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 回 安天寿进兵苏州城  马成龙大战泥金岗

诗曰:

花影衣香纪胜游,章江九月不知秋。

千行罗绮围银烛,几曲笙歌拥画楼。

词客醉吟金盏落,佳人笑坠玉搔头。

今宵得预豪华饮,散尽尘襟万斛愁。

话说马成龙正在发放军情之际,探马来报说 :“有数万贼 人顺大江而来,杀奔截江渡口 。”成龙吩咐 :“再探!”少时,又有二次探马来报说 :“群贼啸聚在截江渡口,安下粮台,立 下行营,水路船只都在长江 。”马成龙又吩咐 :“再探 !”这 一次探马下去,少时,又有三次探马前来禀报说:“为首之贼,姓安,名天寿,带数万贼众,由湖北洞庭湖起首,直奔江苏而来,俱从水路至此。调马步军队前来 ,离此有三十里之遥。” 马成龙吩咐 :左营调五百马队,派王绪祖带领,在左边扎定; 右营派张广太带五百马队,在右边扎定 ;自领中军二千步队, 旗幡招展,出离了泥金岗,山口以外扎住。

只见正南上杀气腾腾,遮满了半边天。又见那贼人前边的流星探马,也往这边来探。只见正南上,遍地都是贼人,俱是八卦旗、蜈蚣幡儿,雕幡当中,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的八卦旗,真是无边无岸。成龙一瞧,心中说 :“真 乃怪道!未见外省的惊报,这些贼人是从何处而起呀 ?” 书中交代,原来是四川峨嵋山通天宝灵观八路督会总、赛请葛吴代光屡次得报:他们教中人也有被官兵剿灭,也有被杀的。四川总督派四川提督兵伐峨嵋山。他一想:一不作,二不休,就传下一道令去,天下各省凡他教中之人,都调齐,北五省的是;山东、山西、河南、直隶、奉天,都在河南汝宁府会兵;广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都定在江苏八月中秋会兵,取苏州;他自家杀败了四川提督,知会广东、云南,带兵也往北杀来。

此时取苏州北路大兵,是金眼魔王安天寿,在湖广洞庭湖啸聚,有四五万贼,先进取苏州 。第二路,是急先锋萧可龙, 由福建南台湾会齐,进取苏州 。第三路,是神棍将军李天一, 由广西进兵,定于八月中秋,江苏省城会齐。妖道吴恩自带群贼,从四川峨嵋山通天宝灵观起兵 ,先取湖北、襄阳、汉阳、 武陵、黄州、贵阳、长沙、武昌、荆州、江夏,随后接应前三路大兵。北五省另有头目,以待来年才起兵 ,为是作为接应。 这安天寿是由水路进发,他想别处自有他等攻取,江苏乃名胜之地,山川秀丽,财帛、美女必多于别处,故此他兼路进兵 。七月初旬,他就到白龙滩了 ,安下老营 。探马回禀说 “江苏咱们本会中人俱皆逃走,大事已泄。一字并肩王吴德逃奔四川去了 。”原来江苏巡抚吴德,他与吴恩两个人认作一家 弟兄,在会匪中是一字并肩王。他拟待会匪一到,就献城。他一逃走,福建会馆之内的人也走了。安天寿就愣了。又探得江苏省城四门已闭,马成龙带着人马扎在泥金岗 。安天寿传令: “派铁锤将卜龙,带五千飞骑马队 ,前去取泥金岗;郝大龙、 郝大彪、郝大豹、郝大虎四个人 ,各带三千步队,前去接应。 

本营留下巡风会总蒋仲元、管粮会总陶进、后军会总谢春、五军都会总鲍天庆四位大帅守营 。”他带着华家八彪,自带三万 大军,浩浩荡荡的直杀奔泥金岗而来。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