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 回 凭脚程戏耍侯化泰  请侠义双探峨嵋山

诗曰:

愁境时侵总不愁,何妨物外任遨游。

世途成败残枰子,人事高低急水舟。

箪食幸无陈蔡厄,袍宁却子方裘。

营名营利终何益,赢得斑斑白上头。

话说侯化泰又追上房,在各处找不见有一人,自己想:“怪道!人说‘强中更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 ’,我侯化泰阅 历四方各处不少英雄,不想今日在独龙口遭这样戏耍,我必要找着他才是 。”他在各处寻找,并不见一人。自己无奈,回到 书房,又羞又气。自己想:“我皆因爱说话,惹出这样是非来。

人生丧家亡身,言语占了八分。我要不说,焉有这样呢 !”越 想越悔。张广太说 :“老侠义不必忧疑,这是过往游神亦未可 定。天色不早了,你喝两碗茶吧 。”去叫渔童烹茶,樵叟去请 李贵大哥、邹二爷、高杰、姜玉等。

大家到书房,全都见过礼。侯化泰见众人恭敬他,又和张广太谈论武艺,说些闲话。那侯化泰说到得意之处,自己想要吹,又怕窗外有人。张广太派人伺候他在书房安歇,众人各自去了。追风仙猿侯化泰乃当时人物,怕睡着了被人耍笑,自己思想 :“张广太他不认识别人,就便是有能人,我追不上的也 少,这是我一生爱说之报应。大江大浪我经过无数,来此要现眼 !”自己千思万想,一夜无眠。次日起来,无面在这里住, 要告辞走。张广太说 :“不可。我知道老侠义无事,我还要领 教领教 。今日吃完了早饭,愿意哪里逛请去逛,我今日有事。 老义士要定,是怕昨夜晚窗外说话之人 ?”侯化泰说:“既蒙 见爱,不必‘侠义’称呼,我也脱俗 。兄弟,你要依我之言, 我就多住几日;你要不依我之言 ,我这就告辞 。”张广太说:“很好!兄长言之有理 。”派人摆饭,二人同桌共饮,各吐肺腑。

吃完饭,侯化泰要去访访这个窗外之人是谁。自己信步出了衙门,他看见那街市之上人烟甚密 ,知道这窗外说话之人, 断不能在街市之上闲游,或幽雅之处,或寺院之内,亦未可定。

自己信步儿往西,方一出城,在闲乡尽处,只见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儿在那树上拴套儿,那旁边有三个藤圈、一个铜锣。那老头儿身高五尺,五短身材,面皮透白 ,四方脸,一部银髯; 身穿细毛蓝布褂,蓝布中衣,白袜,青云鞋,在那里口中直叫:“苍天哪,苍天!不想我死在这里。我七十六岁的人,死在这独龙口,家中也无人知道,我作了他乡怨鬼,异地孤魂了。哎!猴儿呀,你抛开的我好苦 !”侯化泰一听,看见这人甚惨,过 去问道 :“你为什么哭啊 ?”那老头儿说:“我是远方人,来在这里 ,以耍猴儿为业。我自幼儿买了一个猴儿,其性最灵, 我教他练各种玩艺,无不精通。又会拳脚,又练十八般兵刃。

昨日我来在这大街玩耍,我一时间得了五吊钱。那总镇张大人的跟人看我耍得好,叫我去衙门内去耍。那内宅人也有看见的,都给我那猴儿果子吃。我那猴儿贪图着吃果子,他不肯跟我出来。好容易的我把猴儿带出来,不想他扭断绳儿跑了,我随后追着 ,到了那总镇衙门首,他跑进去不出来了。我和他们要, 那门上人不讲理,竟把我猴儿留下。老汉我这样大年岁,不想我被人欺负。我别无能为,就指着一个猴儿,他若是走了,我就饿死了。我上吊一死 !”侯化泰说 :“不可,你跟我走吧,咱们到了总镇衙门,我给你把那猴要出来就是 。” 那老头儿跟随在后,走了不远,那老头儿把锣与藤圈都拾起来,追上侯化泰,望他脖子上一套,他手打铜锣,说 :“瞧 耍猴儿的,来看耍猴儿的 !”侯化泰气往上冲,伸手要抓那个 老头儿。那老头儿一闪身躲过去,说:“你要动手,你如何成?”

侯化泰见那老头儿把眼一瞪 ,二目如电,自己心中一动,说: “老英雄,我错了,你莫非是江苏上海县的钻云神吼朱天飞兄长?”那老头儿说 :“然也,我正是朱天飞。我要不然,我也 不耍笑你。我看你昨日与那姜玉等动手,你也太无容人之量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