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 回 拿马保回营赎罪  四方镇聚会群雄

诗曰:

物如善得终为美,事到乃图安有公。

不作风波于世上,自无冰炭到胸中。

灾殃秋叶霜前坠,富贵春花雨后红。

造化分明人莫会,荣枯清得几何功。

话说金文学正和那马保二人谈话,马成龙、马梦太、李庆龙这三人各带兵刃,暗跟金文学到了那个跨院。马梦太堵住窗户,李庆龙跟马成龙来至房门首。马成龙说 :“好你马保,你 把我给冤着了!你今日还往哪里走?”一拉大环金丝宝刀,直奔那马保。马保说:“马成龙,你把我拿去报功,我别无话说。

你来吧,我也无脸再见天地会八卦教中之人了 。”马梦太等立 刻把马保绑上,他这才带至前院上房之内。马成龙等四人落座,吃了饭。马成龙说 :“金贤弟,你给雇一辆车来,我等官身由 不得自己,急速回去才好,你我后会有期 。”金文学说 :“理应留大哥在此多住几天,无奈兄长事情紧急,我恭敬不如从命就是了 。”马成龙说 :“好说,我三人告辞了 。”韩三叫了一 辆车,刘四等叫人先把马保放在车上。马成龙、马梦太二人跨着车沿儿,李庆龙单雇车一辆,金文学送至七步桥村外。马成龙跳下车来,说 :“金贤弟,你请回去吧,我早晚还要看你。” 金文学说 :“仁兄前程远大,弟惟愿兄长禄位高升就是了 !”

说罢分手。

马成龙等三人坐车,押着马保来至悬漠山穆将军大营之内,正遇老将军升帐点名,他三人进帐参见将军。马梦太说 :“末 将奉令,同马成龙捉拿教匪马保,现在把贼人拿到,候将军令下 。”穆将军说 :“来,把马保给我带上来 !”两边人答应, 把两张皮马保带上来,跪在大帐之下。穆帅说 :“马保,你这 厮好大胆量,用诓军计,设立地雷,不想余顺来降我。今天告诉你,大清国自定鼎以来,君明臣忠 ,上合天心,下遂人愿, 风调雨顺。你们这邪教贼人,妖言惑众,无所不为,私立邪教,引诱愚民,今天大兵压境,尔尚抗衡。我也不必多问你,我今把你处死就是了 。”马保说 :“好,我惟求一死而已 !”穆帅 说 :“来人!把他给我带下去,绑至营务处示众 !”请了王命旗,这才立刻送至营门,把马保凌迟示众。这里把马成龙叫上来,说 :“你久打军需之人,还受他这样之计,从此小心,暂 记你大过一次就是了。我也不撤你,奋勇队仍归你带领。我在这里歇息几天,急速起身了。你下去吧 。” 穆将军也就递了一个“河南一律肃清”折子。康熙老佛爷赏了穆将军世袭一等男爵;蔡荣赏世袭二等男爵;汪平赏加太子少保、兵部尚书衔;马成龙交军机处记名,有提督缺出题奏候升;马梦太以总兵用;李庆龙加总兵衔,以副将用;玉斗以参将提升;巴德哩赏给二品衔,以副将用;余顺赏给都司;白胜祖赏戴花翎,赏穿黄马褂,加裴凌阿巴图鲁勇号;余员韦驮保等合营大小五百余员上将,各有加级记录;随征兵丁赏给三个月钱粮。穆元帅谢了恩,合营众将都谢了恩。

过了几日,旨意着穆詹进兵峨嵋山。着他会合神力王,务要把妖人吴恩拿住,沿路安抚居民。穆将军接了这道旨意,次日升帐,调齐了众将,说 :“圣上旨意进兵峨嵋山,我定于本 月初十日进兵 。”白胜祖听见吩咐,上帐讨令,说 :“末将讨令,先行两天,随带家人就是了 。”穆将军准行。这帐内随征 大将也有单走的,也有随营的,不能一律。

书中且表,白胜祖他是个风流人物,博学多览,知古达今,文武精通,想这一入四川,都说是那四川是名山胜境甚多,他想要在路上逛逛各处景致。这日讨下令来,他派家人白祥押行李车四辆,白顺管粮饷车,自己带二套车三辆、驮轿一乘。他坐骑一匹银河兽的马,鞍鞒鲜明。他带白平、白安、白吉、白庆四个家将,由大营起身。前呼后拥的车辆马匹三十余人,往四川进发。在路上晓行夜住,饥餐渴饮,遇景而观,逢山必逛。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