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 回 顾焕章偷探湖耳山  追风猿他乡遇故友

诗曰:

终日被人欺,分明我自知。

若还忍耐得,终久大便宜。

话说顾焕章来至穆将军大帐讨令,要探湖耳山。穆将军说:

“你此去须要谨慎小心,不可大意 。”顾焕章得令下去。下面 马成龙、马梦太、高杰、白胜祖四个人,也要跟随前往。穆将军说:“你四个人要去,诸事听倭克金布的话,不可任性胡为。

无论探出什么消息,不可冒险前往 。”穆将军这一派话,正对 着白胜祖说,只因出兵之时,白大将军派儿子在穆元帅这里当差,诸事托穆将军管教,不可任性胡为。皆因穆帅知道白胜祖年轻,怕是贪功冒险,受他人的暗算。这四个人听穆将军吩咐,点头答应,均随顾焕章下了大帐。顾焕章邀请朱天飞、侯化泰、王天宠跟随。大家各跨一匹战马,各带着随身的兵刃,出离了大清营。顾焕章这一讨令,要探湖耳山,他是有心事,想要追上红胡子马杰,二人谈谈心,故此马上加鞭,如飞似箭。大家各催征驹战马,往前趱赶。

时逢艳阳天气,正在三春的景况,真是柳暗花明,青山叠翠,百鸟声喧,真正是大好春光!怎见得?有赞为证:

春光明媚,呖呖莺声鸣春昼,更有那柳青桃红分外娇。

春光儿好,春叶姣,春花似锦,春雨如膏,春风料峭。映着那迟迟春日,春景儿难描。柳浪滔滔,花枝袅袅,穿花虫儿粉蝶俏。花气昭昭,柳影儿摇摇,勾惹得那游春的公子,斜跨着雕鞍,踏过了小桥。游春的客春兴高,也有老,也有少,也有蠢,也有俏,莫不为春景牢骚。遥指望,杏花村内,酒旗飘飘。

马成龙在马上看此春光的景况甚是高兴,回头与侯爷说 : “大哥,你看此处山青水秀,又趁此艳阳天气,要是太平世界,你我弟兄在一起游春玩景,吃酒谈心,到处名山胜景,任意游玩,岂不美哉!焉想到遭此变乱之际,天下荒芜,各处盗贼窃发,南方刀兵四起,不知何年月把贼人扫灭 ,从此天下太平, 万民乐业,方遂吾之心愿 。”倭侯爷一听,说 :“贤弟,你乃是聪明人。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前明崇祯甲申年,流贼李自成作乱,天下刀兵四起,吴三桂请我国圣人入关以来,赶走李自成,灭了张献忠,天下赖以太平。今又有妖逆作乱,上干天怒,下招人怨,不久必被大兵所灭。我皇上自定鼎以来,省刑罚,薄税敛,恩威并施,赏罚分明,以天下黎民为重。这些不知时务妖逆,任意胡为。”

正值大家谈论,看看红日西沉,高杰在马上说:“我渴了,哪里有水,咱们喝点,也该找个地方歇息歇息了。”王天宠说:“前面已到湖耳山 。”高杰抬头一看,但则见东西两旁都是高 峰峻岭,正南上有一座大山,两旁直立山峰。在半山坡上,东西有一条大岭,当中一座寨门,周围一带石墙。寨门上插两杆大旗,上面有字,是个“杨”字。山西边一带,都是高山峻岭。

山的东边有一股小路,是往云南去的路径。众人催马,由山东边往南,要偷看这座山是从哪里上去。王天宠在马上抬头一看,说 :“此地好险哪!众位快走,这山上要有贼兵把守,往下砸 打滚木石子 ,你我性命休矣 !”马梦太说 :“大兵要到此处, 非破此山不能过去 。”顾焕章说 :“唔呀!咱们快走吧,你看那天阴霾了 。”众人齐把坐骑转过这道山坡,但则见往西南是 一条大路。天色已晚,高杰说 :“咱们该找一个店住下了,天 也不早啦,我此时又渴又饿 。”马梦太说 :“你别忙,此处都是荒山野岭,哪里有店?莫若你我找一个庙宇住下也好 。”侯 化泰说 :“你们顺我手往西北看,那边不是有一片树林?大概 必是村庄。你我投奔那里,看是有店无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