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 回 马梦太夜逢三险  验兵刃绝处逢生

诗曰:

人生天地常如客,何独乡关定是家。

争似区区随所遇,年年处处看梅花。

话说马梦太接过书信来,看见上面封皮上写的是 :“内函 由京都前门外广庆茶园发,名内详 。”后面是“康熙 年 月 封 。”自己拆开一看,见上面写的是:

敬请梦太兄台大人福安。弟孙兆英自拜别后,时常想念,知己之交,不叙套言 。想吾兄大展鸿才,扫荡邪魔, 虽吕望六韬,不过如是。敬启者,今有叙盟兄欧阳善、拜弟诸葛吉、张玉峰三人,棍棒纯熟,文韬武略,乃当世英杰也,意欲投效军营,如到之日,兄千万照应,则弟幸甚!

书不尽言,并请台安。片纸草草,面见再谢。

康熙 年 月 日

兰弟孙兆英拜冲

马梦太看罢书信,说 :“哪位姓欧阳名善哪?”欧阳善说: “我叫欧阳善 。”诸葛吉笑嘻嘻的说 :“我叫诸葛吉 。”又指 那白面模样的说 :“他叫张玉峰 。”马梦太说 :“你三人不认 识我,就应该把我杀了。要不杀害,就该尽朋友之道才是。你三人这一耍笑我,连我的朋友你们都瞧不起了!幸亏我马梦太是不怕死之人,倘若怕死,连我那朋友都不好看哪 !”欧阳善 连连赔罪,说 :“一时的莽撞,情甘认罪,望乞宽恕 。”张玉峰说 :“老哥,都是小弟错了!此事还得商议一个万全之策才 是 。”马梦太说 :“你三人因为什么落在这天地会八卦教中?

是所因何故呢?”张玉峰把上项事说了一遍,又说 :“今日之 事,我想定一条苦肉计,将马老哥捆上,送至大寨,到那里就说拿住奸细了。只要见着马凤山的面,把老哥你放开了,你我四人拿他。你想好不好?”马梦太说 :“这不是万全之计。这 山寨内的喽兵、教匪要一齐动手,你我该当怎样呢?依我之见,我先回大营,见了元帅,定下计策,我再回来。到了这里,等至天晚,再依你们那条计策,把我捆上送至大寨,见了马凤山,你我四人将他拿住,外面有官兵接应,方能一战成功 。”张玉 峰说 :“也好。马老哥,你先走吧,把大营的官兵调来,再作 计较就是。”马梦太说 :“你三人明夜晚间还在这里等候就是, 我要告辞了 。”马梦太往外走,张玉峰三人送出来,说 :“老哥,我等专侯捷音就是了 。”四人分别。

马梦太出了后山往东,自己走着,心中盘算 :“这是天助 我马梦太该成这件奇功,我也想不到有此奇遇 。”正思想之间, 抬头一看,见山路崎岖,树木森森,不是来的道路,自己无奈,在各处一找,并无路径。信步往前,方走了有七八里之遥,腹中饥饿 ,想要吃点饭才好。心中思想,仰面一看,皓月当空, 清光似水,月朗星稀。马梦太出了这道山口,见面前有座村庄,自己信步进了庄门,到十字街,看那街道平坦,是东西一条街,南北一条街,也有围子砖墙,四个大门。他走至十字街,往东一拐,闻见一阵羊肉香味。见路北一座大庄门,双门半掩,羊肉的香味从这大门内出来的。马梦太一看门内,是路东一间门房,见里面灯光闪闪。马梦太蹑足潜踪,走至临近,往里一看,屋内南边是床,地下一张八仙桌,桌子上一盏灯,地下一个炭火炉子,上有一个带盖的沙锅,炖着一锅羊肉。八仙桌上有一把大瓷茶壶,两个茶碗,一锅白米饭。可巧屋中并无一人。马梦太说 :“我也饿了,不免我吃点饭吧 。”用手一摸,那茶还热,自己斟一碗,自斟自饮。连喝了几碗 ,把炖羊肉端下来, 放在八仙桌上,打开盖一看,热气腾腾。又把饭也盛来。正在饥饿之际,端起碗来,狼吞虎咽,吃了一个不亦乐乎。正在得意洋洋,心中说 :“有福不在忙,这是应该我嘴中之食 。”

