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 回 众侠义夜宿铁善寺  白胜祖束手探贼巢

诗曰:

身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

识破世间事,淡中滋味长。

话说侯化泰见从外面进来这个僧人好生面熟,仿佛在哪里见过。只见那和尚合掌当胸,向众人施扎 :“小僧不知众位贵 人驾到 ,有失远迎,望乞恕罪 !”侯化泰忽然想起来了,说:“和尚,原来你在这里!真是应了古人的话了 :‘十年久旱逢 甘雨,万里他乡遇故知。’”连忙站起身来,说 :“大师傅一向 可好?”这个和尚 ,原来是在四方镇春远店那个化缘的和尚, 名叫铁面僧纪忠。只因他在四方使募化了一载有余,把那座下院小铁善寺修得焕然一新,派徒弟那里看守,他自己回到铁善寺。这寺中有两个徒弟,一个叫普明,一个叫普亮。还有两个香火道人孙寿、葛福。这庙中山后有一座果木园子,内养着些牛羊野兽,山上树木不少。他是上月二十日回来的,到这庙中没事,也就是练练功夫,活动活动腰腿,顺便教两个徒弟练练功夫。今日正在云床打坐,忽见徒弟让进一伙人来,在西禅堂讲话,他这才赶到这里来,要看看这伙人是干什么的。一见侯化泰等在座,就知道是大清营的一班英雄来到,连忙施礼。

侯化泰说 :“和尚,你怎么上这里来啦?”铁面僧纪忠把 自己之事细说了一遍。侯化泰又给和尚引见众人,大家彼此见礼,说明了来历。纪忠说 :“你等众位好大胆,这一座湖耳山 岂是容易过来的?那小霸王杨胜知道,你等性命休矣!我这一座铁善夺乃是千八百年香火地,你们几位若住在我这庙内,恐他知道,连我均坏在你等之手。倘若走漏了消息,贼人带兵一围,我等竟死在小霸王刀下 。”侯化泰说 :“我们明日一早就回大清营,绝不在你这庙中久住 。”铁面僧纪忠叫道人备办素 斋,孙寿、葛福两个人到西院派厨子收拾菜饭,普明掌上灯火。

不多时,孙寿说莱饭齐备,问庙主哪里吃。纪忠说 :“北 上房 。”灯烛掌上。菜饭摆齐,纪忠请众位到北上房,大家坐 在一处吃酒。绍忠说 :“这一位倭侯爷不是江苏人么?”顾焕 章说 :“吾正是江苏人氏,你怎么知道?”纪忠说 :“小僧当年未出家之时,我也是江苏人。我有一个表兄叫卢恩龙,常与我提说你老人家 。”顾焕章说 :“唔呀,原来你是卢大哥的表弟!提起都是自己人了。昨日我还与卢大哥见面,他没往你这里来么?”纪忠说 :“并未曾见。”马梦太说:“和尚,我与你 打听一件事,你可知道?”和尚说 :“不知问的什么事情?” 马梦太说 :“就是这湖耳山上的贼将小霸王杨胜,他手下有多 少兵马?那人性情如何?远韬近略如何?怎样的人品?”纪忠说 :“要问别人,我不知道。提这小霸王杨胜,与我结为金兰 之好 。”马梦太说 :“原来你是个奸细!”和尚连连摇头,说:“不对!我与他虽系异性弟兄,并不是换心之交,他爱我的武艺,我爱他的能为。他屡次劝我归天地会八卦教,我执意不从。

我说:‘你不必劝我,我是出家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一尘不染,万虑皆空。扫地不伤喽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以慈悲为门,善念为本。我可实不能归天地会八卦教 。’我劝他 也要见机而作:‘吴恩并非成事之人,你自己早作准备。’他也是精明强干之人,文武全才,用兵如神。论文,他晓黄石公三略文章;讲武,他会吕望六稻的兵法。你等众位如遇此人,千万不可轻敌。手下还有大将,都是能征惯战的英雄 。”众人一 齐说道 :“这湖耳山甚不易被,恐怕受贼人之害 。”大家用完酒饭,天已至二鼓之时。孙寿把残席撤去,葛福献上茶来。大家吃了两杯茶,安歇睡觉。

次日天明起来,众人告辞要走,铁面僧纪忠说 :“众位用 过早饭,再回大营不迟 。”众人在一处吃茶,早饭已毕,和尚 叫两个香火道士鞴马。众人方要上马,只听外面叩打山门甚急。

和尚说 :“你等暂且别走外面恐怕有湖耳山之人前来,如要遇 见,恐其不便 。”众人说:“也好。”纪忠派普明出去,看是何 人。小和尚到外面一看,原来是湖耳山八个喽兵,抬着两坛绍兴酒、两桌席,说 :“少当家的,我们会总爷遣我们八个人与 当家的送来两坛绍兴酒、两桌席,还请这庙中之主到我们山寨上吃酒。”说着话,普明往旁边一闪 ,让这八个喽兵搭进庙来。 到了西跨院中,铁面僧纪忠吩咐每人赏他们白银二两,曾明把银子拿出来给了喽兵,八个人称谢。纪忠说 :“你等几个人在 这里吃酒吧,我过日要到山寨,前去与你们寨主拜寿去 。”众喽兵辞出。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