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 回 王天完误走三岔山  杨永太泄机八卦教

诗曰:

衣上犹存旧驿尘,三年两度此劳辛。

空抛壮岁为游客,重见名山似故人。

道路蛇盘难托足,功名鸡肋亦缠身。

得归便拟国耕稼,却听荒农苦语贫。

话说二马正哭倭侯爷,自外面进来了王天宠,伸手把那灵牌拿起来,说:“二位大人,莫非我恩兄有什么变故不成吗?”

书中交代,王天宠因八卦幡伤反复,在后帐养伤,每日倭侯爷总在眼前,自那日晚上 ,不知俟爷往哪里去了 。今天早晨问伺候人说 :“侯爷哪里去了?”下边人说 :“ 奉令出差, 上湖广催饷去了 。”王天宠一听不信,心里说 :“我大哥要往哪里去,必要给我一个准信,焉有不给我的准信之理!我今日身上不爽,我到外边访问访问。再者,夜内我梦见我恩兄,浑身鲜血淋淋,说:‘我死得好苦也!’我醒来是一凶梦。我何不到那外边问一个实信 。”想罢,自己站起来,到了外边,正要 到前锋营,只见病二郎李庆龙带着四个差官,拉着马,带着弓统,一直往前锋营而去。王天宠紧行几步,说 :“李大人,你 可瞧见倭侯爷往哪里去了?”李庆龙说 :“我听说奉命押折差入都去办事,不知何时回来 。”王天宠还是不信。只见那边左 营参将邓德彪过来,他又问说 :“倭侯爷往哪里去了?你可知 道 ?”邓大人一想,心内说 :“有副帅的令,谁敢告诉他。”

想罢,说 :“侯爷出差,上四川总督那里去了。”王天宠一想, 更不对了,三个人说了三样。

他竟奔威远营马成龙这里,那看门的偏巧睡着了,他一进帐房,把灵牌儿抓过来,说 :“二位大人,我侯爷大哥到底往 哪里去了?”二马也料着瞒不住了,就把深山遇害之故说了一遍。王天宠放声痛哭,说 :“我那恩兄啊!二位马大人,为何 王爷不调兵,给我兄长报仇雪恨 ?”二马又把王爷着急吐血、 伊大人不准放人出营之故说了一回。

那王天宠自己到了神力王大帐,说 :“民子王天宠,请王 爷的安 !”王爷知道他是一个义士,说 :“王天宠,你来此何干 ?”王天宠说 :“王爷不必着急 ,我是来明去白。我自己 入峨嵋山,去刺吴恩,替我恩兄报仇雪恨 !”说罢,站起身往 外就走。那神力王说 :“王天宠不可前往!等你养好了伤,再 入山不迟 !”那王天宠故作未闻,找了一口雁翎刀,站在营内 说 :“大清营众位大人,我王天宠替我恩兄报仇入山去了。三 天之后,你等必知分晓 !”说罢,自己扑奔营门。那神力王传 令 :“不准阻挡他的去路。”那守营门之人也真不敢不开营门。 王天宠连急带气出离了大营,到了正午之时,自己心血一迷,不知东南西北,两眼发直 ,他往正西走了有三十多里路, 到了一座山镇。他一瞧路东有座店,这阵心内明白过来了。进了店 ,小二说 :“客官住东上房吧 ?”自己一瞧,说 :“我给兄长报仇,为什么来到此处?真乃是怪事 !”一急,又迷昏 过去了。进了上房,他把那灵牌儿掏出来,说:“恩兄请坐!”

那小二一瞧,吓了一跳,说:“哪里有什么人?”泡了一壶茶,拿了一个茶碗。王天宠说 :“混帐东西,真不要脸!我们两个 人,为何拿一个茶碗?好哇!你既如此,我要打你这个东西!”

小二说 :“我不知是二位客官 。”过去又拿来了一个茶碗。见王天宠斟了两碗茶,先端一碗放在那边,说:“恩兄,你吃茶。”

小二把舌头一伸,说 :“一个人叨鬼话 !”又要酒菜。小二知道是一个人,拿了一双筷子、一个酒杯。那王天宠说 :“这个 东西真要脸!我且问你,你瞧不见两个人吗?”小二连忙答言,又取来了一个酒杯、一双筷子,摆上了菜。听见王天宠在那里嚷说 :“恩兄,吃酒用菜吧 !”小二自己到了柜房内与掌柜的说 :“方才来了一个住店的客人,是一个半疯儿。他在那上房 自己直说鬼话,不知是怎么个缘故?”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