出来。山东马把手中的刀望地下一扔,说:“众位不必动手,我跟了你们去,到了衙门再说吧 。”众官兵把那 两口刀拣起来,到了大人马前禀明。原来这位大人是本城的都司,派了两个千总、两个把总 ,带四十个官兵在祁家庄察验, 然后派人带着二马到邢台县。天已大亮,进城到县衙,都司自己先进里边去了,把二马交给县衙头役。

少时,只听得人声一片,老爷升了大堂,把二人带上大堂。

众衙役齐声作威说 :“跪下!跪下 !”二马站在那里,也不言语。知县问说 :“你两个人为何见了本县不跪,所因何故?你 叫什么名字?”山东马说:“我姓马,是山东人,作小本经营。

那是我的兄弟马二。杀人都是我一个人,没有他的事 。”马梦 太说 :“在祁家庄杀人是我,并没有他的事 。”知县说 :“你 二人为什么去祁家庄杀人?细说明白 。”马成龙说 :“祁文龙纠聚匪棍,白天抢良家妇女,我等是路见不平。”知县说:“抢的是何人之女?有何为凭?”成龙说 :“是王新庄开豆腐访的 李成的女儿李玉姐 。”知县说 :“可有这一案,昨天在我这里喊冤,不知李玉姐果是祁文龙抢去吗?”成龙说:“一点不错,吾昨夜晚上亲眼瞧见的,一点不假 。”又把昨夜晚上之事说了 一遍。知县早派四老爷到祁家庄前去验明,回来暗中禀明了知县。李大老爷说 :“马大,我今天派你出去寻找李玉姐,若要 找着,带至公堂,那时我就饶你杀人的事情,与你无干。留下马二,作为押帐。你自己出去 。”山东马说 :“我就是找不着李玉姐,也会回来的。你派人跟我去吧,我倒要明明我的心。”

知县派了八个人,都是本衙门中的头役:赵大、王二、张三、李四、孙五、刘六、耿七、马八,跟着成龙出离了邢台县西门,到了店里。赶车的说:“马爷,你昨夜晚上往哪里去了?”

成龙说 :“我有事。高杰还睡觉哪?”成龙到了屋内,自梦太 褥套内取出了五十两银子,带着八个官人,到了西街路北,有一座慧芳楼,是邢台县第一个酒饭馆。山东马说:“咱们过去,到里边先吃完了饭,然后再去找人吧 。”公差说 :“很好 。” 一同进了饭馆,是一个拐棒楼,座北向南,里边有好些个客座。

众人一同落座,问堂倌说 :“你们有什么新鲜菜蔬 !”跑堂的说 :“应时的小卖,南北的碗菜,整桌酒席。”山东马说:“给 我们来应时可吃的菜,先给我们配几样来。”跑堂的擦抹桌案,少时摆上各样的酒菜。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