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 回 勇高杰单鞭破飞钵  小霸王大战神力将

诗曰:

怀有红颜手有钱,呼卢骑猎更争先。

不知当日勤劳者,憔悴经营几十年。

话说那云南一勇士小霸王杨胜看见白少将军生得灵秀,他疑惑是奸细改扮,前来探看湖耳山,先要用话吓他一吓。那白少将军听了也吃一惊 ,暗说 :“此事不好。这要是留我在此,他一审问,我不能隐瞒,恐怕要受他人之算 。”纪忠向杨胜说 道 :“贤弟不要留他住在这里,倒要把你生气。你看他长得那 样伶俐,白昼吃饭不知饥饱,夜晚睡觉不知颠倒 。”杨胜说 :“是了 。”吩咐摆酒。不多时,酒席分三桌 :杨胜摆了一桌,和尚师徒两个摆一桌,下面四员偏裨独角虎赵昆、镇江龙周成、金头豹冯开山、铁背熊蒋得成四个人摆了一桌。酒筵齐备,开怀畅饮。

那杨胜说道 :“大哥,我有一件为难之事相求,望兄台千 万不可推托 !”纪总闻说 :“贤弟请讲,劣兄无有不可应允之事 。”杨胜说 :“头几日我接到警报,我家八路都会总失守峨嵋山,内有奸细马杰献了接天岭。我家教主白练祖失守兴隆镇,退回云南府,临走之时给了我一角文书,叫我聚守湖耳山,限我半载不准放大清的人马过去。他回云南府昆明县五华山上 , 要练一宗法宝。他还会先天之术 ,修炼符咒,持授纸人纸马, 须用百日之功,才能将诸般事情办理齐备。那时才能调动云南全省的人马,来至湖耳山,要与大清营决一死战。我一个人单丝不成线,孤树不成林,恐怕难以抵挡众人,奉邀兄长协力相帮,不知意下如何?”那纪忠说道:“贤弟,那件事甚是容易。

我有几句直言奉上,你我乃是知己弟兄,如同亲手足一样。眼下据我看来,那大清营的兵威甚盛,到处战无不胜,攻无不取,所到之处,势如破竹。俗话说的好,‘顺天者昌,逆天者亡。’贤弟,诸事都要谨慎小心,方不失事。”小霸王杨胜闻听此言,面生不悦之色,说 :“兄长此言差矣!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 ,乃人人之天下也,惟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失之。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大丈夫以身许国,我活着是天地会的人,死了是天地会的鬼。兄长,你看我要与那大清营的人马死战,那些战将也不放在我的心上。”

二人正在谈话之际,忽听得手下人跑上帐来,报道 :“山 下来了一条黑大汉,名叫什么虎,手使浑铁枪,骑着一匹黑马,他在那山下大骂 。”小霸王杨胜吩咐 :“尔等齐队 !”调齐了 三千步队,连铁面僧师徒也跟随在后。杨胜持枪上马,外面放了三个惊天大炮,这队人马撞下山坡,列开队伍。杨胜往对面一看,只见对面有一位马上英雄,头上青绢帕缠头,身穿青小夹祆,青绸子裤,足下青缎快靴;面如黑炭,粗眉大眼,年约四十以外;手使一条浑铁点钢枪,甚是雄勇。铁面僧纪忠一看,并不认识此人是谁。

来者此人正是云南的镖头五谷虎杜文兴。只因他拜弟丁茂保着十万两镖银,由四川马湖府来到云南昭通府,行到湖耳山,被独角虎赵昆、镇江龙周成两个人,将此十万两白银劫下。那丁茂被伤身死,手下人逃回去,到了四川成都府,一说失镖之事,五谷虎杜文兴听了,如站万丈高楼失脚,自己又急又气 , 想 :“那无知的匹夫杨胜,我也知道他的名声,不免我去。我 到那里和他比并三合,我要赢了他,把我的镖银要回来;我要输给他,我也就死在他之手。”自已概不由己,动了无名之火,说 :“匹夫,你胆大包身,我就去和你拚命 !”这日,自己收拾停当,起身到湖耳山前大骂。

杨胜带领人马下了山坡。杜文兴一见仇人,说 :“杨胜匹 夫,你也太眼空自大,狂傲无知,我焉能饶你!”那杨胜一见,并不认识,怒从心上起,气向胆边生,说 :“无知的狂徒,我 与你远日无冤,近日无仇,你这无知的匹夫,为什么在山前大骂?你要通上名来,留你不死!”杜文兴说 :“你不认识我呀? 我乃是久走云南、四川的镖头五谷虎杜文兴是也。我的拜弟丁茂死在你等之手,我的镖车十辆,内有白银十万两,全都被你等所抢。今天我特意前来,一死相拼 !”小霸王杨胜一阵冷笑, 说 :“原来是无名小辈,你有何能,敢与会总爷较量?你看我 那大旗之上 ,书写是何等字迹!”五谷虎杜文兴抬头一看,但 则见大旗之上书写着有四句词 :“南到苗蛮北至番,劝君莫过 湖耳山。若要不信从此走,一枪一个丧黄泉。”杜文兴说:“尔等徒有虚名,并无真实本领。来,来,来!你我比并三合 。” 杜文兴拍马拧枪,照定杨胜分心就刺。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