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 回 张玉峰旅店结盟  马梦太探山被获

诗曰:

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垄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话说钢肠烈士欧阳善兄弟三人,在上房听小二说有人前来拜访,只见帘子一起,从外面进来一人,身高七尺,细长身躯,面如青粉,白中透青,青中透白,两道细眉毛,一双圆眼睛,皂白分明,神光足满,二目放光,准头端正,四方口,海唇下无须,正在中年三十以外年岁,身穿蓝洋绉夹祆,内衬蓝纺绸小夹袄、夹裤,外罩米色宁绸夹马褂裤,灰摹本缎夹套裤,足下白绫袜,厚底四镶云履,手拿折扇,进来笑嘻嘻的说 :“三 位兄台贵驾光临,小弟接待来迟,望求恕罪。”张玉峰三人说:“我兄弟三人来至贵处,幸遇尊兄台爱,多蒙青盼,又厚赐酒筵,弟等受之有愧,却之不恭。尚未领教尊兄大名?”那人说:“小弟我姓张,名宝任,是本处涿州人,开店生理。今见三位虎驾光临,我实仰慕之至,略备粗酌野菜,所为要与三位谈谈心。未领教三位尊姓大名,意欲何往?所带之兵刃可是自己所用,还是给朋友带的呢?”欧阳善三人各通了名姓,说 :“那 兵刃是我三人所使的,略会一二。我们要往四川军营投奔一个朋友去 。”张宝任说 :“是了 。”叫小二摆上菜酒,说 :“三位可别嫌粗率,你我所为谈心 。”

四人分宾主落座,饮酒之间,谈论些闲话。张宝任说:“不瞒三位说,我也爱练把式,拳脚棍棒无不习过。今见三位所使之兵刃,都非常见之物,我特意前来领教领教 。”钢肠烈士欧 阳善说 :“我等三人都是结义的弟兄,平生最爱练武,在京都 作买卖为业。既是兄台爱练武艺,必然是工夫纯熟,世外高人,侠义英雄了 !”张宝任说 :“欧阳兄,你不必过谦,你我一见如故,从此不可客套。我今年二十九岁,不知尊兄年长?”欧阳善说 :“我比兄长两岁 。”张宝任说 :“如此说来,你是大 哥了。你二位也不必隐瞒,就实说吧 。”铁胆书生诸葛吉说: “我今年二十八岁 。”张玉峰说 :“我今年十九岁了 。”张宝 任说 :“我久仰大名。在京都有一位玉面哪叱张玉峰,他在前 门外打过南霸天,远近闻名,就是尊驾么?”张玉峰说 :“岂 敢,小弟有何德何能之处?兄长过夸了 。”张宝任说 :“我要与三位叙盟,不知尊意如何 ?”欧阳善说 :“甚好。”四人各叙年庚,换了盟帖,四人情投意合。张宝任说 :“你我既是一 家人,不必客套了。你三人有这样惊天动地之能,为何定要投奔四川峨嵋山大营?目下穆将军带精兵二十万在河南地界,我给三位写书信一封,派两个家人护送,兄等到了那里,有一位帅总姓马,与我系至亲。你三位尊意如何?”欧阳善一想,要往四川,道路又远,不如往河南顺便,说 :“仁兄若肯如此厚 待,我三人也免跋涉四川了 。”张宝任说 :“你们三位事不宜迟,我也不敢久留。请三位于明日起身,我再派人护送,顺便与我至亲捎去一封问好的书信 。”张玉峰甚是喜悦。四人又闲 谈一时,尽欢而散,各自安歇。

次日天明起来,张宝任给他们装好了车,叫了两名家丁,鞴马引路,四人分别。张宝任说 :“张英、张华,你二人好好 的在路上侍候三位老爷 。”张玉峰等三人说 :“兄台请回吧,我等要告辞了 !”张英、张华二人催马,头前引路。欧阳善、 诸葛吉、张玉峰三人,在路上晓行夜住,饥餐渴饮,非止一日,进了河南地界。张英说 :“三位大爷 ,呐们今日住桃柳营吧,此去至大营不远。”欧阳善、诸葛吉、张玉峰三人听张英之言,说:“也好,我等就住在这里就是,你二人去找店吧 。”张英、 张华二人说 :“我二人常走这条道路,都住韩家店,咱们还住 那里,就在十字街西路北里 。”欧阳善说 :“很好 。”众人进 街,见西边路北果有一座大店,字号“永升客栈”。众人进去,到了上房,张英、张华二人伺候酒饭已毕,天晚安歇。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