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 回 吴恩被擒清妙观  马杰计献峨嵋山

歌曰:

无事莫生愁,湛湛青天在上头,方才动念先知透。机心且丢,雄心且收,痴聋暗哑偏丰厚。好优游,守己安分,快活度春秋。

话说吴恩跪在大殿之上,见这位老道人一团的正气,必是一位隐士,连连的叩头,说:“ 弟子有罪,求祖师爷大发慈悲, 度脱弟子 !”那云霞道人口中念声“无量寿佛 ”,说:“孽障,你罪孽深重,因你前世原是正务参修之人,今生应享大福,你要再好好的修炼,久后必名登仙界。现今你无故作孽害人,叛反国家,杀害生灵,荼毒百姓。抗拒官兵,所作所为,都是伤天害理之事。不久你大数已到,报应临头,你是获罪于天,无所祷也!竟跪在山人的面前苦苦的哀告,将你那肺腑之事说说。”

吴恩连连叩头,口称:“祖师老爷,弟子愚昧无知,所作之事,你老人家尽皆知晓。弟子知非改过,再不敢造孽了。弟子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情愿听祖师教训 。”云霞道人说:“孽障, 你既知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贫道我以慈悲为怀,善念为本?

你身上所带着的是什么东西,还不与我摘下去!”吴恩说:“是宝剑。”云霞道人叫:“童儿 ,给他摘下来,扔在山涧之内。” 

两个小童儿过去,从吴恩身上摘下来。小童儿说:“ 师弟,你 看这宝剑血光熏人,快扔在庙后沟涧里去吧 。”两个小童儿去 后,吓得吴恩不敢抬头。云霞道人说:“ 吴恩,你这一身的恶 孽,我山人与你扫除去吧。童儿,把吴恩与我拿黄绒绳捆上!”

吴恩心中说:“这位道人想是地仙,我从今以后也不下山了,修一个长生不老,与天地同寿,这也是我前世的修济,今生的造化。”自己把眼一闭,竟等候云霞道人打他。

等候多时,不见禅杖打下。吴恩睁睛一看,见大殿之上并无一人。心中正在犹疑之际,忽听大殿西边角门之内有人说话,是江苏人的口音,口中念道:“ 三尺清泉万卷书,上天生我既 何如?不能定国安天下,愧死男儿大丈夫。唔呀!混帐王八羔子吴恩,你这可往哪里逃走?劫数临头,休想活命 !”吴恩回 头一看,打西边来了一个道人,身高五尺以外,头戴青缎子九梁道巾,身穿灰色贵州绸子道袍,足下白袜,厚底云履。此人是个日字体,五短身材,面如三秋古月,目似春星,皂白得分,两眉斜飞人鬓,准头丰满,三山得配,四字方海口,海下雁尾胡须,大耳朝怀,相衬之四方脸,一团的正气,精神百倍。吴恩一看,魂飞魄散。来者非是别人,正是山陕成名,人称赛报应顾焕章。

且说顾焕章自从四方镇与侯化泰分手,他背着一个药箱儿,先游三山,后踏五岳,到处济困扶危。这一日,正顺着山路往前行走,忽听前面树林之中一声“无量佛 ”,从树林内出来一 位羽士黄冠老道。顾焕章一看,正是他师兄黄松山。顾焕章急忙过去行礼,说:“ 师兄,一向可好 !”黄松山说:“ 愚兄在 此久候多时了。”顾焕章说:“师兄是从何处至此?”黄松山说:“我奉师傅之命,叫你投奔灭蜈山绝恩岭。这有师傅锦囊一个,到那里拆开,便知分晓 。”顾焕章说:“ 你我往清妙观,到师叔那里去。”黄松山说:“ 正是 。”二人言罢起身,晓行夜住,饥餐渴饮,那一日,到了绝恩岭清妙观。二位进庙,到了鹤轩,拜见云霞道人。叩头已毕,站立两旁。云霞道人问:“ 你二人 来此何干?”黄松山将他师傅写的字柬呈上。云霞道人打开一看,上面写的是:

即请师弟安好。自分手后,适经数载,两地相隔,天南地北,人各一方,时常想念。师弟坐守深山,清修古观,想功课日新月进。今派黄松山、顾从善至贤弟庙中,于本月十九日子时,有妖人吴恩身临宝观,师弟设法将他拿获,与国除害,扫清妖孽,此乃贤弟之功德无量矣!如将妖人拿住,交顾从善送至大清营可也。

聋哑道人草书顿首

云霞道人看罢,把几个小道童叫至鹤轩,给顾焕章、黄松山引见,教了道童一片活,叫他们是日在山下装扮起来。他知道他师兄铁牌道人阴阳有准。这日黄松山把吴恩引进庙来,这几个童儿所说话,都是黄松山教的。云霞道人把吴恩捆上,两个小童儿早把太阿剑给顾焕章送去了。

此时天到东方发晓 ,红日东升 ,顾焕章由西院出来,说:“唔呀,吴恩,你的劫数临头,已然被我拿住了。”吴恩一见顾焕章,知道是上了当啦。吴恩如同惊伤六叶连肝肺,吓坏三毛七孔心,说:“我与你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你何必苦苦与我作对?”

顾焕章说:“你乃是国家叛逆之徒。俗言说得不错:‘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正在说话之际,忽听有扣打山门之声,小童儿出去开门 ,只见从外面进来了四位英雄 ,头一位是马梦太,同那钻云神吼朱天飞、追风仙猿侯化泰、小白龙王天宠。只因这四位英雄进了山口,由东南那条道绕过来,整整走了一日一夜,走得一个个身倦体乏,四肢无力,来至绝恩岭,见路北有一座大庙,四个人想到里面歇息歇息,找杯水吃。来至庙门首,扣打山门,童儿出去开门,四个人进去到了里面,只见顾焕章手拿太阿剑站立大殿之上,不知所因何故。王天宠等连忙过去行礼,说:“ 恩兄,自你我分手之后,时常想念。前者在四方 镇遇见,并未交谈一言,不知兄长是何主见?”马梦太过去说:

“兄长一向可好?”顾焕章说:“ 三位贤弟,一言难尽了 !”

便将自分手之后的事情,对三人述说了一遍。侯化泰一见,也过去说:“道爷,侯化泰这里有礼了。”顾焕章连忙还礼。王天宠说:“ 哥哥,这二位老英雄,我与你引见引见。这位是久走 云南的镖头朱天飞,这位是东昌府三十五里铺追风仙猿侯化泰。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