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 回 北山口英雄被获  青石洞义士逢凶

诗曰:

曲木达直终必弯,养狼当犬看家难。

墨染鹭鸶黑不久,粉洗乌鸦白不鲜。

蜜饯黄连终须苦,强摘瓜果不能甜。

善人不作恶人事,恶人难结善人缘。

话说叶守敬一摆旗子,叫那三千马队上来,要捉大清营内一干众将 。神力王叫放箭,五千弓箭手把三千马队阻住去路, 这里人马撤回大清营。是日风雨大作,两下各自罢兵。神力王这营中大小将校等无不惊异,不敢奋勇当先。老王爷把免战牌高悬,急得旧病复发,不能理事。

这回,神力王正忧闷之际,思想邓龙、胡忠孝、王金龙三员大将被贼人捉去,不知生死;张合、张化二人竟皆死在妖人之手,心说:“ 此事我必要替他五人报仇雪恨 !”想罢,方要传令升帐 ,忽见外面进来了一名差官,跪倒说:“ 回禀王爷,外面有马成龙、马梦太、李庆龙三人候令。”神力王说:“ 好, 命他三人进来!”不多时,外面马成龙三人进来,跪倒叩头,说:“卑职请王爷的安 。”神力王说:“ 马成龙,你从河南回来,在穆帅营中如何?”马成龙把以往之事回禀了一番,又说:“外面有王义士王天宠带着姜玉、高杰、张大虎、朱天飞、侯化泰,盗了妖人的阴阳八卦幡,前来奉献 。”王爷命他等进来。旗牌 官出去,不多时,从外面进来了王天宠六人,各报名,给王爷叩头,说:“ 民子等叩见王爷 !”王爷说:“ 义士,你们是从 哪里回来?请起来讲 。”王天宠等谢过王爷,把自己以往之事 说了一番 。那姜玉献上了妖道的阴阳八卦幡,自己备述前情。 老王爷把八卦幡接过来,看了半晌,说:“ 此乃是妖人护身之 宝,今盗此物前来,如断贼人左右手一般。姜玉,赏给你五品顶戴,以守备用。高杰留营听差 。”吩咐人去搭起帐房来。王 天宠 、朱天飞、侯化泰留在马成龙营中款待,各赏全席一桌。 众人归至帐房之内议论军情。一夜晚景无话。

次日,穆将军大队已然赶到,安好了营寨,升帐点名。白少将军带着欧阳善、诸葛吉、张玉峰参见老将军,各归本队之中。次日,拜会神力王爷,议论共破峨嵋山之计。老王爷把上项之事细说一番。穆将军说:“ 王爷堵住北山口,把马成龙三 人借与末将,我打前敌,要会会妖道吴恩。”神力王爷说:“好,我派他几个人同你去就是了 。”那穆帅回归到自己营中,随后 马成龙、马梦太、李庆龙三人过来,给将军请安,说 :“卑职 等前来候令 !”穆将军说:“ 你等下去歇息歇息吧 。”三人回 归自己营中。一夜无话。

次日天明,听见中军大帐三通鼓响 ,放了三个惊天大炮。 穆帅与汪大人 、蔡将军三位大帅升座。下面副、参、游、都、 守 、千、把、外委、兵,个个都是得胜盔,双凤尾,箭袖袍, 单衬祆,薄底靴子,威风凛凛。有花翎的花翎乱摆,没有花翎的岔尾摇摇。佩刀的、挂剑的,气宇昂昂。穆将军点了名,说:“众位大人,本帅奉旨剿灭邪教,今至峨嵋山。我要把贼人一网打尽,奏凯回都,共享太平之乐,上报君王俸饷之恩,下救黎民水火之苦,愿诸位各起奋勇之心。今日歇兵一日,明日五鼓造饭,天明齐队。”众将答应“是”。穆帅一摆手,散帐。

次日早晨,调齐了一万马队、两万步队,要攻北山口。大队方要往前走,只听山内一声炮响,从山内出来三千人马.当中正是瘟癀道人叶守敬。左右两员大将,是吴铎、吴峰,还有十二员健将。穆将军扎驻队伍,吩咐众将:“ 哪个前往把贼人 给我捉住?”马成龙答应一声:“ 末将愿往 !”手擎大环金丝宝刀,出了本队,来至妖道的面前,说:“ 你这号东西好大胆 量,认识我吧 ?”叶守敬说:“ 你叫什么东西?”马成龙说:“你这妖人,连我你都不认识?我家住山东登州府文登县马家庄人氏,姓马,名成龙。当今皇上钦赐‘临敌不惧、勇冠三军’。

你要知我厉害,趁此跪倒求饶,免你一死。如若不然,要饶你是比登天还难 !”瘟癀道人叶守敬说:“ 哪个去拿这匹夫,结果他的性命?”旁边闪过一员健将,名叫柳飞龙 ,手使铁棍, 飞奔两军阵前,说:“ 呔!马成龙,你别走啦!你我分个上下 高低,胜败输赢 !”摆铁棍,照定马成龙就是一棍。马成龙用 宝刀往上相迎,只听得一声响亮,柳飞龙那条铁棍被削为两段。

马成龙顺手一刀,把贼人杀死。柳飞虎一见兄长死在马成龙之手,提刀跳过去,说:“呔!无名小辈,你休要逞强,我来也!”

提刀就砍,马成龙往旁边一闪,刀落空了。马成龙用宝刀往上一迎,“ 咔嚓”一声,把贼人的刀给削为两段。那柳飞虎一个 箭步蹿回本队。大清营众将无不喝彩,都说:“还是临敌不惧、勇冠三军的马成龙,这个人真是一员勇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