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 回 英雄智激马梦太  豪杰巧遇张玉峰

诗曰: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话说马成龙正在似睡不睡之际,从外边进来了侯文,一伸手抓住成龙,眼都红了,抡刀就剁。

书中交代,侯文因何至此处?在两军阵前正在要与那马成龙拚命,马成龙说 :“且慢动手,我有话说 。”侯文说 :“你 有什么话说 ?”成龙说:“我乃大清国的武职大员,岂能做那 不仁不义之事。皆因是我那手下之人,他等也不听军令。我原有心在那两军阵前说明了,不想我家大帅鸣金收兵。今夜晚你来了,我有话问你,你当初不辨真假虚实,中了那妖人反间之计,杀死你家眷,还要用你二人来杀清国官兵。你想,我等乃大清国的武职,焉能做那逆理之事?一则你我并无冤仇,我为什么把你等家人杀死?也是你粗心,你细想想使明白了 。”侯 文说 :“我母亲、妻子不是你给害的,我兄弟可是你拿的,你 想此事该当如何 ?”马成龙说:“容易。我回禀主将,收你二 人,拿获贼人,替国家出力。你想,要是我等杀你的家眷,为什么一听说得有理 ,自己也无可如何啦,说 :“马大人所说,我亦明白,无奈我不杀你可不成 !”成龙把眼一闭,心中说 :“我也等死就结了 。”

书中交代,镇八方小陈平因为什么来到此处?因在两军阵前要拿成龙,替二弟报仇雪恨。见他等收兵回去,自己回营放声大哭,想 :“我一家人今死在这般苦处,好惨哪,好惨 !”

自己拔剑要自刎,家人侯孝过来劝位,说 :“使不得!我有几 句话说,你老人家总想要替二爷报仇雪恨才是!”侯文一听,说:“就是那样!你给我备酒吧,我喝两杯酒。常言说,‘ 一醉解 千愁’ 。”家人摆上酒菜,自斟自饮。天有一更时分,自己收 拾妥当,带刀出离了大营,一直往北,离大清营不远。里边巡更走哨之声,来回盘查。自己趴进营去,听见那帐房之内有人说话。有说要立功打仗的,有说马成龙足智多谋的。侯文一直的到了那正北的那大帐房外,见里边灯光闪闪,马成龙在床上躺着。自己翻身进去,一伸手抓住了成龙,抡刀要剁成龙;成龙一席话,说得侯文默默无言。

侯文说 :“马大人 ,你方才所说的话,我也都听明白了。

你把我兄弟放开,我二人回去访问真实。如访真了,那时我二人自有道理。我弟兄也不敢再与官兵动手了 。”成龙说 :“来人 !”从外边进来了几个差官,一瞧帐房内有贼,方才说要拿 人。成龙说:“不可!预备下茶水。”差官伺候,二人谈话,天色大亮,成龙禀明了将军,放走了那侯氏弟兄。他自此一走,直到神力王与穆将军灭无地会、打穿云关,二人才出来。

穆帅歇兵三日,汪大人也来到了。汝宁府派麻长荣护守。派马成龙带白胜祖、李庆龙、马梦太四个人,带三万大兵,挑二十员大将,兵伐剪子峪。穆将军兵伐玄墨山。这两处都是任山的余党。此时剪子峪,是由福建会馆逃走的老龙神马凤山、侯德山、侯保山三个人啸聚,二次占聚剪子峪,手下还有五六千人。穆帅派马成龙带三万兵,浩浩荡荡杀奔剪子峪。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