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 回 山东马独龙口养病  赛铁盖藤萝营投军

诗曰:

王孙去不返,马足共车轮。

万里连天色,终年出塞人。

几经金海雪,不见玉关春。

曙夜寒塘梦,相思愁白苹。

话说差官禀报张广太 :“有天地会带四五万贼,杀奔独龙 口而来 。”张广太慌忙来至外面掌号,调齐大队,撇下探马前 去哨探。探马走后,有姜玉由江苏副将衙门来给广太请安,说:“我婶母从衙门内挪出来了,搬在王协镇的前院住,叫我来问把家眷接在这里来,还是在那里住?”广太说 :“你先别议论 那个了。眼下贼匪来抢独龙口,我这里就是五百兵,河里还有王爷的五百只战船,是你张伯父张大虎承管。若要失了独龙口,那时之间王爷的战船被贼人抢去,把这里道路截住了,王爷没归路,那还了得!还有一件:你马伯父在这里伤寒病又反复了,不知何日才能好。倘若关城一失,天地会恨你马伯父入骨,必要把他碎尸万段 。我派四个人跟着你,把你马伯父搭在船上, 然后把他送到江苏避兵,那时间你再打听我这里的吉凶。若要天子的洪福,我将贼人杀退,那时之间也算是一件奇功。倘若不祥,我死在此处,你将我的家眷送归河西务,连你马伯父一并在我家中度那太平的岁月就是了。此一时,你快去把你马伯父搭到船上,快回江苏去吧!”

姜玉带着四个人到了书房之内,只见成龙在床上躺着昏迷不醒 ,过去叫人把他扶起来 。山东马把眼一瞪,说 :“你是 谁 ?”姜玉说 :“马伯父,是我 。”成龙说 :“原来是姜玉,你干什么来了?”姜玉说 :“马伯父,外边有天地会八卦教带 着五万人马,来抢独龙口。我请马伯父跟我上船去,先逃奔苏州,然后有什么事再说吧 。”成龙说 :“拿着我的刀 。”姜玉 一回头,见那四个人俱皆逃走,自己又搀扶不起马成龙来,成龙又走不了 。无可奈何,自己拿着成龙的大环金丝宝刀,说: “马伯父,也不必逃走了,来一个我杀一个,来两个我杀两个,咱们爷俩死在一处就是了 。”

正说之际 ,听得独龙口正西一片声喧,杀声不止。此时, 张广太带着兰守备与千总、把总、外委等,带领五百官兵,在独龙口正西列队。只见那正西尘头大起,土雨翻飞。少时,有无数的贼军杀奔前来,旌旗无数,遍地俱是贼队,左右是马队,当中是步队。内中有为首的头目,是老会总任山。

书中交代,任山自福建会馆逃走,至四川峨嵋山通天宝灵观,奏明了苏州之事。后来吴恩在湖南、湖北、浙江等处,势如破竹,任山他管理粮台事务,前部正印先锋官李长荣。只因王爷在湖北湘江口北岸扎队,贼人在南岸扎营,两下里有两个多月。王爷暗渡了湘江口,一直杀入贼营之内。吴恩退归襄阳城内,大家商议说 :“神力王带大兵已然过江,你我该早作准 备才是道理。”有粮台会总说 :“督会总不必着急,我有一计, 管保要取浙江、江苏两省,势如破竹,不费吹灰之力,管保垂手可得。”吴恩问:“有何计 ?”任山说 :“臣请得精兵五万,进征独龙口,拿获张广太,截住清营的粮台,以断他人的归路。兵无粮自乱,那时会总爷可以一阵成功。我绕道进取独龙口。”

吴恩说 :“甚好。正月初六日,你带五万大兵前去,兵伐独龙口就是 。”

过了新年了,那一日,任山统带马步队大兵,绕道杀奔了独龙头。那一日,到了独龙口西村口,只见那张广太带五百官兵前面列着队伍 ,任山传令扎队。前部先锋官铁锤将赫大雄, 坐骑乌骓黑马 ,手挟浑铁八楞轧油锤,本领高强,艺业出众, 乃是当世的英雄,催马来至阵前,大喊 :“张广太出来,与我 分个高低 !”张三大人骑的是一匹花斑豹马,苏州那边的朋友 送的,自己拧枪就要出去。旁边守备兰秀亭说 :“总镇大人不 必着急,待我前去拿他就是 。”说罢催马,一直奔两军阵前。 见那赫大雄头戴皂缎色将巾,金抹头,二龙斗宝,鬓插白鹅翎儿 ,身穿皂缎色蟒箭袖,腰束英雄带,足登青缎子快靴, 手擎一对镔铁轧油锤;面赛乌金纸,黑中透亮,环眉大眼,怪肉横生 。一见兰秀亭 ,他把那锤一摆,说 :“来者可是张广 太 ?”兰守备说 :“贼人要问 ,我乃独龙口本汛的守备,姓 兰,名秀亭。小辈通个名姓 !”那赫大雄自通了名姓,抡锤就 打,兰秀亭用枪分心就刺。二人大战十数个回合,赫大雄一锤把兰大老爷的枪磕飞 ,又一锤把兰秀亭结果性命,死于马下。 这一边有一个千总吴永太也被贼人所杀,把总周德凯出去也被贼人所杀。众官兵人人担惊,个个害怕。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