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 回 王义士单人退敌兵  安天寿偷营泥金岗

诗曰:

汉家征旌出临洮,莽莽边尘逐梦遥。

雪拥天山人跨海,风翻戈壁马成潮。

知无一穴容藏免,莫倚寒云失射雕。

多少秦关雄白骨,几人不负霍镖姚?

话说王天宠挡住贼人去路,张广太回归本队。马成龙在远处瞧见,问:“此是何人 ?”张大虎在一旁说 :“大帅,此乃是我家寨主王天宠,与倭侯爷送信就是此人。”成龙吩咐:“擂鼓助阵 !”只见王天宠在那里说 :“好,贼人通名 !”急先锋 说 :“我乃是前军督会总萧可龙是也。你是何人 ?”王勇说:“我姓王,名勇,表字天宠,别号人称小白龙,福建聚泉山公道大寨主的便是,特意来拿你这叛反国家之贼人!”萧可龙说:“我与大清国有不共戴天之仇 !”

原来这急先锋萧可龙,乃是湖北武昌府江夏县人,康熙三十年的武会元,出任作云南穿云关副将,为人其性最烈,带兵甚是恩厚。八卦教素日闻他之名,常常派人来下书信,请他入伙,俱被萧可龙给骂回去了。也有给割了耳朵的,也有打四十棍的,把那些个会匪俱皆唬得不敢来了。后来峨嵋山八路督会总带领十万大兵,来取穿云关,萧可龙带二千兵出关打仗。吴恩亲身列队,左边有白绫旗,右边也有白绫旗,当中一杆白八卦旗。左右列着有四十人员偏将,当中一辆四轮车,吴恩在上面端坐:头戴八宝鱼尾三角白绫冠,金抹额,上嵌八宝,轮罗伞盖,花贯鱼肠,身穿宝蓝缎子道服,外罩鹅黄缎子道氅,足登蓝缎云履 ;背负阴阳八卦幡,胁下佩太阿剑,绿鲨鱼皮鞘, 黄绒穗头 ,黄绒挽手,真金饰件。老道面如白玉,眉分八彩, 目如朗星 ,准头丰满,三山得配,五岳停匀,颏下满部银髯, 根根见肉,不亚赛银线相似;威风凛凛,相貌堂堂,不亚似太白李金星。身背后带着云南头勇士、黑面小霸王杨胜,人称神枪无敌;背后云南二勇士、小常万杨平;还有云南七勇士、金镜无敌大将军曹天兴,这是云南的八勇 。还有几个玄门道教: 头一个瘟黄道人叶守静,虎眉真人叶守清,还有铁掌道人马龄、八臂道人宣天化、九头真人李常龄、七星真人杜玄真、五方太岁李英。旁边一百二十八家少会总,都是三山五岳的英雄,四野八方的豪杰。

萧可龙带清兵二千在正北扎队,一见吴恩这样兵威,自己心中说道 :“大概这座穿云关保守不住 。”自己催马向前,摆手中倭瓜紫金锤,说 :“好叛逆!哪个前来,与你家协镇大人 动手?”吴恩身背后过来小霸王杨胜,催马拧手中浑铁点钢枪,大嚷一声 :“萧可龙早早归降!小霸王杨胜在此 !”二人在战场之上,难分高低上下、胜败输赢,直杀到黄昏目暮,两下各自收兵。次日又战,一连五天。

吴恩甚爱惜萧可龙,一想 :“二虎相斗,必有一伤,不如 想一条妙计,收这一员虎将,得取大清江山杜稷,不费吹灰之力 。”至第六日,按兵不动,就是一连七天。 这一日,打下战书,请萧可龙决一雌雄。萧协镇带大队出离穿云关,至战场之上。吴恩说 :“萧可龙,山人我带大兵十 万,要得取云南。我兵到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取,顺我者生,逆我者死。你若不倍,你待来看 !”伸手拉出八卦幡,冲着自 己本队兵一指,只见一溜青烟,那兵丁登时身死。吴恩说:“萧可龙 ,我这宝幡一动,你早死于非命。我爱惜你,早早归降, 免遭杀身之祸 。”萧可龙一摆手中锤,说 :“好妖道,今天我必要结果你的性命,万不能饶你 !”吴恩又派二人杨胜、杨平 双战萧可龙 ,说 :“只许生擒活捉,不准伤他性命 。”此时, 三人在战场之上战了约有顿饭之时,吴恩故意鸣金,将自己的兵收回 ,说 :“萧可龙,你目中不识人。你多咱有急难之时,再投奔于我,我必有重用 。”萧可龙并不答言,带队来至穿云 关外叫城。只听城上一声炮响,上面有无数的官兵。为首有一人,身高九尺,面如白玉;头戴青泥得胜盔,二品顶戴,大花翎 ,说 :“萧可龙,我奉云贵总督之命,知道你叛反大清国,特意前来拿你 !”四咐左右 :“先将萧可龙的家口拿上城头号令 !”少时,就将萧可龙的母亲、妻子绑上来。他母亲在城头 上说 :“儿呀,你为何叛反?连累老身遭这一刀之苦 。”见自己结发之妻,还有九岁的儿子在城头之上,一刀一个,俱皆杀死。萧可龙一瞧 ,“暧哟”一声,栽于马下。众兵丁过来说 :“兵主醒来 !”大家把他扶上马去,萧可龙说 :“我忠心赤胆保守穿云关,我全家被害,可惨哪,可惨!列位三军,你等助我一膀之力,我要攻破这一座穿云关 ,替我老母报仇雪恨!” 说罢摆锤。那二千人都说 :“愿与兵主同死 !”杀奔穿云关攻城。上面灰瓶炮子、滚石檑木,不住望下砸打。直攻到有三更时分,那二千人剩了有一千多人,萧可龙吩咐 :“撤队!大家 望南找一个安身之处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