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 回 白将军难中呈祥  陈君荣仗义救人

歌曰:

痴,痴,痴,用尽聪明不见机。空算计,狂奔驰。可怜三万六千日,不放身心静月时。

话说吴恩派温正芳把法台搭好,到黄昏时候,同蔡文增二人请祖师爷上轿。外面诸将并众会总齐到后面,瞧看热闹。白少将军上了轿,众人后面跟随,来到竹子山的后山。到了法台临近下轿 ,大家齐声说 :“迎接祖师爷 !”白少将军一摆手, 说 :“免 !”吴恩说:“请祖师爷登台作法 。”吴恩暗中留心, 看他怎么上法台。白少将军抬头看了一看,见众人都在两旁站立 ,自己心中说 :“我要蹿上法台,怕吴恩看出我的破绽来。

莫若我拿话将他等眼神岔开 。”想罢,说 :“无量佛!我得围着这法台念三千咒,我才上去 。”说罢,手拿蝇甩,围绕这法 台,嘴内嘟嘟嚷嚷的。众人也不知念些个什么咒语,忽闻上面念一声 :“无量佛!山人上来了 !”吴恩与蔡文增并未看出他怎么上去的 。白少将军蹿上法台,当中一站,自己心中盘算: “我要是冤他等众人也不容易,真拘神仙我又不会,莫若我装模作样,然后造一片谣言,把他等哄信,就说他都是些凡夫俗子,看不见神仙的法像 。”

主意已定,自己来到桌案前一瞧,两支烛已点着了,把香打开,点着香,跪倒在地,心中暗暗祝赞说 :“信士弟子白胜 祖,乃正白旗满洲旗人,世袭建威将军,牵旨出征云南,打天地会八卦教匪。今我束手来探大竹子山,假充神仙,冤哄贼人,叩求神佛保佑 ,令弟子将贼人哄信 ,得能回大清营,我必答谢 !”祷告已毕,站起身来,伸手拉出宝剑来,拿过五谷粮食 往宝剑上一撒,拿香菜沾无根水,研浓了朱砂、白芨,把新笔发开 ,假装着画了三道灵符。其实那纸上写的是“上天保佑, 早灭邪教”八个字。用宝剑一指,说 :“尔等听真:我山人头 一道灵符狂风大作,第二道灵符风走尘息,第三道灵符把师傅圣驾请到。你等大家都要意诚心虔,不可在台下乱言 !”大众 齐说:“遵祖师爷的谕 !”白少将军把那道符往宝剑尖上一粘, 点着了那道符,口中假装念咒的样式,连念了几句咒语,把这道符往外甩。头一道灵符扔出去,大众一瞧,连一点风也没有。

众人就有不信的,一个个齐声说道 :“此事未必能够将神仙拘 下来,一多半他是谣言惑众 。”连吴恩、蔡文增都瞪着眼往上 瞧看。白少将军把第二道灵符往宝剑尖上一粘,口中说 :“吾 师南极子老寿星不到,等待何时?”把这道符扔出去,大众一瞧,连个人影儿全无。吴恩一拉蔡文增,说 :“蔡会总,我早 都安排好了。你带来的这个人,分明是个奸细,仰仗他花言巧语把你哄信,今天就看出他的真假来了。他要是真正神仙,准把南极子请下来;他要是假充,这三道灵符扔出去,请不下南极子来,后面我预备下硫黄、焰硝、铅丹、火药、干柴,他这三道符要请不下神仙来,我立刻叫温正芳点火,把他烧死在台上 。”蔡文增说 :“也好,贤弟你就办理 。”二人正商量,忽 见上面把第三道灵符点着 :“吾师南极子不到,等待何时 ?”

这三道甩出去,吴恩见无动作,方要吩咐点火烧法台,只听半空中说 :“吾仙来也 !”只见从半空中下来一位神仙,连白少将军都吓了一跳 。吴恩、蔡文增连一干众将,大众跪倒行礼, 说 :“这可是老祖师爷来了 !”

书中交代,这位并不是南极子老寿星,书中另有一段缘故。

此人家住关东盛京小西关外 ,正蓝旗满洲旗人,姓玉,名昆, 在旗下定当马甲 。自幼父母双亡,并无兄弟姐妹,又无妻小, 只剩他孤身一人 。天生膂力甚大,饭量甚人,为人忠厚诚实, 指着一份钱粮不够所用 ,他自己打柴为生。一生爱游山玩景, 每日打来这柴,挑在市上,都抢着买,他这柴值一吊钱,他要八百。有山西开天和当铺中掌柜的姓陈,名叫陈君荣,爱惜玉昆这个人忠厚老实,告诉玉昆:“你每日打柴来都给我送了去,不必挑在市上去卖,该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 。”玉昆答应,自 此之后,每日打了柴给天和当铺送了去,他也不争竞价钱。自此以后,这铺中上下人等都与他相好。

这一天也是活该有事,他给当铺抬石头,他的力大,人家的力小,他嫌人家无用,自己找了一条扁担给人家挑。众人越说他力气大,他越挑得多。挑到第四趟,把扁担压断了,把他膀子扎了,石头也挑不了。陈君荣一瞧,甚是着急,赶紧叫来两个人搭在隔壁店里去,单给他赁了一间房,叫店中小伙计照应他,每日三餐俱都是店中预备。陈君荣先拿了十两纹银交店中,叫小伙计给他瞧病。小二得了这点纹银,给他请了一个先生,吃了两剂药,上了点药,也不见好,病倒重了,从此积聚成疮。过了有一个多月,陈君荣倒时常到店中来瞧。玉昆思想病体沉重,甚感陈君荣之恩,在床榻之上又想 :“我命运太苦, 父母早丧,并无亲丁,又无至亲,又无骨肉,只剩下我孤苦伶仃一个人。而现今孽病缠身,要不是陈君荣前来看望,哪是我知疼着热之人?虽有万种的忧愁,只可藏于肺腑。应了古人那句话了:哑子慢嚼黄连味,难将苦口对人言。我这样病大概是九死一生,何必牵累朋友 !想我这罪孽 ,生不如死,莫若我找一个无人之处,早早的死了 。”想罢,慢慢溜下床来,扶着 一根拐杖,忍着疼痛,出离了店,也并未有人看见。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