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 回 独龙口侠义胜高杰  总镇衙神吼戏仙猿

诗曰:

富贵从来未许求,几人骑鹤上扬州?

与其十事九如梦,不若三杯两盏休。

能自得时还自乐,到无心处便无忧。

至今看破循环理,笑倚栏杆暗点头。

话说店家看银子没有了,要去报官来拿侯化泰,又想:“去不得,怕拿不住,反遭其祸。”自己前思后想,也就不敢去啦。

手托着银子,来至上房之内 ,说 :“我今拿来原银交给本主,你所吃我的饭钱,我如数奉送你吧 。”侯化泰说 :“你为什么送给我?我给了你三十两根子呢 。”焦掌柜的说 :“朋友,你是一个好英雄,我也知道,不必多说了。你的银子你自己拿去吧 。”侯化泰微然一笑,说 :“你不必说了,我知道就是。不过三天,就还银子与你,绝无妨碍 。”焦掌柜的答应,回来嘱 咐店中的小伙计说 :“在上房侯爷那屋中多留神,不准得罪他, 茶水勤送去 。”小二答应 :“是 。”

过了两天,侯化泰把银子都还了店家,又把衣服铺盖都赎来,就在这里住着。”那侯化泰无事,去看那张广太操兵演阵。

看那高杰、姜玉也是本营的千总、守备,都是武艺精通,设立巡防处 ,劝办团练,查拿盗贼,留心捕务。水面设立巡防船, 治得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真算治世能臣也。

这日,侯化泰在店里上房听见外面说 :“焦掌柜的,你可 给我们找着厨子没有?”焦掌柜的说 :“没有,你再另找人去 吧 。”侯化泰听见,出来一看,是一个当差官的模样,他立刻 问道 :“你们在哪里呀 ?”那人说:“我们在总镇大人的巡防处姜老爷那里,要找一个厨子,你有人给荐一个。”侯化泰说:“我就是厨子,吃什么菜我都会做。吃面要什么条儿,就是什么条儿。”那差官说:“也好,我们六个人吃饭都是在一处,早晚一桌,姜老爷在衙门里吃。你要去就跟我走吧 。”焦掌柜的 听见,说 :“我们可不当保人。”侯化泰说:“何必要保人呢!” 那差官说:“我姓何,人都知道我这人办事实诚,你跟我走吧。”

侯化泰说 :“我把我的包袱也拿着。我不欠店钱,我走了。掌 柜的少赚我一份钱,故此他说不当保人 。”何差官说 :“不要紧 。”二人来至巡防处。这里是两位千总、四位把总,每日有 二百名该班。在这里总办是姜玉,千总邹忠、李贵,把总是何士规、常奎坦、姚开甲、严应元,都是武艺精通。何士规带侯化泰来见过他六个人,说 :“这位是侯师傅,你们几位今日晚 饭是吃了,明日吃什么 ?”常奎坦说:“给你两吊钱买菜,明 日早饭吃炸酱面,配六样菜 。”侯化泰接了钱,住在厨房之内。 次日早晨起来,他连忙拿菜筐儿去上街买菜,自己生着火,做了两样菜,喝了四两酒,把面也吃了,他自己躺在炕上一睡。

那何士规等了又等,心中着急,到厨房一看,知道厨子睡觉,一点动静没有。他进来说 :“侯师傅,饭好了没有?”侯化泰 醒过来说 :“早吃了 。”何士规说 :“怎么早吃了?我并没哪 里去,竟等饭呢,你送在哪里去了 ?”侯化泰说 :“并没送,我吃了 。”何士规说 :“你怎么吃呢 ?”侯化泰说:“你们几位还没吃饭呢?我打算是给我上工面吃,我不知道。我去叫饭铺来送些现成的吃吧,我要做也赶不上啦 。”何士规一听也有 理,叫来饭馆中之人,要了些吃食。只因厨子稀少,也就没辞侯化泰,又给他三吊钱,说 :“晚饭你要早做,咱们七个人吃 饺子,你可早做 。”侯化泰答应。晚晌,他买的肉鱼,自己煎 炒烹炸,做了四样菜,捏了些饺子。他打的绍兴酒,他自斟自饮,吃个酒足饭饱。那李贵见饭老不得,派一个人来问侯化泰。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