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 回 山东马夜入福建馆  活阎罗巧遇旧冤家

词曰:

吾生有志,喜乐林泉。栽松种竹,随份随缘。一不望声名振地,一不望富贵擎天;一不望一言定国,一不望七步成篇。愿只愿草枯林漫,钓鱼河湾;樽无乏酒,厨不断烟。一生无荣无辱,不敢妄贪。香焚宝鼎,答谢龙天。

话说救张广太与姜玉那三个人,是倭侯爷、张大虎、马梦太。他三个人是从何处而来?只因张广太把那封书信交与了李贵,他回到外边厅房之内,倒下了要睡,睡不着 ,越来喝酒。 到了定更以后,想着怕明天起来的晚,心想 :“我何不先把这 一封信送到倭侯爷那里去?”自己叫外面的鞴马,自己带着书信,到外边上马,到了倭侯爷那里下马,把书投进去,自己回衙门。

侯爷正与马成龙、张大虎说着闲话。原来是张大虎同马成龙到了侯府,进里边去,到了书房之中,见梦太在那里与侯爷说闲话呢。一见成龙进来 ,侯爷说 :“我方才要派人找你去,不想你回来了。那是何人?”山东马说 :“张大贤弟过来,这 就是倭侯爷,那是我拜弟马梦太,你们哥儿三个多亲多近。他叫张忠 。”倭侯爷等四个人施礼落座,问说 :“张忠自何处至此?你二人在哪里见的?”张大虎把在对河居之事说了一遍, 又从怀内取出了一封信,交与侯爷。侯爷一看,上写 :“恩兄顾老书文启 。”顾爷方要拆看,门上的又拿了一封信,是协台 张三大人的。侯爷方才听张忠所说之事,就要细问;又见来了一封信,就先把先前那封信儿收在书阁内,把这封信拆开一看,上写:“倭侯爷台览 。”拆开一看 ,大吃一惊 ,说 :“晤呀,不好哉!弗好哉 !”念给成龙等听:

焕章仁兄足下:久未畅叙,实深怅甚。兹启者,近闻福建会馆看馆之人乃是邪教匪徒,弟个轻身前往,探访真实确情。弟前去两三日之内不回,必有杀身之惨,望见台念在金兰至契,前来与弟报仇雪恨,则弟为国捐躯,亦含笑九泉矣!其余家舍间诸事,大丈夫视死如生,勿须琐叙。

种种各情,均祈心照为感。此留。即请升安!

如弟张广太顿首

侯爷看罢,说 :“了不得了!张大兄弟与马老兄弟,你二 人跟我去到福建会馆走走 !”成龙说 :“ 我也去 !”侯爷说:“你不成,你又不会飞檐走壁,如何能去?吾带着他二人,去去就来。到那里见机而作,瞧事作事 。”说罢,收拾齐整,三 人出离了上房,跃身蹿上房去,直奔福建会馆而来。

到了会馆房上,只见张广太与姜小爷在那里,叫贼人捆在东边天棚柱子上,方要开膛。西房上是张大虎 ,拿了一片瓦, 正打在那王熊的后脑海,登时身死。只见那边又过来了一个贼,又被北房上的倭侯爷给打坏了。东房上的梦太也跳下来,三人把张三大人与姜玉救下来。张广太二人拣起刀来动手。众贼人一见,说 :“众位英雄,大家动手,拿获他们这几个人,不准 放他等逃走,务必把他们拿住 !”一声喊嚷,齐摆兵刃,与五 位英雄动手,直杀得三更时分。张广太累得人因腿乏,只有招架之功,并无还手之力,又不能走,心中说 :“众位朋友为我 张广太前来,我焉有逃走之理,我死在这里也不走 !”姜玉也 是累乏了的人,心内说 :“众位在此与贼人拚命,我一个年幼 的人,焉能逃走?我死在这里也不能逃走 !”侯爷一瞧众人都 累乏了,心想 :“大概难以取胜,自己又不能先走,怕叫众朋 友瞧着不是。再者说,张忠是一个生朋友,他还能与贼人拚命,我万不能走,死在此处也不走 !”马梦太也想 :“别人为我师弟尚且拚命,与群贼动手 ,我万也不能走了 。”张大虎也想:

“我当年与张广太在上海道衙之内结为生死之交,至今我虽死在这里,也不能先走 !”众位谁也不张罗先走,为想与贼人动手。

那为首的贼人马凤山与任山、张宝任、任凤蛟、活阎罗马刚、白面判官马强、鸳鸯太岁曹太、金枪太保侯胜英、金刀太保侯胜杰、侯得山、侯宝山九位会总,带着一千多天地会八卦教的贼人,围了好几层院子。书中交代,这一座福建会馆,能有这么些个贼吗?他等是在此处卧底,定在今年八月中秋起首造反。有他们的八路督会总派人三路进兵苏州聚齐。今天一动手 ,故此他们都有胆量,就把五位英雄困在当中,不能动转。 各个累得浑身是汗,遍体生津。天有三更三点之时,五位英雄心中说 :“吾等是不行了,大概今死在贼人之手 。”贼人越杀越勇,灯笼火把,照耀如同白昼。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