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 回 献白牌计取汝宁府  为贪功途道镇八方

诗曰:

偏是孤单更损伤,闻君气走倍凄惶。

根原偶托如桑寄,花太堪怜易杏殇。

五夜春雨唐后主,百年书籍蔡中郎。

伤心说是离乡后,不为闻猿亦断肠。

话说汪平一听巴德哩得了生死白牌,心中甚喜,就把要杀他的心没了,问:“你是从何处得来的 ?”巴德哩说 :“大人要问,听我细细的说就是了 。”

书中交代,一张嘴难说两下里话。这是怎么一段事哪?只因巴德哩一怒 ,催马望西南下去,众人追他,如何追得上他。 他往西南走了七八里路,前边有一座树林,自己下马,心中烦闷,想 :“我当时一口气要逃走,忘了国家的王法,这是临阵 脱逃。我要是被人家把我拿住,那时身受国法,还算是不忠之臣。我要回家去 ,我父亲必要把我送当官,报临阵脱逃之罪。 再者说,我家中就生我一个人,我要一死,我父母年迈,我门中要断同绝后。我也没有一个投奔之处 。”正想之际,细雨纷 纷,自己上马,冒雨而行,慢慢的往前行走。

走了有五六里之遥,雨也住了,拨回马来望北走。面前有一庄村,天已有日落之时。巴德哩进了南庄门,见里面是南北的街,路东路西都是住户人家。雨方住了,巴德哩一瞧,路西有一个大庄门,门前有五棵柳树,站着有无数的庄客。有一个人倒脏水,溅了巴德哩一身。巴爷一瞧,气往上一撞,跳下马来。说:“你们这些个匹夫,好大胆量 !”奔那个人过去,说: “来!太爷的衣服都脏了,你们好好的给收拾干净了 !”那些 个庄客说;"谁叫你从此处走来的!”巴爷气往上撞,过去方才要打,只见从那里边出来一个人,年约二十多岁,身高六尺,面如白纸,细眉圆眼;身穿淡青川绸大衫,漂白袜子,库灰摹本缎镶鞋;手拿折扇,从里边出来,说:“你们这些糊涂的匹夫,为什么欺负人家外乡人?不准动手 !”那些个庄客齐说 :“少庄主爷,我们那个伙计倒脏水来的,溅了他一身,他就口出不逊。我们大家问他,他不说理。瞧他这个样子,不如大家把他拿住,活埋他哪 !”那少年怒道 :“胡说!你们去把这位兄弟的马给拉来 。”说着,向巴德哩一拱手,说 :“大人不记小人过。请到寒舍一叙。”说罢,拉着巴德哩,一同进路西大门。往正西是花园子,里面暖阁凉亭,游斋跨所,楼台花草,甚是幽雅。往北是垂花门。一进重门,门内两个十五六岁的小童,俱穿蓝细布大褂,白袜,青布双脸鞋,五官俊秀,在两边一站。

这院内是北上房五间 ,大厅东西有配房三间,房屋高大。 院内摆着十六对花盆,盆内俱是奇艳花草。当中鱼缸一个,里边有荷花映绿。到了大厅,两个小童地把帘子一挑,二人进去。

巴爷一瞧,当中有木壁挡着,由东西两边都可通后院中去。西边一个暗间,东边一个暗间。当中靠北边木壁,有一张八仙桌儿,桌上排着文房四宝。两旁俱有椅子,房内古玩陈设不少。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