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 回 二英雄江苏访故友  倭侯爷修府会亲朋

诗曰:

戈盾戈矛已有年,闲非闲是苦相缠。

一家饱暖千家怨,毕世功名百世牵。

相戟金鱼泽已矣,芒鞋竹杖与悠然。

有人参透修行事,云在青空月在天。

话说成龙一见知县、都司迎接出来 ,马梦太在后面跟随, 四人携手,同进后面书房落座。家人倒茶 。山东马问知县说: “老兄,我杀这一百多人,你说我无罪,所因何故?”知县王文超说:“你杀的祁家庄小淫人恶少年祁文龙,共一百零三口,我已派人验过,头上俱有顶记,都是天地会八卦教中人。康熙老佛爷有旨意:无论军民人等,头上有顶记,杀死无罪。老兄喝酒吧 !”吩咐摆酒。少时,杯盘连络,排满桌上,俱皆是时 样菜蔬。与王庆说了会子先前之事,又问成龙来此何干。成龙就把从剪子峪分手、画石岭醉破飞刀、黄河岸捉拿六贼、引见升迁得宝刀说了一遍;又提向苏州访友,从此路过,遇见虬首龙杨永安,才引起祁家庄之事。“ 这件功劳,我也不要。求兄 台把李玉姐放了,叫他具结完案 。”知县点头说:“兄台去后, 弟必奉命办理 。”王庆留二马在邢台县盘桓几日 ,马梦太说:

“实不敢从命,我等还有要事 。”少时席散,告辞归店。 只见高杰手拿一把铡草刀,磨了一个锃光瓦亮,在院中正耍得高兴,自己说 :“你们谁要扰我,我先拿你们开刀 。”正说着哪,只见二马回来说 :“高杰,你干什么哪 ?”高杰说:

“我正要到邢县去,把知县杀了。你们二位谁愿意做谁做 。” 二马也笑了,说 :“你不要胡说,皇上家的命官,岂肯白叫人 杀哪 !”说罢,三人进上房落座 。问高杰说 :“没吃饭哪吧? 没吃饭,要点饭吃吧。明天你跟我们上苏州去。”高杰说:“我不去 。”梦太说 :“往哪里去哪?”高杰说 :“我先回家去看 一看 。”梦太拿出五十两银子,说 :“这给你作为路费 。”三 个人喝了半天酒,天色已晚,三人安歇睡觉。次日天明,高杰告辞去了。二马算还店帐,坐车出店,竟自弃王家营去了。

那一日,到了王家营住店,叫赶车的曹六雇船 。梦太说: “你把车、骡子暂存在店内,跟我们走吧 。”曹六说:“也好, 我正想要到苏州逛逛虎丘山,开开眼,见见世面 。”说罢,到 船行里写了一个江南划子船。第二日上船,正遇顺风,荡桨摇橹拽风篷。山东马晕船,不能吃东西,口中吐酸水。后来船上又给他买药调治。

那一日,到了苏州码头,下船给了船价,雇了一辆江南车儿,把所有的行李都放在江南车上。成龙换一件蓝布大褂,高腰袜子,山东皂鞋。梦太穿一件青洋绉大褂,薄底三镶抓地虎靴子,跟着江南车,带着曹六,奔双旗杆巷丁家堡。走至东门以外,贝东西有一条大街,路南有一个饭馆 ,字号是“ 对河居 ”。 成龙叫曹六去上饭馆打听打听双旗杆巷丁家堡在哪里。

曹六进了饭馆,见有一个跑堂的,说 :“借问,双旗杆巷丁家 堡在哪里?”跑堂的说 :“就是这条街 。”曹六出来说 :“二 位马爷,这就是双旗杆巷 。”山东马说 :“你再问有一个陕西人,人称赛报应,恩赐倭克金布靖远侯顾焕章在哪里住?”曹六进去照样说了一遍,跑堂的说 :“你倒是问谁呀?是问赛报 应啊,还是倭克金布啊?是靖远侯,还是顾焕章啊?”曹六说:

“我问就是顾焕章,别的都是他的外号 。”那跑堂的说 :“就在正东路北,新盖的府就是 。”曹六回来说与成龙,一同往正 东,走不大甚远,见路北有一座新大门。门前有上马石,里边挂着官衔 :“靖远倭侯”。

原来侯爷自奉旨回家,来到苏州,先给他舅舅、舅母请安,然后翻盖侯府,大会乡里。众人齐给焕章贺喜,酬客谢客,忙乱了好几天,这几日才得清闲。门首的家人二十余名。今天成龙来到此处,见大门以内,东边放着大板凳,西边放着一条大板凳,上面坐着一人,头戴纬帽,身穿蓝夏布大衫,青布簿底靴子,年有四十来岁。成龙过去说 :“借问,有个倭侯爷在这 里住吗?”那人站起来说 :“你是干什么的?”成龙说 :“我来找他要帐。我在北京城前门外开冷酒铺,字号是‘福海居造化馆’。侯爷送礼,赊了我们些酒钱,我想要与他借几个钱。”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