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 回 李万青目识豪杰  马成龙旅店结亲

诗曰:

谋尽愚夫错作人,莫将假合认成真。

不务回光寻本体,痴痴何用苦贪嗔。

话说马成龙见从外面进来一人,年过半百,身高七尺,面如古月,四方脸,黑黪黪两道眉毛,一双俊目,皂白分明,土星丰满,四方口,黑黪黪的胡须,漆黑透亮;身穿蓝绸子一件长衫,内衬蓝绸子裤褂,驼色宁绸套裤,足下一双灰摹本缎的镶鞋;五官端方,相貌魁伟;手拿折扇,从外面笑嘻嘻的进来,说 :“马大人,某久仰大名,今幸相会,真乃是三生有幸 !”

马成龙等三人全皆站起身来,迎接让座。

书中交代,这个人为什么来拜马成龙呢?他见这三个人进店来,品貌不俗,又细问那跟随人,才知道是身临大敌永无惧色,勇冠三军的马成龙马大人,同着那病二郎李庆龙、瘦马马梦太,这是穆将军的前锋,上峨嵋山去。李万青闻听此言,心中说 :“原来是马大人。我常听人传言说此人在兴顺镖店救过 圣驾的,苏州城智退三路大兵,大战襄阳城,独自退贼兵,威名远震。我今要会会此人 。”忙叫小二进上房通知一声,说 :“我们本店东要给众位请安 。”那李万青随着来到里面,一见马成龙,连忙施礼,说 :“久仰大人之名,今幸相会,真乃是 三生有幸也!特来请安 。”马成龙闻听之下,心中明白:想必 是认得他,必有人走漏了消息,知道我本来面目,我也不必隐瞒 。”于是说 :“店东人请坐,未领教贵姓尊名。”李万青说:“ 愚下姓李,名万青。今知三位大人虎驾光临,有失远迎 !”

马成龙说 :“岂敢,岂敢 !”李万青问道 :“马大人原籍是哪 里?府上都有什么人?跟前几位世兄 ?”马成龙说:“我是山 东登州府文登县的人。家中并无有人,我尚未成亲,哪里有儿子呢 ?”李万青说 :“马大人贵庚 ?”马成龙说 :“我今年三十六岁 。”正说着,白少将军进来了,说 :“马大哥,你三位用什么饭呢 ?”李万青连忙让座,白少将军说:“这位姓什 么?”马成龙笑嘻嘻的说 :“白贤弟,你我在一处吃吧。我给 你引见一人,这位是此店东主人李先生,这是白少将军,你二位好说话。”李万青说 :“大将军贵驾光临,我这里有礼了 !”

白少将军说 :“先生何必太谦,你我一见如故 。”五人落座吃茶。

少时,小二进来擦抹桌案,摆上干鲜果品,各样菜蔬。李万青说:“生员聊备粗酌野芩,求大人赏脸 。”马成龙说:“既 是阁下费心,我等就吃,不要作假 。”那李万青把盏,酒过三 巡,他心中想 :“这马大人倒很豪爽,不知腹中才学如何,我 试试他 。”想罢,说 :“ 马大人高才,某素知晓。今日相逢, 乃是万千之幸 。”马成龙说 :“我粗知翰墨,在军营之内用不着 。”李万青说 :“我们今日吃酒,都是文雅之人。我有一幅对联,求众位结成上这下联。上联是 :‘因荷而得藕 。'“马成龙说 :“这容易,我给对上’有杏不须梅',行不行 ?”李 万青说 :“好一个‘有杏不须梅’ 。我还有一幅对联,求大人指示 。”说:“二艇并行,橹速不如帆快 。”马成龙说 :“好,这是双关语 。‘橹速’作为是《三国志》上的鲁肃 ; ‘帆快’ 是为樊哙,这个人乃是奇才也。我是粗通翰墨之人,我胡说一个,不定对不对 。”白胜祖说 :“兄长,你说吧,何必太谦。”

马成龙说 :“我对一个是‘八音同唱,笛清胜似箫合’ 。”李万青说:“好!‘笛清’作‘狄青’用,‘箫合’作‘萧何’用。

马大人高才,吾真佩服!”马成龙说 :“李先生真是过于台爱, 粗野之谈 。”李万青说 :“还有一个对子,是‘小人言谎,行红就绿,换面要充君子’ 。”马成龙说 :“这个容易。我说一个,你别笑话我 。”李万青说:“大人请讲 。”马成龙说:“丈夫说话,如白染皂,改口不是英雄 。”白胜祖、李庆龙、马梦 太、李万青四人齐说 :“好 !”马成龙说 :“我有一个粗俗的 对联,也求李先生给评一评 。”李万青说 :“大人请讲 。”马 成龙说 :“笋竹无心,爆竹偏从心上起 。”李万青说 :“ 好,清雅的很!我也胡乱接续,是‘诸花畏火,灯花却向火中生’。”

马成龙说 :“好!你我不必说了,大家吃饭吧,也该歇息歇息 了 。”众人都说 :“是 。”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