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 回 故人相逢喜谈别后  仇寇见面幸捉回营

诗曰:

只恐身闲心未闲,心闲何必往云山。

果然得手性情上,更须埋头利害间。

动止未尝防忌讳,语言何复着机关。

不图为乐至于此,天马无踪自往还。

话说马成龙、马梦太、李庆龙三人来至七步桥,住在荣升店内,见那上房之正面供的“临敌无惧、勇冠三军、武雄马成龙之神位”,问小二,才知道是何先生所供,也不知这何先生是何缘故。正自忧疑之际,忽听外面一片声喧,问小二是作什么的。小二说:“七步桥上算卦的先生真灵,善断人吉凶祸福,断事如神。他今是算完了,每日只算五十卦,多一卦不算,真有灵应!这是算完了,他要回去,这还有没算完的人,大家追来叫他给算,他不给算 。”马成龙说 :“这位先生姓什么,叫什么呢?”小二说 :“姓郭,名子灵,道号知机子。他算得真 好 !”马成龙听小二说,心中甚喜,说 :“我明日也去算算,看我拿得着这马保拿不着。”天色已晚,要了酒菜,吃过晚饭,三人安歇睡觉。

次日,一吃完早饭,算还了店帐,出了荣升店,到了七步桥。马成龙想要算一卦,见那卦棚儿内有一位先生,年约四十以外,四方脸,淡黄的脸膛儿,浓眉阔目,细条身材,准头端正,四方口;身穿灰色绸子长衫 ,足下白袜云履,一表非俗。 那占卦之人不少,都在那里候着他发牌子 ,每日五十卦为度。 今天他看那人多,说 :“有占卦的来,每人先给卦礼,不论多 少,我这里是每个卦礼一百文 。”马成龙说 :“我一个人要算一卦,你等躲开 。”分开众人,来至桌儿以前,伸手抽了一支 签。那先生把三文钱连摇了几摇,摆上卦盘。这是六爻卦,按后天之数,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分为单折冲交,连摇了六次,说 :“这卦名坤,为地,是六冲卦,离而复合。占 财兴旺,占行人不远,寻找物件,往正北四十七步,定有音信。”

马成龙说:“我要找行人也行 ?”先生说 :“你往正北四十七步,定有音信。”马成龙说:“谢谢先生,我回头给送卦礼来。”

先生说 :“无妨,你去吧 。”

马成龙半信半疑的往北走着,说:一步、两步、三步,一连至四十三步,只见眼前站定一人,说 :“来了?”马成龙又 走了三步,那人说 :“来了吗 ?”山东马一抬头,见有一人,年有四十以外,淡黄脸膛,长眉大眼,鼻直口方,五官端正;身穿半大毛蓝布褂,蓝布中衣,足下白袜云鞋,笑嘻嘻的说:“老马,你从哪里来呀?少见哪 !”马成龙听见,仔细一看, 说 :“原来是你这号东西!你在这里作什么呢 ?”那人说:“我在这里开店,昨日还念叨你来哪。”马梦太问说 :“大哥, 这是谁呀?”马成龙说 :“这是当年在桃柳营,我跟着伊老大 人在那里奉命去卫辉府搬兵去,路过金家镇,住在店内,我救的金文学,就是他家掌柜的。他叫韩三,还有一个刘四 。”说 着,马成龙说 :“韩三,你往这来作买卖哪 ?”韩三说:“马老爷,你还认识我呢,提起这话就长了。自从你老人家去后,那李虎臣办了就地正法,把家也抄了,内中还拉出几个贼来呢!

杜明跑了,谢聪吓死了。我们少掌柜的也不愿意在金家镇住啦,把房卖了,和我与刘四,连他的家眷,全移在这里来啦。这七步桥有我们掌柜的亲戚,他岳父家姓何,是位秀才公,以教书为业,他就是一个女儿,今在这里开了两座店。你老人家如何来到这里?请里边坐吧 。”马成龙说 :“也好,我要瞧瞧你们掌柜的。我是来至此处找人来了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