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 回 回教正二擒吴恩  隐善村群雄借宿

词曰:

终日忧愁何益,不消短叹长吁。

箪食瓢饮乐三余,定是寒儒雅趣。

虽求名登雁塔,惟愿沽酒题诗。

高歌对月诵新诗,即展胸中志气。

话说吴恩正往前走,从后来了一人,摆木棍就打。吴恩眼快,往下一矮身,那棍就打空了。吴恩一个翻身垛子,竟把那人踹倒。吴恩过去解开他腰中系的带子,把他捆上 。吴恩说: “好孽障!你是谁?”这人说 :“道爷,你饶命吧!我瞎了眼 啦。我姓李,名祥,就在前边青石坡住。自幼我父亲去世,就是寡母,留下一份家资,全让我花了。身无一业,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作大买卖没学过,做小买卖又不会吆喝。我有钱的时候,朋友全围随着我;及至我没钱,找他们去,全都不见。

就应了俗语了:‘酒肉弟兄千个有,急难之时一个无。’今日早晨,我告诉我母亲找朋友去借钱,连碰着三个主,全不借给我。无奈来至此处,要想劫过路之人,遇见道爷把我拿住了。求你老人家格外施恩,饶了我吧!”吴思拿太阿剑把绳扣给他挑解,说 :“论理应该杀你,饶你这条性命,去吧 !”

吴恩怕后面有人追上,不敢久停,转身出了树林,往西南就走。有二里之遥,见前面有个小村庄。大道的东边有一所院子,极其宽阔。里头是正房三间,东房两间厢房,见正房屋中隐隐射出灯光。吴恩心中说 :“今天本是贪了两杯酒,见道路 崎岖,甚不易行 。”他来到道旁门首 ,想要在这里借宿一宵,一则怕人追上他,二则在这里歇歇好走。上前一扣门,只听里面答话 :“哎呀,我的儿,你回来了 ?”出来把篱笆门一开,门首站定一个老道。里面说 :“这位道爷,黑更半夜叫门作什 么 ?”吴恩说:“太太行好事,我是行路劳乏,要在太太这里 借宿一宵,明日早行 。”这太太说 :“我就有一个儿子,也没在家。老道,你这么大年岁 ,进来吧 !”把老道让至东厢房,给他一盏油灯。吴恩一瞧这位老太太,有七十来往的年岁,五官慈善,说:“老太太,有水赏给我一点喝,此时我实在是渴。”

老太太说:“我在那锅内煮了一锅稀饭,给你盛碗米汤喝吧 。” 吴恩说 :“无量佛!善哉!善哉 !”老太太出去,不多时把米汤给他送来。老太太转身出去,吴恩端起米汤方才要喝,听见外面说 :“到了,到了 !”有人叫门说 :“开门来 !”只见老太太出去开门,一瞧见他儿子李祥叫人家捆着,后面有几个人跟着。吴恩在屋内听着,是那个打杠子的李祥。再一听说话声音,是胖马马成龙、瘦马马梦太等。

几个人是从哪里来哪?皆因是追赶吴恩 ,走到树林之内, 镇八方小陈平侯文眼快,见那边树后蹲着一人,手中拿着一条杠子。侯文说 :“那边有贼 !”大众过去,一脚把李祥踢了一个跟头,按在那里就捆上了。李祥说 :“众位好汉别捆我,我 是好人 !”众人一问他,他照着方才告诉吴恩的那套话说了一 遍。众人走得也有些口干舌燥,想着找个地方歇息歇息去,马梦太说 :“你站起来,跟我走!你要真在青石坡住,果有个母亲,我还要周济周济你 。”

众人带着李祥一直往南走,约有二里之遥,来至在李祥的门首。李祥叫门,他母亲打上房出来,把篱笆门一开,瞧见他儿子李祥叫人家捆着,问 :“众位爷们,因什么把他捆上?”

马梦太说 :“你儿子在树林内打杠子,叫我们拿住了 。”李祥的母亲一听,说 :“众位老爷们,看我老身之面饶了他吧 !”

马梦太等把李祥解开。李祥说:“众位老爷们来到小人的家下,里面坐坐 !”镇八方小陈平侯文说 :“咱们哥几个就在这里歇歇吧 !”大众一同进了北上房东里间屋中 ,一瞧顺前檐的炕,地下一张八仙桌,桌上放着一盏油灯,一边一个破杌凳儿,都拿绳儿捆着,往上一坐人 ,“咯吱咯吱”直响。炕上一领破芦 席。众人进了屋中落座,说 :“李祥,你给我们找点水喝 。”

李祥到了外面,把锅中烧的稀饭给大众端了来啦。大众饥者易为食,也搭着渴了 ,大家喝了些个稀饭 。天也不早了 ,说: “李祥,你过来 !”侯文伸手掏出二十两纹银来,说:“李祥, 这里有纹银二十两,拿了去明天做个小买卖 ,千万要务本分, 养活你母亲 。”侯武也掏出二十两纹银来,说 :“我再给你添上二十两,从今以后,再不许你做非礼越份之事!天也不早了,我们大众在你这里借宿一宵 ,明日回归大清营 。”李祥说:“我们这里也没铺盖,你们几位老爷们受屈吧 !”这八个人只可和衣而卧。

李祥出来把门关上 ,回到自己屋中,一瞧那四十两纹银, 心中就打算主意 :“明日我做个小买卖,后天再找个媒人给我 说个媳妇,我这个小日子就过起来了 。”自言自语的把纹银放 在被窝后头 ,方才合眼睡着,从睡梦之中嚷醒,说 :“哎呀!我的纹银哪?”伸手一摸 ,还在那里放着哪。李祥惊悸不安, 自己昏昏沉沉的,方才要睡,听见外面门响,李祥起来隔着窗户往外一看,但则见有一个老道蹑足潜踪,正要拨门。吓得李祥张口结舌,战战兢兢,心中忐忑不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