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 回 顾焕章误入于家务  谭逢春巧得美多姣

《游世歌》:

这身心,要安泰,无忧无虑无挂碍。粗衣淡饭不妄求,竹篱茅舍权遮盖。闲时诵读书,适意湖山景一派。不攀援,不借债,不去追随有何害?亲朋疏失为家微,礼数不周因懒怠。交给往来平等友,彼此清凉彼此快。安分守己乐逍遥,自在自在真自在。

话说张宝正在船舱之内看书,见从外面进来一人,手举宝剑,照他就剁。静江太岁张宝急抬头,瞧见此人,认得他是顾焕章。这且不言。

书中交代,那顾焕章自从在大江之中与群贼交手,见贼兵众多,寡不敌众,摆太阿剑杀死无数的贼兵。顾焕章见贼稍散,急翻身冒出水来,睁眼一瞧,不见那只兵船,见贼人大队人马顺大江一直往正南去了。顾焕章料想这些朋友定是被贼人捉去,有心要追赶去,又怕贼人势大,自己一人无精打采的往下浮着水,走了有七八里路,进了路东的一座山口。走了不远,靠南边山坡之下有一只小舟。顾焕章想要到小船上歇息歇息,来至临近,一扶船头蹿上船去。见船上有两个伙计,说 :“朋友, 你上我们船做什么?”顾焕章说 :“我浮水浮得力尽筋乏,借 此舟暂时歇息歇息。”那个伙计说:“你姓什么?你从哪里来?”

顾焕章说 :“我乃无名氏,从双宝镇来 。”只见从舱内出来一人,年有三旬以外,身穿月白布裤褂 ,一双草鞋;容长脸面, 两道箭眉,一双圆眼,尖鼻子,菱角口,两扇风耳;上船来上下瞧了瞧顾焕章几眼,说 :“这位朋友从哪里来呀?在大江之 中,会这么大水性!到我们小山庄歇息歇息去吧,此处怕有风暴 。”顾焕章听这个人说话很和气,说 :“管船的,你把我带到你们山庄去,不知离此有多远路?”那人用手一指,说:“你跟我下船,顺山坡往南不远,就是我们的山庄。”

顾焕章想要到山庄去歇息歇息,缓过这口气来,再上大竹子山,找贼人替朋友报仇。那个人带顾焕章走了两个山弯,见眼前树木森森,有一所墙院。及至临近一看,是座北向南的大门,里面画阁雕梁,斜棱转角。这人到了大门首,说 :“你在 此少待,我去回禀我家主人去 。”顾焕章在门口站不多时,只 见使船的那个小伙计出来,说 :“你跟我进来吧 。”顾焕章同他进了大门,往北走了不远,一直往西,由西边往北一拐,进了二道重门。但则见里面上房五间,东西配房各三间。顾焕章心中说 :“大江山岛之中也有这样的人家 。”里面房屋甚是宽大。小童儿手打帘栊,顾焕章进到上房屋中一看,靠北墙是条案,条案前是一张八仙桌子,两旁各有椅子。顾焕章在东边椅儿上落座。小童儿献上茶来。顾焕章喝了两杯茶,问 :“你家 主人姓什么?叫什么?怎么还不出来 ?”小童儿说 :“我家主人上了点年岁,耳又聋,眼又花 ,不能办事。客人在此少待, 我家主人这就出来 。”不多时,给顾焕章摆上酒席,说 :“你自己吃吧,我家主人午眠未醒,不能奉陪 。”顾焕章喝了几杯 酒,一瞧菜蔬,都是大江中鲜鱼,倒是全都可吃。顾焕章自斟自饮,喝了有十几杯酒,觉得头昏眼晕,迷迷离离,心中明白,想是中了人家蒙汗药酒啦,如醉似痴,身不由自主。

忽见帘栊一起,进来一人,笑嘻嘻的用手一指,说 :“顾 焕章,你也有今日 !”顾焕章仔细一瞧,此人原来是先前作过 淮阳道的任永春,是对头仇人。二人一见面,顾焕章想要站起身来与他动手,怎奈四肢无力,不能动转。见任永春在他眼前用手点指,说 :“顾焕章,我把你解到大竹子山那里庆功。来 人哪!把他给我捆上!”进来了七八个人,把顾焕章牢拴二臂。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