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 回 巴侍卫莲子定亲  小太岁戏言耍笑

诗曰:

明明师灭寇,未灭岂宜休。

天意怜娇子,人情袒故侯。

乱军徒瓦解,圣主自金瓯。

送客还乡景,翻令涕泪流。

话说巴德哩进了小酒铺,里边是三间房,当中有向西的门儿,门内靠北墙一张八仙桌,两连两条板凳,桌上搁着一碟豆腐干。玉斗两人坐在那板凳之上,说 :“掌柜的,给我打半斤 酒 。”那掌柜的有四十多岁,身穿月白布裤褂,高腰袜子,青 布双脸鞋,敦敦厚厚一个人。有一个小伙计,十二三岁,蓝布裤褂,白袜青鞋,梳着两个小辫,红头绳儿,长眉大眼,拿过来一把壶、两个酒杯,放在桌上。

巴德哩是有心事 ,在此并无心吃酒,不过是借吃酒为名, 要探问那骑驴的女子的缘由,喝着酒说 :“小伙计,这是什么 村庄 ?”小童说:“此乃余家庄。”巴德哩又问:“这村内有店 没有?”掌柜的说 :“没有店,望下走四十里,才有店哪。天 不早了,快日落之时,二位喝完了酒快走吧。我们这地面上甚紧,到处闹天地会八卦教。各村庄每日清查保甲,连亲戚都不敢留住。二位快赶路,道上紧的很!”巴德哩说:“此隔壁姓什么?”那掌柜的说 :“我们这村没有外姓,都姓余,连我也姓 余 。”巴德哩说 :“我二人是跟官的,奉老爷之差办事,走得实在累了,今夜晚在贵铺借宿一宵,不知尊意如何?”那掌柜的连连摇头说 :“那可不成,我方才就说与你二位了 。”巴德哩说:“余掌柜的,再给我们半斤酒吧,我们喝完了再说。”小伙计又取过半斤酒来。巴德哩慢慢地喝,他也不忙,直吃到日色已暮。巴德哩掏出来一块银子,有四五两重,交给掌柜的,说:“余掌柜的,给你酒钱吧,余下给小伙计吧 。”那余掌柜的一 瞧,真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带笑说:“何必二位花钱。”

伸手接过银子来,又带笑说 :“二位贵姓 ?”巴德哩说:“姓巴,那是吾二弟,姓玉,北京人。”余掌柜一听,说:“二位要不愿意走,就在我这里。院北上房两间,屋里边无人住,倒也干净 。”巴爷说 :“甚好,我二人感恩不小 。” 余掌柜带二人出了后门,一个小院,北上房两间明着。玉斗把行李扛进屋内,放在北边炕上。余掌柜的说 :“我们这里 没有什么好吃的,有白面、虾米,做点儿虾米片汤儿吃 。”出 去叫小童做饭。少时,点上灯,小重把饭送进来。巴德哩说 : “你叫什么 ?”那小重说 :“我叫小二哥 。”巴爷说:“我问 你一件事:你这北边住着余家有一个骑白驴的女子,你可知道么?”小二哥说 :“我怎么不知道?那女子是我姑姑,还有我 叔叔、婶母。我叔叔名叫余猛,外号人称病夫神,是我们这里一个英雄 ,与我那姑姑都是全身的武艺。这两天是心中烦闷, 因为我叔叔交了一个朋友,名叫两张皮马保。他乃是金家镇的人,乃是一个天地会八卦教,劝我叔父归天地会,我叔父不愿意。那一日晚上,有三更无,来了有二十多贼兵,把余家庄一围。马保把我叔父叫出去说 :‘要归降天地会,万事皆休;如若不然,我就把这座余家庄杀尽。’我叔父一害怕就应允了,马保带兵走了。过了四五天又来了,还带了十几个跟他来的会总,一同在我叔父家中,给我姑姑说亲,给他外甥双宝太岁郭亮留下定礼。我叔叔与我姑姑一说,我姑姑很不愿意。我姑姑骑驴把她姥姥请来,说了这两天啦,实在无法了,今天必是我姑姑往她外祖家中去了,遇见你二位。这两天我叔父那院中闹贼。是双宝太岁郭亮前来,被我姑姑打了一暗器,追跑了好几回。我姑姑有一口宝剑,甚是锋利,住的房屋是三角的窗户,上面安着都是锋利的铁条,怕夜晚有人暗中进去 。”正说之际,听见 掌柜的那里叫 :“小二哥,这里来吃饭吧 。”小童答育出房去了。巴德哩吃完了,小童撤去杯盘,天晚安歇。

天有二鼓之时,把玉斗叫起来,二人收拾好了,出了上房,把门带上。站在院内一瞧,皓月当空,月朗星稀。二人蹿上房去,跳在街心。巴德哩在头前,五斗在后面,望北方才走了两步,后边玉斗“哎哟”一声,说 :“大哥,你为什么拿铁莲子 打我脖颈?”巴德哩回身,把地下那铁莲子拣起来一瞧,比自己铁莲还大。玉斗说 :“我脖子上打了一个疙瘩 。”听见背后那边有人笑着说:“大哥,你太厉害了,把人打了一个疙瘩,咱们就管他叫疙瘩。”玉斗、巴德哩说 :“好大胆!小辈别走 !”

二人往南追了二里之遥,连人影儿也没有瞧见。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