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 回 马成龙奉调汝宁府  老侠客泄机平安庄

诗曰:

一蹶霜蹄骨亦寒,廿年辛苦据征鞍。

即今日近长安远,从古天高蜀道难。

金尽可能长作客,钱多容或好升官。

世人不弃君须弃,破瓶何曾见复完。

话说杨永太一听天宠之言,说 :“你要问顾焕章那日探峨 嵋山南山口之事,我知道。你先别忙,咱们喝着酒,我告诉你就是 。”吩咐摆酒。下面喽兵答言,不多时把酒摆上,三个人 落座吃酒。

杨永太说 :“王义士,你今年高寿了 !”天宠说 :“三十 一岁 。”永太说 :“我听人说,尊驾孤身一人,并无妻室。人生在世上,‘不孝有三 ,无后为大’。你想想,要是照着义士, 你如何是个了结 ?”天宠长叹一声 ,说 :“我此时哪里有闲 心去办理那些闲事,我先替我恩兄报仇雪很,然后再说 。”永 太说 :“我给王义士你保一门亲事,就是我长兄之女,今年二 十四岁。不说是德貌兼全,也算是知三从、晓四德。你我都是绿林中的人,何不作这一门亲戚?我兄长也有依靠了,我兄弟二人并无子嗣,不知义士尊意如何?”那王天宠一听,说:“老寨主所说 ,我本应从命。无奈一件,此时我有大事未曾办完, 实不敢应允 。”杨永安也不答有。杨永太说:“既不应许也可, 咱们喝酒吧 。”王天宠方才说 :“尊驾说过,我那恩兄顾焕章受害之事你知道,何不先指示明白我哪?”杨永太说 :“你要 问那件事,我告诉你吧,我知道不能与你说。你是大清国的人,我是天地会的人,‘桀犬吠尧,各为其主',你可知道?你要是应允了我保亲之事 ,我就把那顾焕章被擒、受三针惨死之事, 是谁拿的他,我再慢慢的说与你知道了 。”王天宠本来是迷了 山,也不知道这座山寨离峨嵋山有多远 ,一听杨永太之言说: “老英雄,我就应允你,我连聘礼都没有。”杨永太大喜,说:“不必聘礼,有你一句话就是了。留下你一支镖,就是定 礼。” 王天宠掏出金镖来 ,交给了杨永太 ,站起身来拜见岳父。杨永安甚喜,说 :“贤婿 ,方才我让你上山,我就有心与你说,怕你推辞,多有不便,故此我听说二弟来,甚是喜悦。我想你二人是故旧之交,我出去暗中告诉他来与你说。我这座山名三岔山,往东走奔湖广地面,往西走是峨嵋山,往南奔汉中。前者我带着女儿在天下各处找择了一回婿 ,也未遇见一个英雄。 我原有此心,访一个天下成名的英雄。再未想到今天得了乘龙佳婚 。”三人重新吃酒。

王天宠又问说 :“顾焕章被擒受害,叔父请道其详 。”杨永太说 :“我此时在天地会之内,不过是观瞧妖人之变,早晚 我就要替国家除害,刺杀了妖人,老本得其便。倭侯爷顾焕章那日是在南山口内锁龙山夹沟口内,落在滚板之内,巡查南山的金枪会总文绣拿住,送给勇南公爷飞虎宋天雄那里。后来有忠勇一字并肩王马杰把他要了去。我想要去救他,天已然大亮,听说用板钉在北山口内青龙岭上。据我想,那马杰乃是北五省的英雄,行侠作义,他焉能害他?其中必有缘故。我手下两个人都认得顾焕章,叫他二人瞧瞧是真是假的。他两个瞧了瞧那被钉之人,浑身是血,五官带着重伤,瞧不明白了。你访能人入山,见马杰去,就知是死是活了。此时山里头更紧着,有七层围子 ,都有人把守,出人总有腰牌为证,怕有奸细入山。” 王天宠说:“我要入山,进得去进不去 ?”杨永太说 :“进不去,你又与妖道对过阵,别的会中人也认得你。你访能人入山,探马杰的口气,盗他的八卦幡与太阿剑。把你的金镖给我一支,如有人进山,你也与他一支金镖为凭,我作内应 。”王天宠一 听,说:“我往哪里去访能人哪 ?”杨永太说 :“浙江宜兴县西海岸独龙口总兵张广太,他在那里广收揽英雄。你歇息几日,再去上独龙口。我这就告辞了 。”天宠伸手掏出一支金镖,交 给杨永太,送出大厅,二人分手。王天宠住在山赛以内,次日天明,暂且养病,见那些个喽兵都往后山空场耕种稻田。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