正想之际,忽听那北边有人说话 :“二哥,我今日炖了三 斤羊肉,煮了一锅饭,请你吃点。你我二人谈谈心。”说着话,门一响,进来了两个人:头前走的身穿月白布裤褂,足下青布快靴;年有三十以外,黑紫面皮,粗眉大眼,高颧骨,准头端正,连鬓落腮黑胡子样儿。后边那人也是这样的打扮。一见马梦太,就问 :“你这人是从哪里来的?快些实说!你倘不实说, 我立刻鸣锣,把你拿住 !”马梦太饭也吃足了 ,说 :“朋友, 你先别着急。在下姓马,名梦太,是京都人氏。从此过路,我实是饿了,我把你的羊肉全给吃了 。”那人一听 ,气往上撞,说 :“好哇!你还这么大模大样的 ,见了我连个惧怕那没有。

黑夜之间,你无故进我门房,你是因何缘故?”说着话,他伸手一抓马梦太。马梦太一闪身,用手一磕他,他“哎哟”一声,说 :“好大胆的贼人,你来与我动手 !”马梦太站起来,那两个人一齐扑他来,他全闪开了,三拳两脚,将那二人打倒,乐嘻嘻地说 :“不要脸的匹夫!老太爷一闹,全把你们这伙人要 了命 !”说着,往外就走,又气又笑。

走了没有三步,听见那门房一阵铜锣响,震动天地。马梦太说 :“不好,我快走吧!出了这个村庄就好了 。”正思想之际,忽听那东南迎面一阵锣响,西、东、北三处皆是如此,锣声齐响。那四面八方灯笼火把,照耀如同白昼,大小巷口儿全都有人把守,刀枪如林,那灯笼上有字,写的是“守望相助”。

马梦太情知不好 ,连忙拉出短把刀、避血劂来,站在那当中。 只听有人说 :“这次别叫他跑了 ,拿住他,把他活埋了就是!

那两天埋了一个,今日他们又来了。好哇,这次可跑不了啦!”

那马梦太一摆刀,说 :“你这群狗党羊群,老太爷岂把你们放 在心上 !”只见从正南跳过四人,各执长枪,照定马梦太分心 就刺。马梦太用短把刀相迎,四人把他围上。马梦太看前顾后,并无一点惧色,把刀法展开了。那四面八方的人也都赶到,灯笼火把照耀如同白昼一般。马梦太一瞧,约三百多号人,把自己围上。此时四面铜锣不止,马梦太想不到有这些人,要走也走不了啦,无奈与众人动手。这些人都是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抓、镋棍搠棒,各施所能;还有弓箭子、飞抓手,这些人个个奋勇,人人争先。马梦太先前可以招架,到后来刀法迟慢。又听西边一阵锣鸣,挠勾手飞来,这两斑人齐到,把马梦太闹得浑身是汗,想走不能,稍一失神,被人家一把抓住,说:“这可走不了他啦!捆上他 !”马梦太情知不好,把刀一扔, 躺在就地,一语不发。

那众人过来把他捆好,把身上带的避血劂也搜出去。内中有一个庄丁说 :“把他送在庄主那里发落吧 。”内中有一位年老之人说 :“这时庄主也早睡了,不如把他埋了,明日告诉就 是了 。”众人齐说 :“你老人家说的是 。”马梦太说 :“你们这地方好万恶,拿住活人就敢埋了 !”那众庄丁一听,都哈哈 大笑,说 :“呸!你别不要脸啦!我告诉你吧,我们这庄村先 前埋了两个啦,连你是三个啦。你们众人别等着,抬起就走吧!”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